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徘徊在長夜與黎明之間.....
2013/10/05 00:03:03瀏覽855|回應0|推薦94

我所認識的離婚朋友都很堅強

或者說

努力活出堅強的樣式

雖然我也常常看到她們落淚和嚎啕大哭

可是

她們只是要從悲傷這一端

擺渡到不傷悲的那一頭

雖然

也許悲傷永不止息

但是

心情會漸趨平靜

了解在人生的戰爭中

離婚是小小的戰爭

婚姻協談則是小小的和平使者

【如何叫傷悲的不再傷悲……】



我很羨慕我的老師作了很多離婚諮商,她自己的二度婚姻也很幸福。我自己比較喜歡外遇個案,感覺外遇還沒有那麼絕望。幾年前我很害怕離婚。離婚這件事對七年前的我來說等同於世界末日。尤其如果妳是被迫離婚……而非志願。
我想害怕的原因除了生命的失落,還有就是原生家庭成長過程經驗到預期的恐懼……父母不合的家庭常以離婚來威脅,妳常常害怕被拋棄……所以當妳自己面臨離婚時,妳有來自雙重拋棄的痛苦……

另外讓你更害怕的就是,因妳離婚而受到傷害的人,最普遍現象是,和父母連結最深的孩子,吸收了父母最多的情緒,較難走出傷悲的情境……

離婚和死亡一樣痛苦,都是經歷生命中重大的失落,在昨天所教的「悲傷輔導」中,甚至有人認為離婚比死亡更痛苦,

但是,在坎坷破碎的婚姻中煎熬,不離婚也很痛苦,離婚是你失去了別人,不離婚是失去自己,反正都是痛苦,如何在痛苦中找到希望,那真是人生的智慧了!

~一個哲學博士生的秋天日記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lameo&aid=885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