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累世的老人言
2009/09/28 09:14:01瀏覽516|回應0|推薦57

常聽老一輩的長者說:「人一出生,什麼都註定好好的,一生能賺多少、吃多少,都有定數,不用過於計較。」 

時候未到,想必多數的人難以體會話中玄機,以致孜孜矻矻,強求營謀,辛苦一輩子。 

二個女兒在成績上的懸殊,曾讓我焦急萬分,後來拿快樂做標準,才慢慢的將影響情緒的成績踢開。 

之前,由於未給孩子零用錢,於是設了一個家庭獎學金,只要前三名,依名次給獎,是給零用錢的雙鵰之策。 

姊姊自幼成績名列前茅,直到高二,她拿這份獎學金如探囊取物。上了高三,人人卯足了勁的拼,姊姊反而大量買課外書閱讀,成績才掉出三名外,但還是差強人意。 

反觀妹妹,她的成績始終維持中等,要拼前三名,難如登天。擔心她受挫過深,對她的標準放寬到十名,甚至十五名。 

怎知妹妹上了高中,竟包辦起前三名,讓家裡驚喜連連。大方的姊姊說:「老天是公平的,現在換妳有領不完的獎學金啦!」 

莫非成績也有配額制?一生該得幾次第一名也已註定? 

還好當年未對妹妹箭拔弩張,至今她依然保有讀書的樂趣。想來老人言都是累世的經驗談,多聽多學,定能增添些許豁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346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