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下去的勇氣 - -【限制級 18禁 】
2010/04/21 11:55:00瀏覽3397|回應6|推薦14


展翅




受傷部位是胸椎第一節,影響該節以下脊髓的神經。首先,頸背痠痛。這是可以用讓人整天昏昏迷迷的強力止痛藥搞定,不是此文報告重點。二、腰椎脊髓主管部分的下半身失去功能,這包含了泌尿系統。初期的症狀:膀胱呈現完全無法收縮的鬆弛狀態。



住院時,插留置導尿管,痛一次,導尿管就暫時留在尿道中。出院後,則須進行間歇導尿請參考脊椎損傷醫訊的膀胱訓練計畫。也就是一般情況,每天上洗手間小便46次,那同樣情況,每天自行插導尿管導尿46次,直到膀胱恢復自行解尿功能。其實,插導尿管聽起來不難。順著尿道緩緩的將直徑5.0mm 的矽膠導尿管放入至導尿管幾乎全放入,插入長度約18-20 公分, 直達膀胱。直到尿液流出為止。



在這段膀胱訓練期間,也得試著不用導尿管排尿。站在馬桶前,姿勢擺妥,一手扶住槍管,一手拿著尿液量杯(進,喝水;出,排尿,流量都得統計,才知膀胱餘尿量)。再來,就是一般人認為理所當然「桌頂拿柑(台語」,大腦下達指令給膀胱,膀胱增壓,將尿液擠出括約肌由尿道排出。(插導尿管時,進入尿道約10公分時,碰上括約肌,這是最疼的時候。深呼吸,慢慢吐氣,手則繼續「不擇手段、不計痛苦」,將導尿管往前行,不達任務絕不終止。反正疼的是尿道跟括約肌,不是進行插管的手臂



但是,脊髓神經受損的病患如我,大腦跟膀胱的溝通線路,柔腸寸斷,時通時不通。心中一喜,因為感覺到大腦下達指令成功,膀胱正增壓中。只是心中這麼一喜後,岔了神,溝通中斷。膀胱增壓消失無蹤。氣壞人了!都可以感覺尿液就快到達尿道,然而量杯裡一滴也沒。洩氣啊!遵照多方秘訣,用手指輕刮大腿內側、輕拉陰毛或用手指輕敲下腹部恥骨上方部位等來誘發膀胱壁逼尿肌之反射性收縮。站了快半個鐘頭,水龍頭也開著讓水流,來「騙/引誘」膀胱增壓,等好久,連神經麻痺的腿都開始覺得酸。然而,沒有就是沒有。儘管,用手壓下腹部,都能感覺膀胱快滿溢。醫生提醒過我,若是導尿不適當,產生的併發症,尿逆流腎衰竭,那就 over了。所以,導尿,我小心得很。清潔消毒所有步驟,不能錯亂,一概不敢馬虎。



這時,又得感謝內人了。既然我一手扶住槍管,一手拿著尿液量杯,哪來另一隻手來用手指輕刮大腿內側、輕拉陰毛等等引誘膀胱手段?這段戲,一定得有配角搭戲才成。這短則10分鐘,長則半小時的奮鬥,不是個人獨腳戲。站著時,我嘗試著讓腳輕輕上下抖動,藉著些些重力,提醒膀胱,他的主人,腿很痠,也正等他的回應。若是快快搞定,大家好回去暖暖被窩繼續背痛及痛苦翻身的煎熬,時間已經半夜快兩點了。我跟膀胱奮鬥時,配角的她,則有時閉著眼半睡,一邊則繼續用手指輕刮我大腿內側。我倆的睡眠狀況都很差,我因為背部疼,沒能同姿勢躺太久,翻身時,疼的呻吟聲,連自己聽了都煩,枕邊的她,再好的睡眠都難免被打斷。我的腿抖動,加上她的手指在大腿內側刮的動作,像極演奏會,她輕彈吉他伴奏,我則邊哼邊跳舞



下半身麻痺的狀況,只能靜心等待神經接續。性功能?活都快活不下去了,哪有時間思考這檔事?以前,曾經跟她開過這樣玩笑,如果哪天,比如說90高齡,性功能喪失了,那將活著沒意義,生不如死。怎知這時,玩笑真臨到頭上。生命系統的自保,連生死相關的尿尿都還沒搞定,性功能在我的身體神經接續順序,當然不會是優先的。笑笑地跟她說:真是不好意思,如今我成了「廢人」一個!



直到,有日凌晨,膀胱因為有尿意,有些微晨勃現象。趕緊搖醒她報告,親愛的,我有活下去的勇氣了。這是玩笑,喜嬉笑怒罵的我的戲態人生。 



兩個星期後,我能小跑步,爬高300公尺的小丘,健行10公里。健康真好

2009-02-21 溫哥華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3962620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復健
2010/04/26 18:15

人老了,做做運動,目標是維持。

老杇我改變了,不是維持,要求進步,辦到了。

氣喘,臉已發紫,進急診室。

天天上山做深呼吸,沒病了。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4-27 05:56 回覆:
厲害,不光是維持,還能進步。。
我,不進則退? 
 

雙腿下肢有時還會 麻,走路有些像機械人。還好,走路還是比常人快。
大家加油。 

Victor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經上說
2010/04/26 11:24

夫妻是兩人一體 !

祝福你們 .........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4-26 14:14 回覆:
 現在輪到【 頭   】照顧【 身體   】!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當教學白老鼠的報導
2010/04/24 20:38
實在好笑!有勞您了,功德無量!
Anti-Apple? 莫非你是 Microsoft or Google camp?
當初換手機時,第一要件是要能讀中文網站,中文輸入尚未列入考慮。結果,所有澳洲電
訊公司賣的手機中只有iphone能讀中文,連台灣廠牌HTC Touch Diamond都不行,中文網都變成一格一格的。現在我已愛上「愛瘋」,連筆電都不用了!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4-26 14:27 回覆:
我不喜歡同在捷運上大部分人一般帶著白色 earbud.
Dare to be different.
實體鍵盤會比 virtual keyboard 好些。
我愛 Blackberry,, Made in Canada..
但是 Blackberry 過時了些. Nokia  C6 with a slide-out keyboard, 3.2" screen.
wifi, 我將能跳離 九宮格輸入 痛苦選字。
3 more months to be released in the market, and I will buy it from Taiwan, no need to be locked in a data plan $50 contract. My cell phone is my mp3, type some notes while listen to music to/from work,  use it as a pager occasionally. Return my wife's call using office phone when she would like me to pick up some groceries on my way back home. I know, poor me.

Victor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平也有一次
2010/04/21 14:23
導尿經驗。是生產時,脊椎麻醉epidural,躺著排尿。
你說對了,健康真好!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4-23 14:33 回覆:
我老婆漸有起色,忒值得高興。
病時方知健是仙。
您我是少數用手機 心情筆記。
只是 您是 iPhone 我的是 Dump Phone. 輸入很痛苦。
考慮捨棄注音 投靠彼岸 拼音。買手機選擇性多多。
我 anti-Apple..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4-24 12:16 回覆:
出院前,前後總共有三班護理長
奉長官指示,要確認我會自行間歇導尿。三位護理長都是女性。
站 在我面前,等著看好戲。輕聲叮嚀,不要發抖,深呼吸。。。
我得表演給三班人看。。很爆笑。
又碰上 一位護理長帶著實習護士班,
先 問我能不能在她幫我插導尿管時,學生在旁看?
當然沒問題。。 10個學生就在旁,雖然很疼, 
我仍然,得面帶微笑。

喵喵
復原期需要多久?
2010/04/21 13:02
你沒有提到間歇導尿復原期需要多久?
我看報導,男生比女生簡單方便多了. lucky.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4-23 14:44 回覆:
個人狀況不同,我非得要復原很快。。

意志力很強,護士醫生都很意外,我能那麼早出院!


Matt
好個夫唱婦隨. 哈
2010/04/21 12:03
笑翻天,連這麼痛的事,都掰得這麼逗.
為什麼不住院,請護士或醫生作導尿?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0-04-23 14:41 回覆:
醫院不喜歡留病人..而且是我苦苦哀求讓我出院,回家好睡覺。

間歇導尿 是條件之一。
出院前,前後總共有三班護理長
奉長官指示,要確認我會自行間歇導尿。三位護理長都是女性。
站在我面前,等著看好戲。輕聲叮嚀,不要發抖,深呼吸。。。
我得表演給三班人看。。很爆笑。
又碰上 一位護理長帶著實習護士班,
先問我能不能在她幫我插導尿管時,學生在旁看?
當然沒問題。。 10個學生就在旁,雖然很疼, 
我仍然,得面帶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