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營火裝備與地點的選擇
2020/03/29 21:40:44瀏覽269|回應0|推薦3

photo.jpg

photo.jpg

【營火裝備的選擇】

背包客在沒有草皮的地面上燒營火有個好處,那就是可以放大樹幹,而不需要餵食小樹枝後一直坐在旁邊添柴火。大樹幹可以燒整夜之後,第二天早上還可以用燃燒的灰燼餘灰熱度「復燃」做早餐。

而今背包客在有草皮的地面上,想要享受整夜的營火溫暖,就不能用上述的方法與其它炊具,只好在「書本型折疊式」可架高的柴火爐上想辦法。

因此我嚐試使用號稱「最輕量、收納小、有爐(烤)架」輕量化焚火台。瑞士進口的知名品牌5千元有找(重量398g),大陸製造的7百元有找(加上烤肉網後重量428g)。兩個皆耐重約6.5kg,換句話說上面可以放總重6.5公斤的木材與炊具和食材。

對我來說,露營野炊不是每天必需要做的事,所以「不追求進口品牌、只求價廉物美CP值高」的大陸貨(台商代購)就是好東西。

photo.jpg

【營火地點的選擇】

2020/03/29傍晚在鳳山鳳凰山第一登山口,出入口外的水井旁邊野炊營火。此地原本有一違建小廟,佔軍方的地後遭法院強制拆除所空出的一片水泥方基。此處近有水源、遠有茅草與樹林、不遠處有路燈之外還有一家農戶與眷村(黃埔七村),且距離自宅只有5分鐘路程,可說是最安全的營火地點。

老友問我,野外燒營火不危險嗎?以我自費接受三次民間「野外維生」,合計8天7夜的實務培訓經驗(圖文影片紀錄與該文的延伸閱讀部分),得知台灣高山因為濕度高,所以不容易造成山區大火。再加上國家公園與百岳都嚴禁燒營火(山難事件求生除外),因此背包客(山友與露友)都是使用輕量化的「高山瓦斯、汽化爐、酒精爐」,至於家庭化的車載重裝露營則是使用「卡式爐」。

台灣會野炊營火的幾乎都是接受過野外炊事「火媒棒」製作與考試的中學生 ,或是參加過「團露」有營火經驗與裝備者。比如2020/03/29我選擇的地點之所以靠近水源,一方面為了熄火較快,一方面是整晚接近火源,皮膚乾燥後人容易渴,需要喝較多煮過的乾淨開水。

photo.jpg

夜涼如水的野外夜晚,最撫慰我心的就是一堆熊熊的營火。

這也是很多中外的露友們,喜歡錄製與上傳長達1~2個小時的營火,在不能露營時,用電視或大螢幕於家中觀賞躍動的火焰與聆聽柴火燃燒的聲音。

甚至有的露營區不允許焚燒營火,團露或家庭露友們會攜帶微型投影機用大螢幕播放。

2020/03/29晚上我也有樣學樣如法炮製,錄製15分鐘的營火上傳,便於自己平日居家時觀賞。

https://youtu.be/xhmh0GzYag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photo.jpg

2020/03/29上午到鳳凰山運動時順便撿拾露營柴火備用。

除了掉落的枯枝之外,還有志工整修步道時,順手砍掉傾斜擋住步道的雜木後棄置樹林中,如今已經乾枯正好可用。

至於我的柴火攜行經驗,在柴火裝入「茄芷袋(阿嬤的LV提袋)」之前,必需先裝入塑膠帶再放入茄芷袋,否則茄芷袋的孔隙較大,會導致木屑掉落。

23:38補紀:

photo.jpg

【撫慰人心變成驚嚇人心】

晚上老妻纔剛剛上床關燈就寢,就突然指著我床頭的手機,對我驚叫!見我大笑,她也破涕為笑,因為我的手機正在播放今晚所錄製的營火。

我以為她在跟我開玩笑,哪知道她認為我的手機燒起來了,害我笑了好久都睡不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chaoyi&aid=132266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