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封面不吐不快的悶悶悶
2009/10/01 17:44:29瀏覽1317|回應3|推薦0


十月新書來了,是校園稿<壞壞魔豆帥哥>.
十二月的<愛我,請排隊>兩本是同一系列.
一樣都是心田出版,筆名:太陽雨

這本<壞壞魔豆帥哥>的封面……呃,我個人很不滿意.所以,把圖給栽掉了,只留頭,頭臉都畫的不錯啦.

但,男主角那個很娘的姿勢跟很娘的手,很想給他剁掉!

唉,幾年前無意間跟一間青少年文學合作包案子,對編輯外行的我,天天被魔鬼訓練,足足過了半年的非人生活.
那時我一個人一個月要編輯十幾本小說(包括企劃,和作者溝通,審稿,校稿,發排,構圖封面,校封面,和老闆想書名,寫文案,與其它出版行政等等),一個人一個月要編輯十幾本小說,自己又要負責寫五,六本小說.每天都是天還沒亮就起床工作,然後就工作到半夜.
那是一段很恐怖的工作經驗,也是一段很特別的經驗.

現在我才發現那魔鬼般的半年磨練給我很多的學習,包括對封面圖的敏銳度.
倒不是說我多懂繪圖的技巧,那些我仍然是外行.
我留意的只是肉眼較清楚看到的表面東西.
我想,這樣所謂的敏銳,其實還是很淺,稱不上專業.
不過,為什麼那麼淺的東西都沒人發現呢.
這是我現在痛苦的地方.

因為現在不做編輯了,現在的身份只是作者.
作者要管好的事就是自己的文章,封面這種事哪輪到作者管.
所以,封面不管畫的怎樣,反正就接受就對了.
但,在工作上要求盡善盡美的我,實在沒辦法接受不完美的圖啊.

過去這一年多來出的書,我只滿意閻王情這本封面而已.


戀愛搗蛋鬼是妍希畫的,這張美呆了,尤其背面還有一個帥哥.



我愛死這張了.
不過這張的缺點是男主角的手錶方向畫反了.
也就是錶的右邊突起來可以調時間的那個旋轉軸應該是向右向外,但畫者畫到向裡的左邊去了,這是唯一的小遺憾.
幸好書名擋住了,看不到手錶.
不過後面的書折卻用男主角的圖,所以看的一清二楚.
這張美呆了的圖,每每我只要想到有那個畫反的手錶,心裡就很痛苦.
像是一張完美的白紙被滴上了一滴墨水一樣.


閻王情這本的女主角雖然和我想像中的女主角不一樣,不過,這張構圖和設計都很棒,尤其畫者在飾品方面畫的很細.
這張圖把所有故事元素都包括進去了,男主角更是帥到像尼羅河女兒的曼菲士!

超讚的!
唯一的小缺點是,月亮和女主角的頭那裡,多出來一朵含苞的荷花.
這荷花正好在月亮的一個圓圓的陰影下方,所以看起來很像月亮的圓形陰影是眼睛,荷花是鼻子,鼻子下正好有一絲頭髮揚起,配在鼻子下面正好是嘴巴,正好組成一張臉。
我真的不是故意對圖挑毛病,而是一看就看到那怪怪的地方。
不過這種小地方應該也沒幾個人發現。
所以還是算了。

這張圖整張攤開很美,尤其那長長的飛揚裙擺。

可惜了封面是做直的,所以把裙子給切掉了。
我問過編輯,當初怎麼不叫畫者畫直的,這樣就不用切。
編輯說是故意請畫者畫橫的,故意要把圖切一半做封底的。
所以……好心疼那張華麗又美豔的裙擺啊。
這張閰王情的封面真的是我的最愛。
不只它好看,而是完全有配合故事元素畫出故事的精華。

再來是閻王情之二銀剎傳說。

呃,大概對第一張的水準有了高度肯定,自然也期待同一個畫家畫的第二張同系列作品。
結果,可能是高度期待,所以失望也大。
第二張的男主角完完全全的帥不起來。
(在地上打滾)這……這不是我的閻王!這不是我的閻王!!
我的帥閻王到哪去了?
那個男主角的那個角度再加上過長的睫毛,一整個帥不起來。
本以為是我的偏見,特地問我讀大學堂妹的意見,她一看到圖就問我,這個側面的這個是男的還女的啊,看起來像男的,怎麼睫毛長成這樣。
呃……
更讓我心痛的是女主角的左手掌比例不對,好大隻的左手不相稱的連在女主角的身體上。

怎麼看怎麼怪。

我告訴自己,沒關係沒關係,反正封面都會折一半到封底,那隻粉大隻的左手掌在封底,沒有放同一個面上看是看不出來比例不對的。
嗯,我這樣說服自己。
沒想到,書來了,一翻開,內頁的每個章節竟然都放女主角的圖,然後那隻好大的手像是一次次的嘲笑我:嘿嘿,妳擺脫不了我。
我哩雷!

接著,就是阿拉乙神燈的圖了。


這本阿拉乙是我很喜歡的作品,主編在找畫者的同時也一直問我的意見,我們倆幾乎是一起找畫家的。
遇到喜歡的畫家不肯接畫,主編甚至要我打電話一起去拜託畫者感動他。
結果電話打了好幾通,對方都沒接,也沒回電。
後來又熬夜在網路上晃啊晃的,終於又找到幾個不錯的畫家給主編。
主編問公司意見,同意後去接洽,對方沒空接,就介紹了另一位畫者。
這位畫者也是很不錯的,就是後來畫這張阿拉乙的里美。
因為我有參與找畫家的過程,所以對圖整個超期待的。
結果圖畫出來了,大概又是期待太高所以失望很大吧。
圖很美,不過完全沒有精靈的那種靈氣,沒有FU啊。
再加上衣服的質感畫的很厚重,整個輕盈不起來。
超失望的。
不是畫者畫的不好,而是跟我想像的差太多了。
而且,精靈自己拿神燈,好怪啊!
這是誰的構圖,我壓根不敢問編輯!
畫者習慣畫柔色系,整個顏色也亮不起來(網路上看到的這張是我自己又調過好幾次的量度,真正的小說印出來的封面很暗)。
真的是粉失望。
不過,作者再怎麼對自己的作品有想像,作者跟畫者也沒法跟畫者溝通,所以要畫者畫出作者要的圖是真的太難了。

接下來,就是十月這本新書壞壞魔豆帥哥了。
跟阿拉乙是同一個畫者,也是里美畫的。
不過看到這張我真的是火大了。
沒有男主角的手會擺這種姿勢的!真是是差點沒在電腦前暈倒。
本來跟編要了圖,滿心期待的要來打廣告,可是看到這張圖,我連廣告都懶了。
男主角的左手本來就沒畫好,不過重點是,沒有男生會擺這麼娘的姿勢好唄。
女主角的上衣因為畫的太長,所以腰整個拉低,整個身體比例都不對。
再加上這位畫者習慣把女主角的頭畫的很澎,所以身體比例看起來好怪。

公司有另一張也是里美畫的,那張加我這邊的兩張,一共三張,再加上她自己網站上的首頁底圖,四張圖都是同樣的髮型,側左臉的角度。
然後,無名火又飆上來。
也許畫者畫圖有自己的喜好,喜歡同一種角度,喜歡同一種髮型。
也可能畫者也是趕稿,時間來不及,所以有些東西沒能留意。
像我自己寫小說,時間不夠,非得趕稿時,難免會文章有些失誤。
所以編輯在審稿校稿時,如果可以發現問題請作者或畫家更正,就可以一起合作讓作品更完美。
但,編輯都沒注意到這些東西.
也許編輯的工作也很忙吧,所以實在沒法留意到這些.
那,作家忙,畫者忙,編輯也忙.小說很多的錯誤都是可以被忽略的嗎?

唉,那牽拖了半天,是不是要怪現在的速食文化.
反正一切講求快.
慢工出細活,這年頭,不講究細活了.

面對這些封面的不完美,真的是讓要求完美的我粉粉粉……心痛啊。
在演藝圈,要求完美的藝人都會被批大牌.
我不知道我直言和要求完美的個性是不是也被批大牌.
不過,真的是沒辦法睜一眼閉一眼啊.

我真的不是故意挑毛病的。
當初接青少年文學編輯工作時,卡在畫者和老闆之間。
自己一定得把圖過瀘乾淨,不然老闆忙的要死,把圖送過去,如果不OK又被打槍,對老闆不好意思,一直要求畫者修改也不好意思。
那時的工作,是真的認真挑圖的毛病以求完美。

現在,我不需要挑圖研究圖了,不過現在看到封面,卻有擺脫不掉的職業病。
現在看到圖,只需一種直覺的反應,一眼就看到圖的不對勁。
像戀愛搗蛋鬼的手錶畫反,閻王情的月亮像一張臉,還有其它圖的身體比例,那真的不是故意挑的,是一眼就看到。
可是,現在自己不是編輯,對封面不能有意見,看到有問題也只能在電腦前咬牙。

唉,忍不住想到,十幾年前在婚紗店工作時。
有一個當空姐的客人,她的眼睛超厲害的。
她遠遠的就可以看到放大四十吋照片上的小小黑點。

按理說,放大要錶框的照片在壓模回來我們都會先檢查過,確定壓模時有沒有髒灰塵跑進去,如果有黑點就要退回去重洗重壓模.
那位空姐客人的婚紗照,至少有我跟攝影師和其它小姐至少三人以上檢查過,不過很神奇的卻一次次的被客人打槍.
我們本以為是客人故意找碴,後來我們才發現這客人根本是千里眼.
我們一見她來了,人才還沒進門,就連忙去拿放大照出來給她看.
客人才在門口,我們人和照片遠在六公尺遠的店裡,結果她人在門口,在我們一抽出放大照片的那一秒,就可以馬上指出照片上哪裡有黑點.
那時我們才知道這個客人根本不是故意找碴,而且她有千里眼.
這算是特異功能吧.

拿她來比例,我要說的是,我真的不是故意對封面圖找碴的.
而是我真的真的就不小心看到它的不完美.
唉……
我真的不是故意要找碴啦.


20091001 很悶的熙.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fsuf&aid=336859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最口愛的太陽雨,妳好嚕!!
2009/11/17 11:23

我以後很想當插畫繪者,可是每次都看到妳在罵封面不好,有時候我覺得很好看的,也是被妳說不好,覺得怕怕的,不過,我還是覺得多些肯定和鼓勵比較好ㄛ!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9-11-18 22:34 回覆:

每次??呃,我只有寫這篇文提封面而已耶.

其實各人審美觀不同,就像看小說,十個人有十種不同的想法嘍 ~~加油,祝福你成為一級棒的繪者。


季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1/06 14:11

我不喜歡阿拉乙的封面,跟我設想的落差好大,我以為會是像閻王情那樣的封面....

不過說真的,作者實在沒資格干預封面的事,在言小界更是不可能,太介意心情會一直起伏,找時間要來把熙的阿拉乙買回家,我對這個故事超有興趣,不知熙會怎麼詮釋^^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9-11-06 19:44 回覆:

親愛的小潔,說的沒錯。

作者管不到封面的,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乖乖~
2009/10/03 13:11

關於圖的事情,熙不能和編輯談談嗎?

還是編輯都是恐怖專政的人…?((抖

——總之,熙熙不要太難過啦((矽不會安熙人啦…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9-10-03 15:01 回覆:

不是編輯恐怖專政,是作者本來就沒有干與封面製作的權利.

所以,是我自己要調整心態啦.

要學習接受任何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