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鍋子的尊嚴
2008/02/19 21:30:02瀏覽311|回應1|推薦13

昨天有朋自遠方來,長年國外居,人跟人之間的不見,都是以年來計算,也動不動就是飛越半個地球去遇見個誰。
 
每個到我家來的人,大概在我家巡視一圈之後,第一個問題,往往就要笑說:妳有潔癖喔!
 
我不知道很喜歡整齊乾淨,是不是就是潔癖?
我自己有點不以為然,我習慣生活裡就是這樣,沒有一個乾淨整齊的環境,我會整天心神不寧,坐立不安。

我幾乎每天都要坐在廚房的黑色大理石桌上和我自己喝茶,桂花茶,不管什麼茶,我都要在裡面放上一把現採的桂花。花房裡有3棵桂花,一年四季裡,總是不曾間斷的有花開。
 
黑色的大理石很難擦乾淨,總要留下痕跡,這是公認的事實。
但是擦乾淨只有一個方法,就是用來擦的布要很乾淨。在美國我們不用抹布,用紙巾,紙巾弄濕,要擰的很乾,擦黑色的大理石就很簡單,多擦幾遍就很光亮,什麼痕跡也不留,連我們家的孩子都能搞定。
 
我喝茶的第一基本要件不是茶葉要怎樣,而是桌子要乾淨,並且不能有任何雜物,只能我和我的茶,桂花,對飲成三人。
我總覺得環境雜了,心境也就雜了。或許妳要笑我內力不夠,或許,但我的確很講究要這樣的心情。
 
我也真的是一個蠻奇怪的人,我連一隻用舊了,要丟掉的鍋子,用最後一次的時候,我也一定要把它洗的乾乾淨淨,一如往常,我的鍋裡鍋外總要洗的不沾一絲油跡。

我總是認為,讓一隻努力工作多時的鍋子,乾乾淨淨的走完它生命的最後一程,這是我應該賦予它的尊嚴。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33toliver&aid=1629057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8/12 04:36

發之於誠﹐形之於敬

對天地萬物有誠敬之心﹐這境界﹐這溫度﹐深深感動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