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殘障女孩的成長(記實)
2006/07/19 03:13:29瀏覽749|回應0|推薦4

一位殘障女孩的成長(記實)  

  這一位女孩,我認識她時,她已二十歲了。標準型女子,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具有中國傳統的美德,未進過學校,不知什麼是學習!不知什麼好學。因為是殘障女孩,小時候發燒得了小兒麻痺症,兩腳癱瘓,手指變形,她能坐卧不能站立,行動時靠爬行。奇怪的是她會講國語,由於這個原因,我們溝通良好,談得來。

  有一天我的學生,我發現他精神不振,額頭冒汗,用手試探涼涼的,我知是腸胃引起,下課後,向學校報告,親自送他回家,以便治療,將他送到家們。

「有人在嗎?。」我開口問。

「那一位?有什麼事?」有位年長的女孩,應稱小姐啦,她從房內一面說話,一面爬出來,我看到這位小姐,國語講得很好,我非常訝異,這位小姐一定在那兒求過學。

「XXX他不舒服,我把他帶回來,快帶他去看醫生。」我說。

「您是老師!他是我弟弟,謝謝,回來了,他自己會去看醫生。」她問明我的身分,知道來意。

「我要告辭了,有空再來拜訪。」我回答。」

「老師您一定要來呀,說明那一天!」她認為我說客氣話,是假的,怎麼可能再來,她企盼的眼神希望我再出現。

「會,我一定來,星期日好嗎。」

「我在等您,不要忘記。」

「再見。」我說。

「我不方便送您很遠,只能送至門口。」她向我揮揮手。

  星期天上午,我八時就到達她家,我們話夾子就打開了:

「妳怎麼會講國語?」我知道她未進過學校,我先開口了。

「我是看電視和聽收音機學的,還可以認識字,是螢幕上字幕。」她高興的回答。

「那妳看字幕,會寫嗎?」

「少部份。」

「妳會數學的加減乘除?」

「我不懂。」

「妳在家都做些什麼事?」

「做做家務,只要不向外跑的都可以。」

「我教妳坐著可以辦事,如“鉛字”打字、“縫紉”工作。」

「這個……我要問父母,再決定。」

「………………。」

「…………。」

  就這樣我像戶口普查似地問得清清楚楚,決定每週兩次,在下班後,繞道到她家,停留半小時,義務的負起免費教學工作。

「老師,我向父母商討,決定縫紉工作。」她手指並不能靈活應用。

「好,我替妳安排。」我請縫紉機行特別為她設計,要適合她不健康的手腳。

  之後,我送她幾本書:字典、國音字彙、國語日報編的古今文選、電子計算機……,告訴她,同音字在那裡,都在一起,認識一個,其他字就會讀音,意思不懂,就查字典。

「有這麼好的書,我要好好讀。」她很興奮,想怎麼好神奇。

「縫紉機的事,我替妳安排,多少錢我再來時告訴妳。」

「………。」

「……。」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我教會她查字典,寫作文,學算帳;另一方面就是縫紉機使用,費的時間較多,從縫直線,及手工的縫紐扣,她很快就學會。進一步我叫她把舊的衣服拆掉,再縫起的過程,當然我要先做給她看,讓她知道是如此做的,一日復一日,一月過一月,直到學會為止。

  她寫作文,想投稿,我指導她,要訂一份報紙,看副刊,看別人是如何寫,報紙訂了,作文繼續寫。投稿等待消息,不久登了,她異外的驚喜,記者來採訪,朋友來道賀,這些都是學習歷程的收獲,還有人見報特來追求,她很用心學習,我也想給她介紹一個男朋友,遭到拒絕。報紙的投稿完全是她的心意,我略加修改而已,以後繼續學習,繼續投稿,直到自己獨立。

  關於縫紉工作,她的技術,得到成衣工廠認可,由個人的家庭臨時工,進入代工,她是小主管,請了幾位臨時工,在六部縫紉機上輪流作業,規模還算不錯。後因工廠積欠工資二十萬,被迫停止這項工作。改為保險業務員,直升到襄理,我還參加她的慶功宴,是她“開車”接送我,真不可思意。

此其間,我叫她裝肢架,以便立行,她做了,說太重受不了;叫她學殘障專用機車,她做了,有一次跌倒在水溝內。幾年不常見,最少一年一次,現在盡然會開汽車了,

  她第一次出門是我用機車帶她到附近農村看看,看到農作物,她問,這是什麼,那是什麼,我一一告訴她,她會說我沒有看過在田裡是這麼樣;第二次是學校辦童軍活動,我帶她看十分鐘,看到她弟弟在其中,非常高興。她在保險公司服務,業績不錯,還免費到香港一遊,行程中同事相互扶持。

  好景不常,為替好友【背書】,借錢人跑了,債權人向保險公司追討,她沒有錢,為免使公司困擾,辭去襄理職務。

  此時她已有夫君,與夫同行,早晨進貨,晚上趕夜市,夫唱婦隨,離開她成長的家庭,不是以前像一隻雛鳥在母親的保護下生活,如今走出戶外,走向自己未來;現已有小孩,有時來看我,叫小孩對我叫爺爺,我又多個乖孫子。

………………………………………………………………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rpanp&aid=359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