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緣分,到此為止?】
2008/10/14 17:21:57瀏覽625|回應4|推薦18

【緣分,到此為止?】

  踏著星光,我計算著待會要到哪去躲一晚。

  手中的報告書,在炎炎夏日裡像是一片從冷凍庫抽出來的冰刀,凍得我從手底麻到心裡。可不是嗎,我ㄧ眼瞥見,酸麻立即湧上心頭,這眼淚就像斷了線的珍珠似地灑了出來,毫不留情也不客氣地敲響了大地的無辜。依著路燈,那一行行的英文字跳向瞳人,沉向心底的痛……

  「小颱風,妳可以說是我的傑作,妳能活著已經是奇蹟,可不可以不要生孩子?這個孩子妳不要了吧!」

  我聽著黃醫師的解釋,緊抿著脣。在猶豫的當口,我聽見醫生和護士對話。他搖著頭,蹙著眉,用流利的英文說著他不希望被他努力救活的小颱風,卻是因生產死在產檯上。原來我的身體經歷生產可能會死!在那一瞬間我忽然覺得頭有些暈眩。

  「哎!妳這個孩子~小颱風啊!我待會透過館際合作讓妳知道妳現在吃的抗癲癇藥有多毒……」醫生蹙著眉,一抹無奈抹上他俊美的臉龐,語帶威脅的說明他的好意「難道~妳不怕孩子會畸形?」

  「畸形?畸形!……」我的心被這兩個字撞得好痛。

  是心痛吧,我站不住腳的蹲下,那片冰刀就擱置在腿上靠在我的懷裡。心,更痛了!倚在路燈下的我,忍不住痛哭~忽然有一股暖流從我的背上輕輕地傳來……

  「小颱風,妳還在想早上醫師說的話嗎?」低沉好聽的嗓音,輕輕柔柔的拍著我的心房……

  是啊!我是想著這畸形兩個字啊~想著,我心更酸,眼淚流得更快。

  「回家吧!我們的孩子不能凍著呀~」我抬起頭,望著眼前這個溫柔的男人。街燈,把他的影子拖得好長好長。在這個夜裡,像巨人般身影踩上前方,道路。寒凍如冰的我,被他的溫暖包覆著,回家。

  那片冰刀是融化了吧,就在我起身之際化開,從我的手中溜出~我想回身去撿,我的溫暖輕輕的拉住我的手說「就讓這咒詛走遠吧。」他將我緊緊懷搋,直往家的方向走去。冰刀般寒冷的報告書連同上面的「這藥引起的副作用可能導致新生兒產生小腦、多趾(多指)、兔唇、多毛、軟骨」一起消逝在夜燈之下。

※    

  「根據超音波顯示,妳肚子裡的孩子,嗯~這個胚胎萎縮中,」醫生瞅著我,猶疑了一下「妳要不要考慮人工流產~」

  我驚訝的望著醫生,見他繼續張合著嘴「妳的孩子,是個萎縮的胚胎,換句話說,也就是他正在死去中~」這樣的話語像魔鬼的鐘聲,擊打著我受過傷的腦。

  「醫生,謝謝你!」我忍住淚水,吸了一口氣「這個孩子能不能見到陽光,不應該是我做的決定」我的淚還是滾了出來「殺人的事我不作!要走讓上帝親自帶他走~」我記得當時醫生的眼中閃著驚訝的光芒。

「難道妳不怕孩子會畸形?」他望著我搖頭。

「我怕!但我更怕殺人。」我滾著淚回答。

  醫生聽了,苦笑。輕輕地接著說「被妳說得我像殺人魔似地」他在病歷表上重重的劃了幾下。

  「難道~妳真的不擔心孩子會畸形?」說完,他抬起頭,透著柔和的眼神認真地看著我。

  連續兩家不同的醫院,兩個不同的婦科權威,他們都做相同的診斷與建議。我走向街上,抬頭,望著雲上的太陽喃喃自語「有可能畸形的孩子,就應該在來不及見到陽光前被賜死在我的子宮裡嗎?」這時,我的背依舊有一股溫暖輕輕靠上,拍著,安定我的心。

  肚子一天天的隆起,孩子在我們的禱告聲中漸漸長大,聽到音樂時還會歡喜跳動著。是他感受到爸媽的愛與努力嗎?每天我和外子會按手在肚子上為孩子禱告,跟孩子說話。我依舊過正常的日子,依舊按時服藥,只是求恩典的上帝不讓這孩子受這藥的毒性所毒害。我將孩子交到上帝面前說「主啊!這是首生的,祢要保守這孩子成為無殘疾的啊~」醫生們個個意外,而且都強烈建議我剖腹生產。可是,我打心裡想自然產。畢竟,瓜熟蒂落乃生之自然!

  感謝主,在台灣所有人都不看好這個孩子,擔心會是畸型、智障,我的壓力大到臨界點時,上帝的手輕輕一撥~將我送上異國領土;讓孩子在期待、恩典與良好的醫療團隊的照顧下平安地以自然產的方式降生。是恩典的轉折,是神放我心靈的假期吧!我懷胎六個月時隨著外子踏上南非這塊土地。

  第一次產檢,讓我清楚這是上帝的恩典。因為護士竟然能在我還沒說完住址前完整地書寫我正確的住址,因為她的母親就住在我樓下,後來這一家人在南非成了我們最好的朋友。因為當年有正式外交關係,加上外子是軍方的交換學生的緣故,我在南非的醫療是免費的。孩子平安、健康地在十一個月乳牙長齊,才滿週歲就會滿地跑,頭好壯壯。

※    

  直到大班下學期沒有任何一顆牙蛀牙的孩子,換牙後的成人齒竟會是玉米牙?我的腦子一片混亂……

「簡單的說,這孩子的牙,牙心是軟的。成因不明。應該是牙齒長到這個地方時,牙齒的鈣化不完全所引起,沒有辦法治。」醫生一邊說,一邊示意我看孩子的牙「這牙是透明的,牙心黃黃的像玉米一樣,就是俗稱的玉米牙。」我的臉,愀然變色。思緒飄的好遠,恍惚間聽到「別擔心,定期回來塗氟,加強牙齒的強度,沒事的!」

  「沒事的~,兒子!這牙是鈣質不夠,所以新牙才會是透明的呀,」我牽著孩子,一路走一路說,其實有更大的成分是說給自己聽的「孩子,你知到嗎?這鈣化不完全,如果發生在骨骼,你的骨頭就會軟軟的喔~」孩子停下腳步,天真的看著我,問「媽咪,那我是不是就可以練縮骨功,把自己裝在007手提箱裡?」

  「這樣喔~」我笑了一笑,蹲下身來「可是,你會站不起來喔,可能也不能坐,因為你會像紙片人喔!」我的眼睛對上他那閃亮天真的大眼睛,等著他的反應。

  「那我可不要!我要能跑跑跳跳。」孩子牽起我的手「媽媽我們走吧,我喜歡能站著走路。」那短短的腿,盡力的跨著大大的步伐,彷彿是在測試自己的骨頭是否仍舊安好。「兒子,走慢點!你要記得,這鈣化不完全只是輕輕的點上你的牙齒,沒有發生在其他地方」我再度停下腳步。蹲下來。拍拍他的小腦袋瓜。

  「這牙,是上帝拯救你脫離軟骨症的記號。是神愛的記號,要記住喔。」

  「嗯,」孩子用力的點點頭「媽媽的意思是上帝愛我,所以我骨頭長得很好,沒有變成紙片人,軟軟的。」

  孩子天真的話語,清亮的眼神,讓我的整顆心都鬆開了。像淋濕翅膀的蝴蝶,待乾後再度展翅恣意飛翔。

※    

  遞上辭呈的同時,教務主任自問自答的說著「小颱風老師,妳不能再繼續教嗎?」我笑了一笑,主任搖搖頭「哎~怎麼會摔得這麼嚴重呢?連留妳的話都說不出口。」可不是嗎?本以為身體好多了,為了來上課,我摔車在路中央啊,差點沒命!

 

  「老師,要常來看我喔。」當我踏出校門,一聲稚語喊住我~

  這小女孩的眼神裡充滿期待與不捨。我看著她點頭。忽然間她抱住我「我好喜歡妳,為甚麼妳不是我媽媽?」我將她抱起,輕輕的說「我也很喜歡妳,我會常來看妳。」她點頭,目送著我出校門

  「快上課了,回教室去上課。乖~」

  當我跨上腳踏車一回頭,小女孩已經離開。剛踩動腳踏車,忽然間聽到她呼喊的聲音,循著聲音望去,我見到她爬上了階梯,隨著我的離去,她越爬越高,猛揮著小手「真是傻孩子,我還會回來看妳呀~」我輕歎著。

  

  走筆至此,抬頭,看著兒子拉大提琴得來的大小獎杯,我感謝著上帝的恩典。

  自從兒子上小學後,我擔任義工媽媽以來,最常聽到的兩句話就是「到底有甚麼是妳不會的?」和「妳不說我還不知道妳是殘障人士!看起來比我們都正常。」是啊!我甚至認真到幫老師教台語都教到自己考上母語合格師資,好像沒甚麼事是在上帝的恩典裡學不會的……。但我知道,有一件事我絕對學不會。

那就是放掉緣分!

我不想讓與健康無緣的我,還要將人世間可貴的緣分放掉!

在我的人生中,緣分,不應該是到此為止的!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yphoon&aid=2295166

 回應文章

艾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緣來緣去都是你
2008/11/06 15:09

紅燭外是燈籠皮

通通透透裡外明

照亮宿命今生情

緣來緣去都是你

該你的似乎也躲不掉  有勇氣面對  佩服

小颱風(styphoon) 於 2008-11-08 18:13 回覆:

艾杏,平安~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挑戰

成就妳、我的豐盛

週末平安~


映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不會放手
2008/10/16 21:42

一一~安好

放手後能得到自由

但是沒有愛的自由,

又有什麼意義?

祝順心喜樂~~^^


千峰映月竟無言
小颱風(styphoon) 於 2008-10-17 17:39 回覆:

愛在痛處

辛苦了這愛中人~

親愛的映彤,晚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0/15 15:01

有種緣份是很多人叫你放..你是怎樣都放不下的..

就讓這種深緣留著吧!不要留下遺憾...

未知時是可怕的...但沒發生的事...誰能評論是真好還是真壞呢???


小颱風(styphoon) 於 2008-10-16 10:22 回覆:

所以~

順其自然,自然得以順天應人


濯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0/15 05:57

看著前頭....眼淚都在眼眶裡打轉了

一一姊真的好勇敢好勇敢

換成是雨可能沒有這般的勇氣生下這孩子

從頭到尾看完文章

深深覺得一一姊的寶貝真的很幸福

有這樣一個好媽咪^^

小颱風(styphoon) 於 2008-10-16 10:21 回覆:
妳也要勇敢堅強喔^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