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正紀念堂需要改名嗎?
2022/04/15 10:15:21瀏覽3918|回應4|推薦8
  隨著年底大選即將到來,中正紀念堂又再次成為熱燒議題。而且,蔣家後人的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擬參選人蔣萬安委員,主張把中正紀念堂改為台灣建設紀念館。但是,中正紀念堂有必要改名嗎?有必要改成台灣建設紀念館嗎?
  
  中正紀念堂有必要改名嗎?真的要如同蔣萬安委員說的:改名為台灣建設紀念館嗎?台灣建設紀念館的概念是什麼,中正紀念堂的定位又是什麼,蔣萬安委員搞清楚了嗎?這是個嚴肅的公共議題,不是個操作的選舉議題,請蔣萬安委員團隊們一定要搞清楚。

  每個建築物都有它的歷史定位與存在的紀念價值,如果要成立台灣建設紀念館,可以另尋合適的地點,才是尊重「台灣建設」過程中每個值得紀念的人、事、物,而非輕易將一個紀念堂「改名」成另外一個紀念館。既然是紀念館,就一定有其不可被動搖的意義,換句話說,即便是轉型正義,假若這個中正紀念館有其紀念價值,又何需改名呢?

  再者,事實上,台灣社會已經有228紀念館了,為什麼一定要把中正紀念堂做這樣劇烈的改變,再次挑起這個藍綠仇恨的政治議題,造成大家沒必要的不安呢?難道,就是為了年底的市長選舉?中正紀念堂就這麼廉價嗎?
 
  想一想,中正紀念堂是一個人的回憶還是一群人的記憶?事實上,現在中正紀念堂裡還有許多的志工在服務人群。其實,在轉型正義的推動下,中正紀念堂的內涵已經有了改變,它正在招募「人權文史導覽志工」,它從一個嚴肅,冷冰冰令人敬畏的場所,逐漸轉變成一個親民的社教場域,充分利用空間,做各種展覽,開設了1百多門課程,每日數千上萬人來參觀、上課,也是觀光客的最愛。

  一群人的記憶就是歷史。歷史是不可以抹掉的!中正紀念堂若改名為台灣建設紀念館,那麼這其實等於是沒收了許多的記憶與歷史,這不是一個有為的政府應該做的事。也請蔣萬安委員再思考一下罷。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7 14:00
蔣萬安快篩陽性 即日取消所有選舉行程


吳敦義赴城中城哀悼罹難者 談大樓安全哽咽落淚

吳主席 都能受的選,是 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主席參選總統 才是 啊!

秦人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0 21:39

中正紀念堂紀念的就是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就像南京中山陵紀念的就是中華民國的國父中山先生一樣!

需要解釋存在的理由嗎?當然不需要!


甘平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5 20:29
1954年10月, 蔣經國日記在王繼春過世後11年, 曾寫下「他(王繼春)在生時曾與章姓女相識,未婚而生孿子,當在桂林生產時,余曾代為在醫院作保人,後來竟有人誤傳此孿子為余所出。後來章姓女病故,現此二孩已十有餘歲,為念亡友之情,余仍維持他們之生活,並望他們有如其父一樣的忠心,為人群服務。」

不知經國先生此段記載是否為肺腑之言? 但是, 一定要將姓章改為姓蔣才算是繼承正統嗎? 這個人真能代表蔣式家族的觀點嗎?

蔣萬安不肖
2022/04/15 13:03
繡花枕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