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停看聽>11:我的錢,你為什麼拚命花
2005/08/19 16:18:31瀏覽947|回應4|推薦12

  近來因為政府老喊窮,稅收要加,健保要加,連罰單都拚老命的一直開一直開,設一堆技術性的違規路況讓駕駛人不得不被罰錢,這一切的一切只因為政府沒錢。

  政府為什麼沒錢?

  政府的理由講的冠冕堂皇。

     但真正的事實是我們的錢被一堆白痴拿去揮霍浪費,養"金蚊"。

  什麼叫養金蚊?

  就是政府花了幾兆的錢蓋了一堆用不到的建築物,台灣各地從游泳池到停車場到豪華菜市場到公路到漁港等等,一堆建築都花了大錢蓋好後就供在那裡養蚊子了,花這樣大錢養的蚊子不是金蚊是什麼?

  不專業的決策、不專業的評估、不專業的建築,反正政府不把錢當錢,明明不可為的事也要硬著頭皮蠻幹。

  這些事這陣子終於被點名出來討論檢討要當初的決策者負責,可是,亂哄哄的講了半天,全是狗吠火車,沒半點用。

  該誰負責的也沒見半人出來。

  

  今天,在網上又看到一則新聞,因為正好是台東的新聞,看完新聞,心裡實在氣憤難耐,所以,我又要出來當一個瘋犬,再狂吠幾聲火車。

  相信,任何人看了以下這則新聞心裡都是淌血的。

  這,就是我們的政府。

  我們的錢,就是這麼被浪費的。

  

  我不懂,為什麼政府這麼蠻橫的為所欲為,我不懂,為什麼我不能選擇我不繳稅。

  我不懂,大家都說百姓活該,因為是百姓選擇了這樣的政府。可是明明我當初就不是選這些白痴來管理我的錢、我的國家啊。

  我不懂,為什麼在民主與法治開放化的今天,政府可以如此的智障、囂張、野蠻到讓人無法想像的地步。

  低級的執政黨,低能的在野黨,台灣的人才在哪?台灣的未來在哪?

【聯合新聞網 本報記者羅紹平、劉金清】 

全台各地都因焚化爐興建衍生很多問題,其中最令人瞠目咋舌的,首推台東焚化爐。三、四年來,台東縣府一直想喊停,卻被中央逼著蓋完,但仍無法開張運轉。如今縣府認為長痛不如短痛,不如早點賠錢中止合約了事;但算一算花了十八億元建的焚化爐,至少得再賠廿多億元才能讓它作廢。

陳建年簽約 環署逼蓋完

台東焚化爐是前縣長陳建年在民國九十年初與廠商簽下的合約,現任縣長徐慶元上任後,以垃圾量不足為由,幾度向環保(新聞)署反應,要求中止興建。當時如果喊停,要賠償廠商七億元違約金,縣府負擔不起;加上當時負責焚化爐興建的環保署官員陳聯平向縣府撂下狠話,說如果不建,以後垃圾相關補助都會停止。沒想到,多拖三年,焚化爐建好了,無力運轉,反而要賠得更多。

去年中完工的台東焚化爐,設計容量是每日焚化三百噸,但台東每天的垃圾量不過一百五十噸,一定不夠燒。台東縣環保局長黃明恩說,當初合約訂下了每日最低焚化量,綁死了縣府;焚化爐運轉一天的基本開銷要八十一萬元,利息等支出加進來,一年就是一億多。

若運轉20 至少付50

根據縣政府的核算,如果依合約保證運轉廿年,政府總共需付給廠商四十二億多元;與其花那麼大筆錢,不如就不要運轉,由政府一次攤還廠商廿多億元違約金還比較「划算」。當然,這筆錢也希望中央代付。

徐慶元多次在議會公開表示,台東現有垃圾量,以掩埋方式就足以應付,實在不需要建焚化爐。但前任延續下來的政策,縣政府只能概括承受。他說,如果焚化爐運轉,政府除了廿年需支付投資廠商四十二億元本利外,縣政府每年還要負擔運轉費五千至六千萬元,實在不是台東縣府所能負擔。

建了焚化爐不敢用,縣府只好採「拖」法應對。黃明恩分析,當初環保署執行一縣市一焚化爐政策,與後來推動的資源回收政策時程顛倒,使得各地垃圾量與焚化爐設計處理量有很大的落差,造成今天許多縣市焚化爐不是不敢運轉,就是運轉率大打折扣。

最低焚化量 縣府被綁死

為了鼓勵各地興建焚化爐,環保署當初訂下「焚化為主、掩埋為輔」的政策,並採高壓與懷柔並用的手段推動:一方面提高對興建焚化爐縣市的補助款,一方面明令二○一○年後不准地方再增建新的垃圾掩埋場,揚言屆時將停止核撥垃圾處理補助費。這種棍子與胡蘿蔔齊下的政策,確實發揮作用,台東屢次表達希望停止興建,卻被環保署逼得不得不繼續蓋下去,形成今天更嚴重的困境。

黃明恩認為,環保署當初沒有先推動垃圾減量,就強行規畫各縣市焚化爐的日處理量,造成政策與執行的落差,應該負決策錯誤的責任。

五月間,徐慶元與同樣為焚化爐傷神的雲林縣代理縣長李進勇連袂拜會中央,要求環保署儘快檢討政策,以利縣市遵循。徐慶元認為,一縣市一焚化爐政策應喊停,希望中央協助台東解決廿多億元違約金賠償問題。

燒外地垃圾 地方反彈大

目前,環保署對台東「廢約賠償」的要求,並未正面回應;有意規畫引進花蓮垃圾,解決台東焚燒量不足的問題。但台東縣環保團體反對聲浪很高,反焚化爐自救聯盟理事長劉明川說,聯盟不可能同意外縣市垃圾進入台東,禍延子孫。

焚化爐運轉遙遙無期,承包廠商達和大豐公司經理徐整說,一切根據合約走,縣政府要不就核准商業運轉,要不就是賠償,把廠房、土地都買回去。黃明恩認為,如果中央能幫台東吸收焚化爐建設攤提費,或許可解決縣市燙手山芋,否則恐怕只有打官司了。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fsuf&aid=46786

 回應文章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憐的是老百姓
2005/08/21 22:07

可憐的是老百姓

幸福的是政治

幸福的是政府

我們百姓又能說什麼ㄋ

說了

政府會聽ㄇ


*媽媽的守護者*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懂,
2005/08/21 14:17

我不懂,為什麼百姓都可以容許它們那樣的蠻橫強求!

有人說百姓太無知,有人說百姓太善良......?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苗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5/08/19 22:29

人民從來就沒有做過自己的主人﹀︿﹀)

                                                         


 ( ^^)Y☆Y(^^ )LOVE  ╮(╯◇╰)╭

正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題
2005/08/19 17:32


很忙又很想坐公車的正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