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政治水平』
2010/08/21 12:09:38瀏覽1979|回應25|推薦93


加拿大現任總理  Stephen Harper





哈哈哈!歐巴桑有什麼政治水平?寫完標題,就忍不住一陣好笑。敢自暴其短、上來獻醜,實在是被 Jacaranda 刺激到。她回覆我的留言『加拿大的共產黨是合法登記的政黨,你會很驚訝吧?』,還好是問號結束,如果是驚嘆號,我就要跳腳了。本來想再去回應申冤,但寫起來一定落落長,想說肥水不落外人田(別聯想我的文字= shit),只要再胡亂塞些料,就成文一篇,幹嘛不掛自己格子裡呢?



沒錯,咱們小時候『萬惡共匪』口號喊得震天響,跟共產主義更是有不共戴天之仇。如果那時有人跟我說,在民主自由國家中,共產黨可以是合法登記政黨,打死我都不信。『寒流』連續劇演得讓人哭紅眼,一心要解救大陸苦難同胞;看片中共匪邪惡嘴臉,更相信共產主義是邪魔歪道,非得連根剷除,人類才有幸福快樂的將來。



那是天真無知的年代,國家說什麼,自然奉為真理。但活到現在這把年紀,腦袋是自己的,要存放什麼資訊,自己決定,別人可硬塞不得了。回到共產主義這檔事,我覺得那是最純真、仁義、善良的理念,只是人性跟不上那個高度,所以無法在人間實現。試想人不分強弱智愚,一起為團體努力工作後,無私均分所得,這樣無貧富、無上下,各盡己力、一切為公,豈不是天堂一般!



對啦!神的國度可以這般運作,但要落實到人的世界,就全走樣了。人的私心讓共產主義行不得。北歐的社會主義,最高六、七成的收入貢獻社會國家,這大概是人性的極限了,而領導階層有媒體民意的嚴格監督,也避免濫權貪污。現存的共產國家領導人都得努力神格化,得擁有無上權柄讓人民恐懼、膜拜,才能勉強維持那套非人性制度。



我非常贊成民主國家裡有共產黨。一來,百家齊鳴本是民主常態,只要不犯法,當然可以結黨以堅持、申張自己的理念。二來,它是制衡右派勢力的一股力量,維護弱勢、小眾的權益,至少要發聲引起注意。當然,在民主國家中,它都是非主流的小黨,很難在政策制定上發揮決定性的影響力,但它的存在,至少可以偶而刺激一下大家的良心,不要對角落不幸的人視而不見。



上次加拿大大選女兒問我,希望誰當總理。我說『當然是 Stephen Harper,他長得最帥』。女兒聽了嗤之以鼻,心想老媽夠幼稚無知的。我敢無掩飾地說話,是因她年紀夠大了,我不必忌諱愚民言論混淆視聽。但我的確希望常上電視的國家領導人,長得賞心悅目些;偶而跟其他國家的領袖站一起,鶴立雞群,覺得與有榮焉地驕傲(上次G20大拜拜,怎麼看都覺得加拿大總理最帥最體面,大大滿足我的虛榮心)。



你說『厚!歐巴桑,你這是什麼政治水平,投票當選美喔?』。在我看來,只要國家機器健全,所謂領袖也不過是根大螺絲釘罷了,不同人做,起不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一切有法制,處理事情照步來,哪有那麼多意識型態可講。大家監督好政府怎麼處理每天發生的事比較重要,至於選舉口號,聽聽就算了,那跟選美最後的機智問答差不多啦。當美女說,她最大的心願是世界和平時,你可別感動得落淚,她心裡想的絕對是那頂后冠!我們當看戲,不必太認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434071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our level is very high...
2011/08/17 21:54
Well said… We are not politician. Take politics lightly... ha ha ...
步調緩慢的波多黎各(世界日報家園版)

〈出作業〉
電影之路(十)——〈拍片囉——殺青日〉
電影之路(九)——〈拍片囉——處女秀〉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2-08-19 13:32 回覆:

您這麼說,又大大滿足了歐巴桑的虛榮心!親

Amy


台灣女兒埃及媳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美女人妻說世界和平時
2011/08/17 06:26

我沒有想著那后冠

我想的是文化局

也該讓我通過複審了吧

http://blog.udn.com/greatfor/5453302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8-17 14:04 回覆:
文化局聽著:
儘速讓美女人妻通過複審
不得有誤
欽此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看完文@@眼花.對不起
2010/09/09 10:11
共產黨有啥不好?不好的是人性的弱點的誤用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9-11 01:06 回覆:
原始社會,打到一隻野豬,大家共產分來吃,可以!不過就是一口肉。
現代社會,富者豪宅名牌,貧者無立錐之地,要共產?那可大大不行!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產黨
2010/09/05 12:15

台灣是民主國家,

政黨多如鴻毛,

第141個政黨就叫「台灣共產黨」

2008.07.20.在台南新化舉辦成立大會,

黄老養獲70名創黨黨員推舉為首任黨主席,

請參閱拙文「全民最大黨」!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9-06 10:48 回覆:
奉旨示去拜讀大作『全民最大黨』,
才知道在台灣只要湊足30人就可以成立政黨。
讓人很心動,原來要當黨主席這麼容易。
Amy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 OBS 我 show off 一下
2010/08/28 07:53

紐西蘭 的 John Key 雖然沒那麼帥

但 ..... 富可敵國   溫文儒雅   幽默風趣 .....

(OBS 我有跟他合照  )

Justin's mum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8-28 13:56 回覆:
那真的是你嗎?為什麼大白天帶著睡覺用的黑眼罩?
經我這篇說明,以後各政黨挑候選人,多少要考慮他是否養眼、是否風趣幽默,
想想OBS大軍手上的票哪!
Amy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黨員
2010/08/27 14:42
我選擇與妳一樣,
理由不同;
他是有傳統家庭觀念的人,
特別欣賞他與兒子的互動.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8-27 23:13 回覆:
除了他是帥哥外,最主要是保守黨比較老成穩重,我覺得國家政治交在這種政黨手中,比較安全有保障。天真熱情的黨,適合衝撞、革命,但不適合守成。當初BC省在新民主黨治理下,經濟倒退、失業率高漲,叫人餘悸猶存。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數字會說話
2010/08/27 13:33
數字會說話,妳的政治水平真不賴也。。。看來我的政治白念了。。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8-27 23:19 回覆:
早就跟你說了,曲高和寡,你唱古典名曲的哪比得過靡靡之音。
歐巴桑說政治,通俗淺顯
誰要跟你這個專家傷腦筋!
Amy

ellen chou 雨僧笑立爾雅階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孟子說
2010/08/25 10:30
君為輕
老百姓最大!

選帥哥! 我投一票!!!!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8-25 14:20 回覆:
歐巴馬也是帥哥啦!
不過國政維艱,和小馬哥一樣,大概也會折損得很快!
Amy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計程車
2010/08/24 07:44

20年前我自己從墨爾本去新加坡玩的時候,在計程車上司機告訴我,新加坡的稅很高(當時好像是 22%) 但是政府做的很好,他滿口對政府的讚美與滿意。

在墨爾本,我碰到新加坡人,他們說新加坡專制,李光耀專制。

對了新加坡20多年前(還是30年前?)就跟中國大陸走得很近,偏向社會主義。其實啊!我的不怎麼樣的政治水平看到的是,目前的歐美各國絕大部分是社會主義傾向,或多或少而已。包括澳大利亞。台灣打的是全民主口號,但是對政府的要求也是屬於社會主義的傾向而不自知。我懷疑這就是困難的地方。

但是我要聲明,我同意你答復上一個回應所說的話。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8-24 08:43 回覆:
新加坡缺乏自然資源、種族宗教複雜,但從脫離馬來西亞獨立至今,她的表現有目共睹!以西方的標準,她的確管制言論,的確家長式威權領導,但是政府的清廉、效率評比極高!以她的社區營造為例,約80%的國民住公造屋,居家環境優美、捷運系統方便,解決地小人稠可能造成的狹隘髒亂,比台灣國民住宅的成效好太多。
我是從報章雜誌或電視得到的資訊,可能有誤。但印象是絕大多數新加坡人對自己國家感到自豪與滿意,除少數異議份子例外。犧牲少數對自由需求特高人士的滿意,換來政府政策推行的效率,是值得的。畢竟民主也只能謀多數人的福利,不可能人人獲益。
我好奇的是,缺乏媒體民意的強力監督,新加坡政府為何能不腐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政治水平不差
2010/08/24 01:46

我同意你說的,競選口號不足為憑。

民主國家選政府並不是選皇帝。做得不好,三年或四年後就下台了。有必要時,也可以罷免。在台灣,政治好像是全民的,每一個人都要干涉國事,牽制政府,我覺得不對勁。

如果全民政治,那麼還要政府幹什麼?好奇怪。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8-24 03:11 回覆:
我是覺得選舉太火熱,在社會裡產生敵對氣氛,仇恨謾罵的語言紛飛,對國家絕對不是好事。對個別候選人而言,自己當選與否是很重要;但對一般民眾來說,只要制度健全,誰當選差別其實不大,根本不需要太感情用事,搞得自己和別人生活不寧。
我是偏向新加坡菁英官僚體制的政府,為了確保國家發展、全民福祉,有效率的領導中心是很重要,若必須犧牲西方民主中的一些『自由』,是可接受的。很難想像一家公司的CEO不受尊敬信賴、言出就被懷疑訕笑、政策被抗拒,員工可以指著他鼻子罵,這樣的公司能成功運作?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