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飛碟電台董豬八的一封信
2009/06/14 12:53:12瀏覽1495|回應3|推薦0
引用念茲在茲文章農夫辛酸誰人知?
引用熙熙文章農夫心酸誰人知


 

上星期五的飛碟晚餐主持人董智森說了一堆批農幼稚與外行的話。

今天抽空寫了一篇文貼去飛碟的討論區抗議,也把文章貼在下面。

本來我都是把農業的相關文章全貼在菜園的城市做分類,不過因為希望這個訊息讓更多人知道,而城市向來是比網誌冷清的,所以就貼在這裡了.

 

不是所有的農民都那樣

上一回聽到小董氣小黃瓜太貴,說無風也無雨小黃瓜沒漲價的道理,要大家拒吃小黃瓜!

真是小黃瓜招誰惹誰.

這一回倒好,直接把所有的農民全一竿子打下水.

 

政府一直沒法做一個平台的資訊機制(尤其在蔬菜上),農民不知道同一時期別人在種什麼,每次的種植都是一場賭局,因為每次都要賭這回不會跟其它農民撞貨.一旦撞貨了,只能希望不要賠錢,而幾個月下來的辛苦就成一場泡影,只能當是練身體.

 

我是農夫,種菜的農夫,可我並不希望收成不好時,政府給我什麼補助.

農夫種菜其實是種投資,所以農夫要自己承擔投資的風險,這是合理的.並不是所有的農民都不作事只等著政府給錢(雖然真有這種惡劣農民,不過那不代表所有的農民)

 

股票投資都能有一堆的專家和數劇與資料分析讓股民知道要怎麼投資,那農民呢?政府完全沒有這種相關的平台資訊,無法掌握哪些農民哪些農地在什麼時期種什麼作物,農民只能瞎子摸象的一次又一次的賭,賭自己這次種的別人沒有種.

 

上回小董說的小黃瓜太貴,應該就是剛好那段期間種小黃瓜的人少,所以價錢漲,這跟天氣沒有關係.

小黃瓜的價錢平常價差有如天與地,賤價時,一台斤的成本不到2塊,量少價錢好時,一台斤的成本價可以飆到70.這完全不是農民可以控制的,農民只能無奈的辛苦種出東西後,等著看這回有沒有賭贏.(而且批發價的跌勢是沒有限度的,可外頭的零售價,卻是怎麼跌都仍然維持一個限度,所以每回新聞在說什麼蔬果賤價大跌時,其實消費者還是買到不便宜的蔬果)

 

人家開麵店的都可以決定一碗麵要賣多少錢,才算有合理的利潤,可是農民根本沒辦法,農夫只是待宰的羊,永遠都是別人決定我們可以賣多少錢,農民完全沒有掌控權.

 

幸運的,可以賺回成本和應有的工錢,不幸的,不只做白工,連地租和肥料藥錢和其它的耗才成本都回不來。

 

如果你問我你們這些沒良心的農夫幹嘛要噴藥,這更好笑,不噴藥賣相不佳,拿去果菜市場只能被打成次級品,大賤價隨便賣.自己拿去賣,消費者也是要買漂亮的菜.那些喊著說要吃健康菜和無毒菜的消費者很多都喊假的.他們要求不要有農藥,卻又只要漂亮賣相好的菜.

 

農民為什麼老是喊心酸,因為政府沒有給我們一個公平的工作條件,我們不要收成不好等政府補助,我們只要政府給我們一個合理公開透明的工作環境,我們自己決定怎麼投資,賺了賠了我們自己負責。(而米的部份其實就是中間商的價差問題了)

 

像我們種小黃瓜,早上天還沒亮就要去田裡綁小黃瓜的植株,下午採收,晚上要包裝,單是種個小黃瓜,一天就要工作十六小時.可是如果不小心又撞貨了,每天工作十六小時,可能還換不到六百塊啊.這六百塊別說工錢不夠,就連地租和肥料農藥的錢就不夠回收了.

 

我想,我工作十六小時還不如小董主持一小時的節目吧.

沒辦法,我們在文化的底層嘛,下賤嘛,沒法去當名嘴罵人,沒法坐在主持人的位置.

所以我不奢望小董能懂農民的心酸啦.只是小董的話有影響力,透過主持傳出去的訊息,如果讓所有的人都誤會農民是貪心的米蟲,那真是跳到黃河都洗不清了.

 

還是那句話,我不要政府的補助,我只要你給我資訊的平台機制,讓我知道同一期的其它農民在做什麼,我可以避開同一時間同種作物.這樣我們不會賠錢做白工,菜價也不會亂漲讓消費者買貴,這不是兩全其美.

 

小董一直強調說你家以前是務農的,還有一堆的田地,如果你有這樣的背景,又拚命這樣罵農民,那不難想像,你爸或你的家人以前領了政府多少補助,讓你以為農民都是你以為的那個樣。

 

除了沒有平台的資訊機制,讓農民有如瞎子摸象的種植環境外,批發市場的剝削更是農民無力的原因,有一個農政官員親口對我說,這個大盤的機制裡有許多的官商勾結,這是誰都碰不起的.官員都這麼說了,農民要怎麼辦?很多大盤給農民吃貨甚至吃價差,而且還是公開的不是暗著來的,反正他們也不怕讓農民知道,反正誰也不敢得罪大盤.

一旦得罪大盤,他們給你劃上黑名單,農民還會被封殺.這些苦,誰又知道.

 

花蓮的那些農民其實不滿的是,政府給休耕農民的補助比他們有工作有做事的人還多.休耕制度因時間時空轉換,好幾年前就說要廢除了,卻因選票文化一直拖到至今,沒人敢真的廢掉這不合理的制度得罪農民.

 

政府鼓勵青年人從農,問題是,我們這些青年真要從農,連租地都是一個問題。農民們寧願把地放著去領休耕錢也好過租給我們。不然,我們就得用高於休耕的錢去租地。政府鼓勵農民都不要種就給你錢,這根本不合理,而且休耕的地還會去污染旁邊耕作的田地(蟲害和野草的籽子),這是我們這些辛苦工作農民所不平的.

農民不只看天吃飯,也看大盤吃飯,有時作物來個疫病,一夕間全沒了,農民也只能眼淚往肚子吞.

 

小董說你想開放進口,買便宜的米.

沒錯,人民有權利決定要買貴要便宜的米.只不過一眛的開放,讓台灣已經病危的台灣農業再打入十八層地獄,這是短視的作法。

 

氣候異常,全球糧荒。如果徹底的放棄台灣農業,放眼幾十年後,不是你能買到便宜米的問題,是你有錢也買不到糧食。

身為一個名嘴,一個公眾人物,眼光不該這麼短視。

如果真覺得台灣農業不公平想要發聲,請徹底的深入了解後再來做評論。

 

 

20090614 想推動農民市集的熙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fsuf&aid=304174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當農人越來越難
2009/06/20 01:22

不只要會務農

還要會經銷

如果不會經銷 也要找到公平透明的通路才行

現在的農人 真的要有智慧又有體力

給你們加油~ ~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9-06-23 22:04 回覆: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土人聽了簡直氣到頭頂生煙
2009/06/16 09:51

那些光坐冷氣房放臭屁的臭嘴(對不起,土人是粗人說粗話),他們懂個屁?

按他們的要求理由,台灣幾百萬農民全去他家一頭撞死算啦,怎麼活?

說他家有許多土地,幹嘛不自己種小黃瓜吃,還到市場買他認為不合理的菜吃?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9-06-16 11:50 回覆:

剛才又看到了一些相關的農業新聞,真的是很想哭.

http://e-info.org.tw/node/44047 苖粟後龍己經穩定的農村竟強制要被徵收去做科技園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n/5/today-life7.htm 作物的價錢被中盤商控制,農民收成不好也賠錢,收成好也賠錢.

政府放棄農業排擠農民,民眾只一眛的想要靠開放進口(如那張臭嘴講的),台灣的農民真的很可憐.

近來和一些朋友認真的想要推廣農民市集,正好看了相關的新聞,其它縣市的農民也是這樣想.農民都想找出路,除了自求多福,靠自己掙取一片天外,好像真的沒其它的法子了.無力,好心酸啊.

上回那張臭嘴說小黃瓜跟白蘿蔔有多種,怎麼他自己不來種


小娉ㄆ一ㄥ(林若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
2009/06/14 15:53

我雖然只是農校出身,沒有實際從農的經驗,但多多少少都聽聞過農民的辛酸,加上我同學畢業之後曾經加入負責幫忙採收的團隊,她會告訴我那些點點滴滴,天還沒亮就得起床,別人不是在熬夜上網就是在作夢呢,大熱天全身包得緊緊,只怕被山上的蚊蟲叮咬,作一整天的粗活。現在農產品不是滯銷,就是賣了也賺不到多少錢,誰知道那昂貴的菜錢,有多少是真的進了農民的口袋呢?

維他命熙(sufsuf) 於 2009-06-15 09:35 回覆:
對啊,其實菜價貴都是大盤中間商賺走的,颱風天更是。
損失的是農民,剩下的菜拿去賣,結果都是大盤中間商在賺,他們完全沒有風災損失的成本,他們只負責賣菜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