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鄰居紅白帖,他都有分
2009/06/13 20:13:22瀏覽475|回應0|推薦7

遠遠看到盧叔公,正牽著腳踏車自坡下上來,當他走近時,我喊了聲:「叔公。」叔公靦腆地喚我的名字,不再像小時候一樣喊我ㄚ頭了。 

盧叔公是我家附近營區的阿兵哥,十五、六歲即從軍,隨國軍來台,因與當鄰長的阿公熟識,常到家裡串門子,所以我六歲時就認識他,我們是年差近半百的忘年交。 

盧叔公就在營區附近租了一間小屋,作為自己的家。回營前,總將自己的頭髮,抹上厚厚的髮油,再用細平的梳子梳得條理分明,顯得榮光煥發。之後,叔公會將他的頂上功夫,複製在我的「馬桶蓋」上,將我精心打扮一番,不一會兒,我的頭髮就被梳得有型有款,再強的風吹來,我的髮型始終如一,絲毫不為所動。 

那時,每當營區有同袍結婚,盧叔公都會跟阿嬤說:「阿發仔嫂,兵營有人要娶某,我帶ㄚ頭去喝喜酒,好否?」因我是家裡唯一不事生產,還要大人照料的查某囡仔,所以阿嬤每次都會答應叔公的要求。 

盧叔公帶我參加喜宴,是最神氣的一個人,因為大夥兒都是光棍老芋仔,唯獨他帶了鄰家的小女娃同行,雖不是自己的小孩,但他得意極了。就這樣,我跟著盧叔公看了一對又一對的老少配,踩著結婚進行曲,走到紅色喜幛燙金大囍字前,接受全營官兵的祝賀歡呼。 

盧叔公在營區解散之後退役,有了成家的打算。經人介紹,他認識一個寡居的婦人。在叔公同意扶養那位婦人與前夫所生的女兒後,他們公證結婚。 

有一天,我放學回家,在叔公的院子裡,看到一個從未看過的白胖女娃,我好奇地問媽媽。原來叔公在租來的小屋席開兩桌,宴請鄰居及好友,就算是喜宴了。那個女娃就是嬸婆與前夫所生的女兒。我曾跟叔公喝遍喜宴,沒想到他自己結婚了,竟然沒請我喝他的喜酒,害我無法一睹他當新郎倌的丰采。 

沒幾年光景,嬸婆為叔公生下三女一男。叔公雖有退休俸,但娶妻成家,不能不另做打算。於是,叔公就近在工業區打零工,為生計而忙。叔公的工資,在夥伴中總是最高的,因為他的工作危險性最高,有意願去做的人寥寥可數。為了讓全家大小生活更安定,叔公像拼命三郎。 

叔公將左鄰右舍視為親人,生了兒子,喜孜孜地請大家吃油飯;女兒嫁了,眉開眼笑地挑著一擔擔的喜餅,分送鄰居同享喜樂。原本閩南語不靈光的叔公,早和大家打成一片,變成在地人似的,附近人家的紅、白帖,都有他的分。 

盧叔公有著強悍的生命力,不管在最貧瘠的土地或石頭縫裡,也要開出最美麗的花,永遠保持生存的鬥志。他少小離家,飄蕩到知天命之年,如今女兒已一個個出嫁,早升格為阿公了。 

台灣開放大陸探親時,叔公也搭上這班列車。有一次,我回娘家遇見嬸婆,嬸婆惴惴不安地說:「妳那沒良心的叔公回大陸去了,帶了好多東西回去,不知會不會回來?伊若不回來,我和小孩還能依靠誰呀?」我安慰嬸婆:「叔公是重感情的人,他一生的心血都在此,他不忍心啦!您放一百二十個心,叔公一定會回來。」 

叔公雖談不上衣錦還鄉,但見了日夜思念的親人,總算沒有遺憾。叔公也如我所料,並未拋妻棄子,如期回來了,因為,他已落地生根。 

95/10/18 聯合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04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