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3暑期木棉紅-心得一千字
2014/08/18 14:22:27瀏覽138|回應0|推薦0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3年度青年署期工讀社區工讀計畫

辦理單位   新北市社區工作者協會

計畫名稱   木棉紅_黃金族群健康生活推廣計畫

 在大學四年中的三個暑假生活,我都在RICH職場體驗網媒合三個工作,有公部門「華南商業銀行」、「證券交易所」,今年我在「暑期社區工讀」找到新北市社區工作者協會。六月初接到理事長的電話希望我可以來面試,我既興奮又緊張第一次的面試就在林家花園裡,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

       確定錄取我後,六月底專案協力群在臺大舉辦的職前會議,看到去年志工的成果跟演講,覺得非常震撼,他們都展現自己的才能,為當地的社區發展而努力,而且每個人成效的很好,反觀當時的我完全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勝任今年這個任務,我只能告訴我自己「要加油不能輸,既然都來了就要做到最好不要浪費大學最後一年的暑假好好珍惜這45天。」

      第一天上工,基本的介紹協會還有福利型社團的差別,隔天我們還跟著協會大姐們去到貢寮、福隆、萬里、龍門等地場勘,新北市貢寮區這裡老年人口占全區比例18%這數字只是區公所的記錄,還沒有算出戶籍在貢寮,人卻在外地工作的年輕人。在這裡老人比例非常之高,有些老人甚至自己一個人住,他們的孩子只有在過年時才會回來團聚。我們平常來這裡就是陪陪這裡的老人家還有老人共餐等服務。

       在這段時間內,我們剛好遇到貢寮區的盛世-海洋音樂祭。這是一個吸引非常多的節日,我們打算利用這個時間推銷貢寮招募志工,在這段時間我們還想到跟親子協會合作繪畫彩繪壁畫,讓要去海季會場的民眾可以看到我們美麗的壁畫。

       這壁畫是我們跟當地居民阿美,與親子協會協調然後花兩個禮拜的時間日以繼夜的把它完成,不止觀光客喜歡連當地居民都爭相要求希望我們快點幫他們家也披上美麗的衣服,大家反映極為熱烈。

       海季過後這段期間,我們開始加強DM、家事服務、期中訪視。在期中訪視時,委員覺得我們缺乏永續性的發展,這次我們幫協會推想打工換宿,但一直沒有什麼明顯成效,不過在訪是結束後,我們開始尋找永續性對象。這時候剛好東吳國際志工社團(AIESEC)他們這在尋找新的方案,他們看上我們貢寮打工換宿其中之一的田園式生活,我們希望來共聊的人可以幫忙當地老農民整理他們的田地,並想到都市很多人都沒體驗過什麼是種田的樂趣,這社團的人開始就對我們感興趣,預計最快九月就會有第一批國外的朋友進來幫我們,而社團也會派人來幫助協會整理公文、整理網路文章,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來幫助協會。

      在這45天,真的很短,我與我的夥伴們也只能發會我們個人專長幫助協會,雖然要離開了,但我們的心事繫在這裡的。希望未來不管是AIESEC或者明年的工讀生,我想都會有很好的發展!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1123&aid=16319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