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年後的事,誰能料到?
2009/06/19 15:06:01瀏覽1188|回應1|推薦9

最近高中職校放榜,有幾個同事和親友都為了孩子的成績,抱怨不已。他們都說,花了大把的錢讓孩子去補習,結果越補洞越大。 

外子都安慰親友說:「只要孩子乖巧沒變壞,成績不是最重要啦。」 

可是,他對女兒,這句話就不管用了。 

女兒在同儕、師長、親友的心目中,一直深獲肯定和讚賞。今年的大學推甄,也僥倖成為“台清交”的其中一員。 

但是,擔心她大學畢業後可能找不到工作的老爸,竟遊說她報考「波麗士大人」學校,畢業後保証有工作。 

女兒雖再三表明對當「波麗士大人」沒興趣,但外子從沒放棄努力。最後,她還是遵從父命,勉強報名警大。 

今年警大的錄取分數又墊高,女兒不在榜上,她喜上眉梢,外子則悵然若失。 

不料過沒多久,老爸又從網路上發現警專即將辦理招考,他興奮的告知女兒,先入警專再說。 

女兒自從推甄錄取後,啃了兩個多月的閒書,戰鬥力盡失;而且已規劃暑假和同學搭火車環島旅行,之後要帶妹妹一起參加文學營,若有機會,還要去打工,最重要的是,她將成為大學新鮮人,那是她心生嚮往的。所以,她明確拒絕老爸的建議。 

有一天上班途中,外子自言自語:「報紙報導,經濟不景氣,連T大畢業的都找不到工作。」他的憂慮指數瞬間破表:「不管,下班後我就跟老大說,去考警專,什麼沒興趣,我也沒性趣上班呀,可是為了生活,沒辦法呀。」 

按外子火爆的個性,我開始擔心下班後,父女倆不知會不會為了考不考警專而翻臉?我邊工作邊思索對策,希望平安的解除這顆引爆彈。 

下班途中,我跟外子說:「不反對你說服女兒報考警專,但也須尊重她的意願、興趣,四年後的事,誰能料到?兒孫自有兒孫福,要放心,不要擔心;媒體常報導,強迫子女照單全收父母的志願,時有憾事發生,與女兒溝通不得不慎。」他靜靜聽我說完,未再發表高論。 

當車子滑進車庫,我趕緊先下車衝上樓,又喘又急地跟女兒「打預防針」。 

在這二道「防火牆」的緩衝下,外子果真未再提此事,但臉很臭,女兒則盡可能躲在書房裡,話也變少了。 

家裡的氣氛詭異了幾天,好不容易才撥雲見日,真是父母難為,子女難為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057440

 回應文章

林大(驚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8 20:02
10年後回首...如今.竟有著夢想不到的美麗人生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12-09 12:37 回覆:
尚未定錨,還有很多的十年,大人都要把心臟練得強大,才能慢慢繼續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