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烙印屏東瑪家村部落
2008/07/28 23:56:51瀏覽417|回應0|推薦6

自從希臘逐夢回來後,日子過得似乎有些疲憊的懶散,總感覺體力依然處於水準之下。雙魚座的我原本就屬於喜歡寧靜自處的生活,很討厭需要用心機、傷腦筋在人際關係的環境中,坦白說這樣懶散的過日子方式對我再適合不過了,然而內心裡總不時迴盪著當初決定優退時,旁邊不少議論的聲音:等過幾個月,妳就會開始覺得無聊,接著妳的智力就會跟著退化….,儘管打定了眼不見為淨、耳不聽為清的人生哲學,但這樣的言語,還是讓內心裡那股向來不願輕易服輸的個性,激不住的想打敗這些冷言冷語。

 

就這樣當看見攝影團體舉辦外拍活動時,無暇去顧及是否體力可以負荷,隨即繳費報名搭上了最後的女性名額。兩天兩夜走了台南、高雄和屏東,一夜睡車上;一晚只睡短短四小時,這樣的行程稱得上是爆肝鐵人團外拍,但我卻有著滿滿的開心。發現自己愈來愈愛上了這種萍水相逢似的交會,彼此很單純的基於喜愛攝影因緣際會,拍攝結束後大家說掰掰,有緣或許下次還有機會碰面,無緣就此留住很美好的回憶。簡單的短短相聚,話題只在攝影上打轉,不用去牽扯個人生活和其他點滴,這樣的情誼,讓喜歡疏離不愛靠近人群的我,覺得很輕鬆和自在。尤其身處其中,我還可以當個觀眾,聆聽和觀摩高手的技巧分享,所以這樣團體外拍的感覺是很讚的。

 

這次行程意外的多出個:「屏東瑪家村排灣族最高等級頭目婚禮」的拍攝,雖然是配合豐年祭舉辦的觀光活動,而非真正的婚禮,但她表現給外來賓客欣賞的是最高等級頭目的婚禮過程,全村幾乎不分男女老少皆穿上了最美、最傳統的服飾迎接嘉賓,而且遵循古老傳統的婚禮儀式進行,所以這場人文攝影對我真是很屏息以待的。

 

前往瑪家村的山路狹窄且柔腸寸斷,尤其是中巴走起來更是驚險萬分,除了需放慢速度或是人車分離通過外,有一路段因為路基嚴重坍方,且靠山壁路面坑洞下陷,唯恐中巴卡輪無法前進,為了趕上拍攝,大夥兒下車搬運石塊填補路面方順利通過,如此同心協力的舉止,真是驗證了攝影人心的和善。同車的夥伴還不忘笑謔說:「這瑪家村拆開來就是馬家村和王家鄉啊!是否該請瑪總統和王院長一起來關心這鄉親的疾苦呢?」,哈!

 

向來我不喜歡拍美女人像,總感覺為著我所不瞭解的靈魂按快門是件很奇怪的事,但相對於原住民同胞的烙印攝影,我卻是興趣盎然的,因為我想試著捕捉那內心裡的悸動,一種同為這塊國土打拼的生命觸動。

 

人文攝影對我算是頭一遭,尤其是這種鬧哄哄且須搶拍的攝影,坦白說對我真是高難度且有些吃力的。除了幾張我篤定下的人像攝影,其餘我自認拍得很爛的,但我還是厚顏的貼了上來,希望跟你分享我這趟瑪家村部落的外拍喜悅。很遺憾的迫於時間因素,攝影團並沒有全程參加婚禮前後的禮儀,只單純的觀賞婚禮前的儀式,且加上我的技術拙劣,所以只能讓你看看我鏡頭下的原住民風情。原住民同胞的心都很單純,且待人十分的熱誠,在我鏡頭下的妹妹雖略顯羞怯和生澀,但往往我的一句:「妳長得真的很漂亮喔!」,一朵朵的笑靨就盛開囉!她笑得開懷;我拍得喜悅,這樣的心情交會有如那熱到不行的陽光啊!哈!

 

更多詳盡照片歡迎點選連結 烙印瑪家村部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rtsai&aid=2088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