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伸出關懷的手是自私的表現
2005/06/13 03:10:52瀏覽3643|回應0|推薦7

        大家看到這個標題一定覺得很疑惑吧?

  為什麼伸出關懷的手是自私的表現?

  愛心,不是無私的嗎?

  且聽我慢慢道來。

  今天要談的是幫助兒童,尤其是幫助弱勢家庭的兒童。

  今天的社會治安每下愈況,一個陳進興就足以震驚整個台灣,一個張鍚銘就足以讓全台灣的警察跳腳,一個王進展就引爆了全台灣對飲食的不安恐懼。

  他們這些人,也不過是個"人",和我們一樣的五官一樣的雙手雙腳。可是他們任何一個人要全台灣全社會付出的社會成本卻是我們難以想像的。

  

  或許,大家對陳進興、張鍚銘、王進展這些人都只限於電視新聞上的人物,和自己沒有太大的關係。那麼,你再想想,在街上公然搶了你錢包的搶匪,進到你家偷你東西的小偷,用各種奇奇怪怪方法詐騙你的詐騙集團,他們和你是不是切身相關的?

  而這些人,怎麼來的?

  

  不健全的家庭、疏忽的照顧、錯誤的教育,都是讓他們人格扭曲、價值觀錯誤而成為罪惡之星的原因。

  

  如果說,幫助兒童就能減少這些罪惡的茁壯成長,那不得於幫助社會也幫助自己嗎?

  

  今天,我們活在一個"人"的團體裡。

  人跟人之間再也不是用水泥城牆可以阻斷的,大家都說世界是個地球村,國與國之間不分你我。今天南極上空的臭氧層破了,這不只是南極的問題而已,這影響到的是全世界,影響到的是你我。

  同理,今天台北染煞了,這不只是台北的問題而已,這是全台灣的問題,因為病菌會漫延全台,你我都逃不開這感染源。

  

  在這樣一個被人包圍的人人人人人世界裡,怎麼可能還能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呢?

  只要在這片土地上,發生了任何事,那都是你我的門前雪,先管不可。

  所以,伸出關懷的手,絕對可以是自私的表現。

  因為,為了你自己,為了你的孩子,為了你所愛的家人朋友,減少一個罪惡之星的產生,就絕對是愛自己、愛孩子、愛家人朋友的表現。

  

  對不起,這篇文章我很不想流於教條化,但,它偏偏是一個嚴肅的問題。

  

  在此,希望能把這觀念不停的推廣出去。

  讓我們在有餘之時,可以出錢出力的減少罪惡的產生。

  

  而前頭提了這麼多,其實,讓我有此感慨,也想讓大家知道的是一個目前極需你我伸出援手的團體:『蒙愛弱勢家庭品格課輔班』。

  之前的台中行,經由台中的朋友小米那裡聽到一則令人心酸的消息。

  所以,小米把消息傳給我,我再把消息繼續傳出去。

  以往我的文章都會標明禁止轉載,但這一篇,我歡迎大家用力的連載

  事情是這樣的,大家都知道在南投九二一地震後,許多家庭就此破碎不全,許多小孩失去了父母家人。

  所以在那段期間,南投的基督徒福音推廣協會就結合了愚人之友基金會成立了『蒙愛弱勢家庭品格課輔班』。

  希望能幫助照顧也教養那些需要幫助的兒童,不讓他們在中午放學後因無人照顧而成為問題孩童。

  一段時間後,事實証明『蒙愛弱勢家庭品格課輔班』的果效很好,因為課輔老師們的愛心,成功的影響了那些孩子們。

  只是,在他們慢慢的做出點成績後,越來越多的家長開始把小孩都送到蒙愛來,由於蒙愛的課輔班本身只是一個愛心團體,他們的課輔本來就不以營利為出發點,所以,當他們的小朋友人數越多越多時,他們開始有了經營上的危機。蒙愛對小朋友只酌收基本的教材費而已,可是因為蒙愛的小朋友多數來自於低收入戶的家庭,大部份的小朋友連教材費也出不起,所以蒙愛在失去基金會的贊助後,再沒有其它收入來源下才會面臨必需結束的困境。

  但是,蒙愛的那些孩子們,是不能被放棄的,他們確實需要幫助。

  所以,小米在了解蒙愛的問題後,發現這不只是她找幾個朋友捐錢就可以解決的,蒙愛的困難需要讓更多人知道,甚至是尋求企業或其它大團體的贊助,於是,小米開始為蒙愛寫了企劃書,並且印製裝本的發送,希望讓更多人都來幫助蒙愛。

  小米把這消息傳給我,於是我現在再把這消息給傳播出去。

  希望大家可以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蒙愛的課輔班所有一切都是愛心人的捐贈,他們連桌椅、電腦等物品都是用人家舊的壞的再去維修而成的。

  蒙愛的克難經營是我們無法想像的,連孩子的點心都只能是一片白土司,和一杯沒有紅茶味的淡紅茶。

  

  今天,或許我們的生活也在一個困苦裡,也有經濟上的壓力。

  但如果,你仍然願意捐個十元、一百元的,我覺得那都是莫大的幫助。

  試想,如果全台灣的二千萬同胞們都願意一個人捐個十元,那蒙愛的經費就已經足夠用到下個世紀去了呀。

  或許,你無法捐錢,可是家裡有不需要用的物品,也可以捐給蒙愛。蒙愛在經費短缺外,也有物資及設備方面的需求。(詳情請點選蒙愛專題文章)

  或者,你可以把這個消息再散發出去,讓更多人知道蒙愛,願意對那些孩子伸出援手。

  蒙愛原本去年就已經撐不下去了,現在因為企劃書的產生,他們陸續收到一些幫助,所以撐到了現在,不過聽說以目前的狀況仍然維持不了幾個月。

  蒙愛現在是能撐到何時就撐到何時,很無奈的現實。

  我希望,藉由我的宣傳,可以讓蒙愛再繼續得到幫助,讓那些老師的愛心再繼續發揮。

  

        我深信,一位好老師對人的影響,絕對過十個好警察。

  如果,看完這篇文章,你願意更了解蒙愛,請點選另一篇蒙愛的專題文章。

  感激不盡。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fsuf&aid=1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