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篇小說卷】命運的紅線(刊於200708皇冠雜誌642期)
2007/10/18 19:50:58瀏覽827|回應0|推薦2
情人節的這天,俊偉因為沒有人陪伴而感到孤獨難耐,身為工程師的他,工作的地點清一色是男性,鮮少出現女性同事。儘管已屆而立之年,身邊卻是實實在在沒有女朋友。

「糙!」

回到家,他重重搥了牆壁,把心中的怒氣發洩出來。從大學畢業後,他開始在這家公司服務。從基層員工開始做起,不出幾年他已經爬升到現在的地位,然而他唸的是名不見經傳的大學,想要從小小工程師爬到主管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以前讀書時,父母耳提面命要他不可以交女朋友,父母總是告誡他: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只要唸好書,不但能擁有財富,而且自然就有女孩子靠過來。上了大學,唸了最熱門的科系,當年學長回母校演講時,也勉勵他們這些小大一說,現在這項行業多好賺,進了這個系好像就是科技新貴,源源不斷的財富上門來。

有了父母的告誡,加上學長自信的背書,俊偉也不覺得戀愛這檔事有什麼好急的了。

然而等到畢了業,真正進了公司以後才發現,學長說的、父母說的,一點也不可信,一個月起薪也才四萬多塊,跟學長說當年多有成就好像一點也不一樣。

該死的情人節!俊偉心想,公司的同事們大多已有交往好些年的女朋友,今天情人節,一個一個都已經計畫好要去哪裡享受這美好的一夜。

不光是俊偉自己急,父母也開始唸了起來。

「怎麼還沒帶女朋友回來給我們看呢?」

「你以前大學時代怎麼沒認識幾個要好的女生,怎麼到現在還是孤家寡人一個?」

想著想著他不禁乾笑起來,不知道是誰以前千方百計阻止他的初戀,他三十年來只談過唯一的一次戀愛。

大學時代跟同學一起去拜月老廟,希望能遇到好姻緣,一個月後,他果真遇到了,是一個小他一年的學妹,社團認識的。

學妹小小的瓜子臉,還有迷人的明眸皓齒。據說高中就是校花,引來不少男同學追慕,學妹剛進到社團時,正是俊偉去拜月老廟回來後的第一天社課集合。他怎麼也想不到,學妹居然對自己中意,一個月後向他告白,是他想都沒有想到的。

一定是月老的暗中幫助。

是,一定是這樣的。

之後的日子可是過得十分快意啊!學妹的細心,俊偉都看在眼裡,跟他一起出門遊玩都相當注意自己的門面,絲毫不會讓他丟臉;每天到他的租屋處等他一起到學校,學妹還會遞上自己做的早點,那一陣子確實很幸福。

暑假時他回家,只能跟學妹用電子郵件傳情話。他極力隱瞞的初戀還是被家人發現,母親趁他洗澡時到電腦前查看,赫然發現兒子與女友的曖昧情話,登時大發雷霆。

「哪裡認識的?」

父親臉色凝重,要他說出所有事情,俊偉從小家教甚嚴,對父母不敢忤逆,說出所有。等到他開學回學校時,已經從學妹的同學口中得知,學妹早辦理了轉學手續。

他心灰意冷過了一學期,有天在網路上閒逛,一則網路新聞出現在他的眼前,他的學妹、也是初戀女友,在租屋處的浴室上吊自殺。


「阿偉,想不想知道我昨天跟我的阿那答過得如何啊?」

一早進公司,同事小威湊上前來炫耀一番,俊偉苦笑了笑,不做任何答覆。

與小威是同一期進來的夥伴,從一開始兩人都還是單身漢,到現在小威已經有了一個溫柔又能幹的妻子,同樣的工作環境,俊偉還能說什麼呢?自己就是寡言了一點,以前跟學妹在一起時他也不多話,可是學妹就是欣賞他這點,在嘴上逞威風的男生一定沒什麼內涵,相較於俊偉的沉默,這點就夠令她死心塌地。

「我說,阿偉,你到現在都還沒有女朋友嗎?」小威突然貼近他說。

「怎麼?」俊偉微微轉頭道。

「你要不要去拜月老廟看看。」小威說。

「月老?怎麼這麼說。」

「我這樣說你或許不相信,不過我現在這個老婆,的確是我拜過月老以後才出現的。」

「拜託,都學理工的,別這麼迷信吧!」俊偉乾笑了幾聲。

「信不信由你,不過我跟你說,很有效的,有時候這種冥冥之中的事情還是不要太大意了。」

「是嗎?」

小威離開後,俊偉確確實實想了一會兒,既然月老曾經給了他一段甜蜜的初戀,或許還能給他一個完美的婚姻。


星期六,俊偉一大早就前往月老廟,他是真心期盼月老能再賜給他一段好姻緣的。
他拿了紅線過爐繞圈,把線跟月老符都收進皮夾。

姑且一試吧!

他開車駛回租屋處,有別於家裡的舒適,至少在這裡他是不受拘束的,他有自主權,不用聽父母的叨唸,對他來說,這就夠了。

他把紅線從皮夾中取出,把紅線纏繞在小指上把玩。

真能指引我嗎?他傻笑了笑,就在他準備收起紅線時,他感覺手中的紅線似乎有生命地動了一下。
咦?俊偉手中的紅線纏繞在他的小指上向前延伸,延伸。

究竟是?

他站了起來,看紅線的彼端似有眼睛的往前探索,高高昂起。他站起來,跟著紅線的方向前行。

走過客廳、走過走廊,他來到一間從來沒有用的客房。

「這裡?」俊偉大感意外,這間客房有漏水的現象,所以自己也很少用,放在這裡的也只有一些雜物。

推開門,就走廊上的餘光,他彷彿看到了一個人站在客房的中央。

「啊!」俊偉嚇了一跳,跌坐在地上,「是是……是誰?」

「偉,你不記得我嗎?」那人緩緩地抬起頭來,對俊偉微微一笑。

是學妹!真的是。俊偉顫抖著,「妳……妳不是……已經?」

「什麼已經?我一直都在這啊!對了,你瞧。」她伸出小指,一截紅線纏繞在上面。俊偉低頭看自己的紅線,若有若無地與學妹的紅線搭上,連接著。

「學長,你想我嗎?」學妹吃吃笑著,「你搬進來時,我就想我們果真是天上注定的姻緣,不管多麼困難,我們一定會在一起的,不是嗎?」

學妹抬起頭,一根繩子垂到俊偉的面前,俊偉臉色蒼白,廟中執事的聲音縈繞在耳邊:

「月老一輩子只能求一次喔!因為真正的姻緣一生只有一個,紅線一個人一生中一條就夠了。」

紅線一個人一生中有一條就夠了。

「學長,我們才是真正的姻緣喔!」抬起頭,學妹的臉早已湊近俊偉前面……
( 創作小說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mer1987&aid=1308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