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助人最快樂
2009/06/11 17:15:44瀏覽328|回應1|推薦9

女兒有一次因學校有事,無法配合家人一起回外婆家,她自告奮勇地說:「我自己搭公車好了。」但過了約定時間二個多小時,還不見她的蹤影,她又未帶手機,一時聯絡不上,我緊張的頻頻到路口探望,擔心她會不會發生什麼事。  

就在我望眼欲穿時,女兒自山路的一頭出現了,我不由得小跑步過去一問究竟。女兒跟我道歉說:「對不起!讓您擔心了。因忙學校的事,耽誤了時間,心急的走到車站,才發現羅東公車站竟然拆了,無法預先買票,只能在車上投幣,此時才發現身上的零錢少了幾塊,偏偏緊鄰車站的超商也搬走了,一時換不到零錢,而久久才來一趟的公車卻又停在眼前。」女兒說她猶豫了一下,還是上了車。  

結果,麻煩來了。公車司機口氣不悅的對著手拿百元紙鈔的女兒說:「妳不知道車上不找零嗎?」自知理虧的女兒不捨才二十幾元的車資卻要投一百元,正進退維谷時,站在她身旁的一位男士二話不說地投入一枚五十元硬幣幫她解了圍。女兒說她向這位好心的先生道了謝就找了位子坐下來,為了沉澱心情,竟忘了問他住哪裡,好還錢給他。我安慰她說:「人間還是處處有溫情,他日若有機會,也要伸出援手助人。」   

日前,女兒參加暑期地科研習,自無尾港回來後,開心地跟我分享:「好高興喔,今天我也在公車上幫助人哦!」我說:「換妳幫人投零錢嗎?」女兒說:「是一位外籍新娘吧,她跟我一樣拿著一百元的紙鈔不知如何是好,我數了數身上的零錢,有九十九元,於是我鼓起勇氣問她要不要換零錢?她跟我換了耶。看她解了燃眉之急,我終於也可以幫助別人,好開心哪!」  

我不確定女兒此次的研習報告是否寫得出色,但看她手舞足蹈的快樂狀,想必已體會助人最樂的道理。 

97/09/13 聯合報】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033760

 回應文章

林大(厲害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頭香
2012/06/30 22:38

這又是老大嗎...

能有如過人的智慧......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2-07-02 22:01 回覆:
嗯!就是老大。
這傢伙打從出娘胎就給咱震撼教育,
前四個月都是睡白天,晚上精神百倍,沒其人被折騰到不成人形。
之後,每個階段都有過人的表現,
她就是擁有篤定的能耐,咱總是偷偷以她為榮。
就說眼前,每個月認養二個國外孩童,
都從自己的零用金中支出,已數年之久;
談起農民的辛苦,她總是義憤填膺,
這就是梅家很特別的凱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