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為新手機的5G晶片從哪來?傳由中芯國際代工
2023/09/04 22:51:33瀏覽905|回應1|推薦39

2023-09-04 02:18 世界新聞網|記者謝守真/綜合報導 

美國對中國的科技封鎖已經遭華為成功突圍?華為 8 月 29 日中午低調推出新款智慧型手機 Mate 60 Pro,引發各界好奇猜測。

根據國際媒體實測數據,該款手機網速可與蘋果最新款的 iPhone 媲美,且符合 5G 的網速標準,不少人因此將之視為華為「從美國重重技術制裁中突圍」。

彭博報導稱,華為官方並未宣布這款新手機是否搭載 5G 通訊,多個測評影片皆顯示,Mate 60 Pro 插卡後不會顯示 4G 或 5G,但實際於香港搭載中國移動測試,顯示該新機型網速完全符合 5G 標準,超過 350 Mbps。

有中國科技測評博主實測,將蘋果手機 iPhone14 Pro 與華為新款 Mate 60 Pro 置於同一網路條件下測速,結果顯示兩款手機可達到基本相同的網速水準。

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指出,華為此次新機「是對美國用芯片技術遏制中國十分沉重的打擊,意味著華為走出了一條獨特且自主的技術和產業路線」,將會極大鼓舞中國的半導體產業,美國的「制裁倒逼出更強大的華為」。

但華為前幾年被美國制裁,各界好奇這款新手機的 5G 晶片究竟從何而來?有民眾於發售後拆機發現,Mate 60 Pro 採用華為海思一款名為「麒麟 9000s」晶片,而晶片上的 CN 代碼則代表其代工廠來自中國。

市場因此猜測,該晶片可能由中芯國際代工。也因此,在華為推出新手機的次日(8 月 30 日),中芯國際股價盤中漲幅一度接近 7%。

彭博行業研究認為,華為 Mate 60 採用的全新 5G 晶片,可能是由中國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製造,「標誌著中國半導體進步的一大里程碑」。不過,這款新旗艦機採用哪些無線傳輸所需的關鍵晶片,目前不得而知。

分析師推測,華為新手機採用的射頻晶片(radio chip),應該是中芯用 14 奈米或更先進的製程技術所生產。

不過也有分析稱,「對華為的愛護不宜過分挖掘麒麟 9000S 晶片的祕密,以免為美國新的制裁指明方向」。

報導稱,網上流傳一張照片,過去 Mate 40 使用台積電製造的「麒麟 9000 晶片」,如今 Mate 60 Pro 則搭載產地寫着「CN」的麒麟 9000S 晶片,再加上自主研發的泰山 CPU,以及鴻蒙操作系統。若真是「麒麟歸來」,代表該機為第一款中國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手機,以及「美國對華科技全面絞殺和封鎖的失敗」。

出處: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amp/story/121187/7415334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rt8588&aid=179833416

 回應文章

星際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13 0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