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段日子的童黨們
2008/08/30 13:47:18瀏覽581|回應0|推薦6

有一首客家歌,歌詞中有句:「猴子哪裡去,……,意思是幼時的玩伴長大之後,各奔前程,有天回到故鄉時,這些一起走過童年歲月的童黨們,今日又在何處呢?

那一年從花蓮鳳林的北林國小畢業,24個同學,領了畢業證書,國中時還可常常見面,但國中畢業後,同學們就真的走出故鄉挑戰未來:

文芳太太都在軍旅服務,和我偶而連絡,他還過得不錯;以春錦為名的有兩位:楊春錦學了水電技術,有了太太的支持,勉強有勤奮的維持著一個家;黃春錦很少有他的消息,聽他的老爸說他仍未婚,在化工廠工作;明財以警察為職吧,結婚後搬到宜蘭居住,聽說過得很不錯,只是和我已斷了連絡的線;明正當上老闆用心經營消防工程事業,娶了好太太成了他得力的助手;世宗從小就是個害羞的小男孩,他一直留在故鄉,曾娶個印尼太太,但不知怎麼太太卻跑了;東山也結婚了和明財一樣在警界服務,他和我常有連絡,新年期間定會和他談談兩句;傳榮娶了當老師的太太也考取了建築師執照,在建築工程上頗有成就;世弦太太孜孜的在工廠上班;炳良經營瓦斯業,結婚後把店搬到南臺灣屏東去打拼;光明少了童年的活潑好動,對命理有了興趣;立成曾意氣風發的在北投努力工作,卻仍失意的回到故鄉而現孤獨;悲傷的是文宗祝欣,兩位皆已不在人間:文宗留下一個可愛的女兒,祝欣可能是被人欺騙後吐血而亡。

照片中的女同學,除了慧蘭外都已嫁人,但她們嫁到那兒,我無法一一知悉,玉美金嬌月華嫁的老公還可依賴;玉梅玉蓮應該留在故鄉;米琴在故鄉的老房子已經變賣;意臻在保險業闖出好成績;惠菊結婚後就沒有她的消息。

我呢?我結了婚,有了一對可愛子女,工作勉強可勝任。

流水默默前進,故鄉的童伴也隨波而去,但存在北林校園那一段曾共享的美麗歲月,仍真實的留在二十四個同學的心坎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2501kimo&aid=2175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