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個人都是宇宙中【一個珍貴的存在】
2010/05/02 10:09:17瀏覽851|回應2|推薦18



她名字叫做Precious簡直是諷刺,(中譯珍愛人生內容簡介連結)因為從頭到腳看不出她有何珍貴之處。一個極度肥胖臃腫的十六歲文盲少女,與單親媽媽住在紐約市裏一個破敗的黑人社區。她從幼年即被父親長期性侵,曾生下一個唐氏症的女兒,現在又發現懷了父親的第二個孩子。在家,母親嫌惡又痛恨她,成日在身體和語言上虐待她,在社區,她也是別人欺凌的對象。



因為再懷孕,她被原校勒令轉到一處另類教室『Each one teaches one』,在那裡她碰到熱愛教育的老師 Ms. Rain,生命因而發生轉折。由於老師的循循善誘,她艱難地開始學習識字,因為老師的鼓勵,她試著在筆記本上簡單寫下心情的隻字片語。當她聲淚俱下,痛苦地吶喊『Nobody loves me』,老師蹲下來,流著淚,深深地望進她的眼睛說『我愛你』。



命運這麼不幸崎嶇的Precious,生活宛如在一個暗無天日的地道中摸索前進,讓她不放棄能繼續走下去的,是心中尚存一絲微弱的光。而在良師的護持下,這光愈見明亮了,讓她看清家庭對她的傷害,在社工的協助下,她能帶著兩個孩子,走出陰暗的過往,努力開展未來的人生。



好的電影或小說,可以向我們展開一個陌生的異類世界,因為它的描述是這麼真切,我們終於能理解每個人背後總有個故事。如果沒有同理心的瞭解,街角的流浪漢、妓女,學校的壞孩子,工作場上的混蛋等等,好像都是去之而後快的人渣,巴不得他們趕快消失,還世界一個乾淨。但文藝作品說出他們的故事後,我們會良心發現,會停頓下來沉思。



像『Precious』這部電影出現最可鄙的角色,由茉妮卡飾演的母親,她的無知、殘酷簡直令人厭惡到極點,但當她說著如何期盼她的男人能愛她,而這份愛卻被女兒奪走時,我們似乎也能同情這個可憐的女人了(她演得真好啊!難怪要拿今年奧斯卡的最佳女配角獎)。



這部電影帶著我們巡視陰暗的角落,譬如紐約不是只有光輝璀燦的曼哈頓,也有垃圾滿地到處塗鴉的貧民窟,家庭不全是保護孩子成長的窩,有時卻是傷人最深的地方。但黑暗中最能顯現光點的可貴。一位關懷弱勢學生的好老師,如何在教學與生活上協助學生,讓她能昂然面對人生的苦難。一個理應墮落放棄自己的不幸孩子,卻能勇敢地揮別過往苦情,積極面對未來的困難。



現實世界裏,有人因為情感的挫折、經濟的壓力,或其他個人因素,決定走上絕路,造成很多悲劇。別人身心的苦,我們無法完全體會,當然不能批評他們的作法。但這樣一部電影,如果他們有機會看到、能理解,會不會影響他們的決定?誠如電影裏所言,生命是艱難的、短暫的、痛苦的,但生命也是豐富的、珍貴的。歷經滄桑磨難的生命,只要撐得過那一段,事後回看,也許人生會更渾厚、更值得紀念!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3995844

 回應文章

單親媽媽
社會對單親媽媽的異樣眼光,太狠了
2010/05/02 13:45

抱歉,這電影沒機會看,沒能分享。
但是台灣社會對單親媽媽或是未婚媽媽的異樣眼光,
讓原本就難脫身的困境,更加險惡。
婚姻破裂不是我願意的選擇,請勿落井下石。
更不是無辜孩子的錯,請多關懷弱勢團體。

Richard
賺人熱淚的電影
2010/05/02 11:46
和 我不能沒有你 的電影一樣,都是社會邊緣人的寫實片.
對比之下,我好幸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