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大陸講學觀感
2018/08/10 06:46:37瀏覽1016|回應0|推薦18

中國大陸講學觀感

第一次到大陸講學訪問是在2006年3月 ,當時我分別拜訪了山東大學和南昌大學 (全程由劉鎮昌教授陪同)。當時坐的是普通火車,速度很慢,從山東到江西九江大概需要26小時左右。然而自從近年來鋪上動車和高鐵之後,火車速度增加了約三倍,內地的交通變得非常快速和便

中國大陸的科技雖然還存在許多短板,如航空、芯片、以及其他核心技術 (包括硬件和軟件),但近年來在研發資金的大量投入和人才積極的培育下,已經出現蓬勃發展的局面。

今年 (2018) 的暑假我到大陸做了一次比較長的講學,主要是在無錫的江南大學。講學的課題是「非線性動力系統」(Nonlinear Dynamic Systems),對象是數學和信息工程學院楊永清教授的學生。期間也到廣東工業大學 (劉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學 (鄒鴻生教授) 和上海華東大學 (涂善東教授) 去訪問。當然也趁講課之餘遊歷了不少祖國的城市和鄉鎮。

這一代中國人從歷史的包袱和外邦人留下的屈辱下,可以說都走出來了。從各方面的角度來看,大陸四十年來的發展是積極的、史無前例的!以中國人的智慧、勤奮、愛國、以及勇於接受挑戰的精神,中華民族的復興指日可待!

下面是我在這次講學期間留下的觀感。

(1)

江南景色天下聞
校園學子求知深
湖光山色有靈氣
華夏美哉何處尋


炎黃子孫蒙天福
耀武揚威固疆土
雄師統一中國日
壯我河山慶歌舞


(2)

移居寶島兩百年
客處北美長時間
心繫神州思故里
中國重生喜團圓

七代離鄉子孫回
母語不改歸心切
路人相見皆好奇
親問異客何時歸


(3)

明皇遺址留京城
昔日繁華如沉星
只見百姓休閒處
不知宮曲有誰聽

南航師生飛行夢
科技救國存心中
他日太空漫步時
中華文明人歌頌


===================
(1)在無錫江大教學時有感而發。
(2)在廣東工大交流時有感而發
(3)在南京航大交流時有感而發。
===================

中生, 08/10/2018
===================

江南大學正門 (2018.05.05)



跟廣東工大研究生合影(2018.06.11)


南京航大演講片段(2018.06.26)


跟南京航大教授和博士後留影(2018.06.26)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114035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