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金馬觀影:【指考風暴The Exam】
2021/11/22 17:56:38瀏覽1175|回應0|推薦1

指考風暴.jpg

  現在世界上到底還有哪些國家上大學還要經歷重重的考試歷練呢?我們所知的亞洲鄰近國家,年輕的學子幾乎都躲不過如此的人生折騰,但對於處於遙遠國度且又陌生的中東國家伊拉克,所知闕如。而《指考風暴The Exam》引領我們到這神秘的國家一窺究竟。

  對於信奉伊斯蘭教的國家,雖然女人的地位跟著世界潮流,女權已有些許的提升,看到她們可行動自如,看到她們自我意識的提升,看到她們已可與男人一較長短,身為女人的我,也為她們高興。但是根深地固的觀念如何打破呢?

  片中姊姊希蘭對妹妹說:「千萬不要答應別人要你做你不願意做的事……」如此的事,對我們而言何難之有,但看到妹妹蘿珍總是哭喪著臉,感覺不到年輕人身上該有的青春氣息,更鑒於此,姊姊才堅決妹妹一定得上大學。

  記得泰國電影《模犯生》嗎?那驚心動魄的劇情是否撕裂了你我的心呢?沒錯,《指考風暴The Exam》也是在大考中行作弊之事,對於從來沒做過違法的事的她們而言,是不得不為之事,但真的如此嗎?上不了大學真的得嫁給不愛之人嗎?上不了大學真如世界末日降臨嗎?

  父親的自私,丈夫的不可理喻,竟使得這家子的女人的臉上沒有絲毫的笑容。覺得可悲,更為這對姊妹花的處境擔憂。

  最後,不管你是男是女,不要強迫別人做他不願的事,而你我也不要因為遷就而做了違心之事,所有的人都有自由的人生。

 

德國、伊拉克庫德斯坦、卡達 Germany, Iraqi Kurdistan, Qatar

  2021 DCP Colour 89min

2021 卡羅維瓦利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 / 2021 釜山影展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chin0921&aid=17056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