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揮灑生命色彩
2006/02/27 12:30:26瀏覽378|回應0|推薦24

 

外婆到底有多高,到現在還是不清楚,因為她是駝著背的,長大後見她總還是停在小時那樣的感覺,雖然長大後,她駝得比以前更厲害了。

 

約莫是一種依賴吧,對於外婆的吃過一次館子就能將菜的色香味都掌握得很準,我老覺得這是一種神奇,那坊間的大師父難不成也像外婆一樣能吃過便能煮的口口入味?!吃過她煮的都會想要再吃呢!

 

外婆很會煮素食,源自去了一家在杭州南路有名素食餐廳,我吃的津津有味,因為我是凡人呢,專挑那葷名字的食物吃,鵝肉、魚、雞絲等,真不敢相信怎能用素的食材做出這樣得真味道! 外婆拍了我頭說:「傻瓜!外婆回去就做給妳吃看看,給妳吃吃所謂的滿漢全席!」奇怪了,那些材料真的是乏善可陳,從我陪外婆去市場回來後,我還是不解。還有那味道,為何能那麼像真的雞鴨魚的味道,如何製作出的呢?

 

「吃素食挑葷味吃,這就是人,沒幾個真的堅持,不論心或口!許多初一十五吃素,心中擺不掉口慾,所以隨心所欲的自然才是真的,想吃好吃而不是吃素。」

 

外婆在生病前就住到山上去了,因為養老院對她而言不過是一種悲慟,養兒許多,卻不能真的用心奉養。

 

「不要讓大家都背負不孝,我去煮素給師父們吃,反正我愛煮東煮西的………。」

 

第二年上山看外婆,她牽著我的手去看她睡的地方,一個小小房間,僅有一單人床及一小窗戶,看了我卻淚流滿面,心中好難過,許是我凡心甚重,還不懂豁達的寬廣不在意,我不忍心見此光景。

 

「山上人好少,外婆妳怎渡過一天呢?」

 

外婆興緻勃勃帶我繞過前亭後,遙指遠方的山巒及天空。

「在這裡看它們像看見我生命的樣子,走下山後看不見的。」外婆嘴裡說出的都讓人不覺悲傷,凡事好像都是快樂的,沒有悲情也沒有勉強。

 

舅舅們到底有幾人常上山看看她,或是用何種心情去探她,我只見到郊遊看風景的笑容,沒人殷切切地去關懷她山上一切。要外婆下山與我們一起住,她卻說山上需要有人煮食,有佛祖在反而覺得心靈平靜。她常說駝背的由來給我聽,就是那時她為了生計常手編草帽與扇子,低頭做著做著背就駝了……但是孩子也一一長大各有成就。

 

「滿頭白髮與駝背是我的正字標記!」 這好像讓外婆覺得自己特別的好記呢,「這有何不好,同樣要不一樣,這樣就真的沒人和我一樣嚕 ~~!」達觀的她也不忘調侃自己一番。最記得她總愛說:「凡事如果沒有選擇餘地,那就去做!這也不錯,不必傷腦筋也不會有後悔!」。

 

在我心中一直有個這樣特質的外婆,對挫折與不如意有著認份的幽默,對於一生鮮見怨言的度過,生命是需要用長長人生經驗去鍍上色彩,有時灰暗是因為必需度過黑夜才見天明的前置色彩,讓生命漸次地現出不同的鮮明,在每一個看似艱辛的轉折後。

 

 

註:心靈璀璨亮麗多彩的外婆,悄悄不語地跑去天上當天使了,在我人生低谷中的這年,而我,終也深刻體會出,生命彩筆就在我的手裡….。 

 

 

-淺淡- 這年2003年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ylist_me&aid=189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