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見『更年』
2009/09/04 17:31:13瀏覽402|回應2|推薦33

女兒一早在傾盆大雨中啟程,到校完成報到,即成為準大學新鮮人。 

很巧,她參加台積電文學獎的得獎作品『更年』,亦在今天的網路發表。 

擔任評審的詩人,這樣談『更年』:

陳芳明:此詩寫母親的更年期,頗有暗示──孩子長大,與母漸遠。以這年齡而言,很少有孩子能揣摩母親的感覺和情緒,因此詩中將「分梨」隱喻「分離」的描寫相當難得。

  鴻:此詩尚堪勻稱,但流於囉嗦,僅抓住一個感覺後用力過深,優點是人情關懷和文字造詣俱足。

許悔之:結尾削弱了前面的細膩鋪陳,相較於前面的溫柔自然而不造作,後面令人感到缺憾。

陳義芝:此詩乍讀有所挫折,因為敘事者的轉折不明,有些地方的語言秩序不清,如「小胚」、「壁肉」不易激發聯想。

林煥彰:此詩讀來略感錯亂,兩個括弧的獨白,前者尚好,後者稍弱,建議旁白的註解可再婉轉些,切忌直白。 

我不懂詩,但隱約可感,女兒已融入母親的脈動,她帶著在母親腹中泅游的記憶──遠行。 

未來的四年,我將以到新竹吹吹竹風為名,去看看女兒揮灑的世界,是否依然充滿詩的味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287750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雙喜臨門
2009/09/09 09:05

恭喜女兒成為清大新鮮人,也恭喜她的文章得獎!

做母親的應該會引以為榮吧?!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09-09 13:55 回覆:

能擁有處處讓人驚喜的女兒,

做母親的真的很感恩。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兒很優秀
2009/09/08 00:02
新竹的那所學校 ?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09-08 14:51 回覆:

女兒在清大

常鼓勵她

多把握機會

勇於嘗試

才能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