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她散步吧!
2008/02/15 14:36:06瀏覽321|回應1|推薦14

晚婚的朋友來信,和我談到她最近在上的屬靈修的宗教課程,以及她15歲女兒和她之間的關係問題。

對於宗教,我很少去接觸,我常常都說因為看到很多人,都把宗教信仰成她們所以為的那個樣子,個人的行為卻非常的令人失望,因此讓我們對宗教感化教育的力量真有給它懷疑。

我想我從來都喜歡閱讀,養成的閱讀習慣,日積月累的我一直很相信我在其中找的到很好的安定力量。我經常在拿作家瘂弦說過的一段話來作自己很好的鼓勵,以及和朋友很好的分享。

他說人只要有一個書房,他就是全世界最強的人。不管什麼樣的失敗,只要退回書房,都可以找到東山再起的力量,人生就有迴旋的餘地。
 
這也不意味著我認為宗教不好,宗教的開示和書本的啟示,基本上是一樣的,心信則靈。相信它,而它也能帶領自己找到心境中的平和寧靜,那就是對的選擇了吧。所以,我們不必拘泥於該是哪種形式,人生總是由一連串的認知和修正而來,每一種人都在教育著我們,開闊著我們的思考,這是生活中非常正面的。

我最近常常在想,每個生活中的當下,都在心中有著了善念,常作善事,我相信心中有善念的人,是不憂不懼的,如此心境自然澄明,那日子哪會過的不好呢?這就像是宗教裡說的,修到了境界了。
 
小孩子看事情的單純,有時候也是我們思想上很好的一面鏡子,但是單純或愚蠢,媽媽應該是分的清楚的。
帶領著孩子的長大,是一個母親必須細心付出和照料的修枝剪葉工作很多,我照顧孩子和照料很多花,經驗到這其中的道理都是一樣的,好孩子都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長的好的花也是。

女兒和母親之間的親密或了解,青少年時期通常是個考驗,該教的還是要教,不然就坐失良機,這是很重要的時刻,對彼此都是考驗。若有溝通的問題,等她大一些,大概大學快畢業的時候,就會了解媽媽比較好一點吧!
 
所以,有些事是急不得,尤其是和成長有關的,總是需要時間。記得女兒剛上小一的時候都還不會閱讀,我卻在學校的書展裡,看到她同班的小朋友,已經會拿著書在那裡讀的津津有味,而且還是給高年級生讀的書。我當下真的緊張了,她的美國老師卻告訴我說:

no worry, she is not ready .

美國老師對孩子這樣的狀況,經常都是輕鬆面對的,她們認為只要孩子準備好了,自然就會上路了。

後來的事實證明也是,我們是中國人家庭,孩子接觸英文的時機當然比洋人家庭慢,大概小一唸了上半學期之後,孩子果然在閱讀上就一路上去了,並不影響到她後來的成績。洋人一向不像台灣的父母崇尚補習,認為孩子不能輸在起跑點。這種偃苗助長的心態,真的成就了孩子的後來了嗎?我去台灣的時候,看見朋友的小孩連作文都要補習,深感不解,孩子連閱讀的機會都沒有,如何會有作文的能力呢?

只會讀工具書的孩子,將來人格的素養將屢見缺失,這才是最影響終生的問題。

教育孩子要從小做起,當作陪她散步一樣,慢慢的走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33toliver&aid=1617616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攬鏡自照
2008/08/12 04:43
年紀大了﹐回顧自已求學的經過﹐也是數學考得爛﹐國文和地理特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