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鉛筆共渡的童年
2006/03/03 12:04:09瀏覽561|回應6|推薦24

 

  記憶中的鉛筆總停在小時候媽媽用手一刀刀削出的勻稱裡,伴隨那鉛筆盒裡飄出的香味,有一種莫名的依戀與不捨,對於每一枝剩一小截的鉛筆頭,像小指般可愛又令人憐惜捨不得丟棄。

  總是喜歡收集一枝枝的禿筆,有利百代黃色的帶有白色橡皮擦,也有2B的特黑的沒帶橡皮擦,媽媽削的比削鉛筆機還要完美,總讓同學錯覺是用削鉛筆機削出的,寫起字來有一種驕傲與愛在心頭。

  小學三年級時,第一次將鉛筆放斜斜的刷在白紙上,神奇的灰黑一階階顯出不同,愛上素描(那時還不知那就是素描),最會畫臉的側面,而且一筆不斷從頭畫到下巴。然後就假裝這臉是被陽光照過來,會在臉旁畫上糊糊的影子,同學都說那是鬼,因為烏漆麻黑的,但讓我更愛這樣的黑,用不同鉛筆也可分出小黑與大黑,雖然那時鉛筆的功用不在畫圖上,但上課通常我是發呆的,有一小段時間就在課本上的每一頁的頁角上,我會塗上全黑的三角型,課本都不必寫名字,每一頁的角角都被我上了黑。

  對於鉛筆的依戀有種不被原諒的執著,因為收集太多比大人食指還短的小小筆兒,媽媽光火了,說收集那些能做什麼,不能當嫁妝,也不能當柴燒,可是那種念舊的心情很難讓別人懂,同學都很灑脫將短到不可以的筆丟到垃圾桶裡,一點也毫不心疼那陪著寫過多少作業的鉛筆,總讓我有一種利用完了就丟的沒感情。

  媽媽見這些像垃圾般的多餘,在我不知情下一口氣的將整個抽屜的小小鉛筆兒都丟到垃圾車去了,因為太捨不得,所以哭了很久,是的,知道它們都沒用了,但就是不能體會怎可無感情似的說丟就丟。我很相信我是超彆扭的小孩,至少當時沒人會像我一樣,當然更不懂如此奇怪戀筆情懷。

  許是一種習慣,慢慢長大後也慢慢知道世間不是每件東西都可存留到一輩子,很平凡又氾濫存在的物質品更換率之高,以前總妄想拍下每一枝小筆尖兒留念,但只是想沒做。

  鉛筆的確陪著渡過數年的中小學生活,那是一種已經和童年無法分割的一部份。當有人述說起童年的種種,鉛筆落在每個紙上的聲音,我都還記得。



~淺淡~ 2003.10.2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ylist_me&aid=193624

 回應文章

淺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戀筆情深
2006/03/08 16:37

呵..這是我第一次聽說

我想大部份的人都是善良的

^_^


【任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說
2006/03/08 14:44

聽說喜歡用鉛筆的人天性比較善良

不過看妳的文應是真的而不只是聽說吧


淺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天真年紀裡的記憶
2006/03/04 12:01

 

Calla,

 這些是愛的鉛筆. 有媽媽的愛.也有著陪伴童年珍貴的回憶. 妳好聰明喔

把記憶包裝起來放入罐內......當成天天看得到的家飾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琇子,

有一段時間.我也沉溺在用刀片削鉛筆的快樂裡.這是只有自己知道的.所以我一直以來不用自動鉛筆. ^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SN,

 呵...我見過這樣的人喔..跟你一樣用啃的(小時會覺得很棒..想得出方法..)

此刻相信這畫面油然生起際.是那樣鮮明又深刻..天真的童年回憶.


CS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嘻嘻
2006/03/04 00:24

說來您可能不相信~

俺小的時候,老媽給削鉛筆,可常常忙得忘了!

所以呢,俺便用嘴巴啃,硬把筆心給啃了出來~

然後再用磨的,把筆心磨尖~

所以呢,俺一直以來寫的字均像狗啃的一般~

真是個報應啊!


~餓了發呆,飽了想睡的人~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3/03 16:01
我到現在還是習慣用刀片削鉛筆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你寫的calla也好像聞到鉛筆屑的香味~
2006/03/03 12:40

小時候也是忙碌的媽媽在店裡、家事忙玩的時候,

一個人坐在客廳裡幫我們五個孩子削鉛筆,

我也愛收集短短美美的小鉛筆,把它們都放在美麗的玻璃瓶裡,

好像存了一個又一個的美夢~我還把它畫在書裡,當作一則心情小語!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