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鐵改革前須面對的三角習題
2021/07/13 09:07:47瀏覽1230|回應0|推薦1
  台鐵在三年內連續發生普悠瑪號出軌、太魯閣號撞車兩件重大傷亡交通事故,一陣陣改革呼聲再起!台鐵亟須改革,但要如何改?有傳聞端午節假期後,所有臺鐵輪勤的幾千名沒領到加班費的日、夜班外勤人員都要一起來罷工,這其實是在台鐵局、新台鐵人、老台鐵人間的三角習題!
  可以理解的是,在台鐵公司化之前,要先採行如公司的「企業化經營管理」,也就是成本效益很重要!但是,可以一方面採取「四輪三班」的血汗班表,同時又「遇缺不補」嗎?過去,許銘春勞動部長說:「合法但不合理」,可以這樣「不將心比心」?可以這樣說嗎?
  所謂「四輪三班制」就是:工作12小時、休24小時不斷重複的輪班方式,除了特休以外沒有其他休假;而一般「朝八晚五」制則是工作9小時包含午休1小時、休息15小時的輪班,也就是「做8小時休16小時」,而每週例假並有國定假日。
  在「日夜休」的四輪三班制之下,勞工總是必須連續上班12小時,已達到勞基法規定的單日工時上限,且上下班時間混亂,國定假日、連續假期也必須照常輪班,長時間下來就會「過勞」。
  請問:可以因為新台鐵人「年輕力壯」有新鮮的肝就來搞這種長期下來會爆肝「過勞班表」、生理時鐘大亂逆分泌失調的血汗的「四輪三班制」嗎?幾乎除了上班、睡覺,還能有休閒嗎?這樣的新台鐵人還能算是個「人」嗎?
  此外,新台鐵人自認「勞皮公骨」,而老鐵人自認「公皮勞骨」!請教一下,所謂台鐵局的「加班費」,老台鐵人會怎麼看?是法定「預算」,可以減列?或是「薪水」,可有可無?
還有,「公皮勞骨」老台鐵人非常在意「加班費」!為什麼?因為「錢要養家」啊!就算是法定預算,但是可以犧牲老台鐵人嗎?
  所以,所謂台鐵局的「加班費」,新台鐵人會怎麼看?是「薪水」,可有可無嗎?新台鐵人自認「勞皮公骨」,他們在乎的是「人要回家」,希望台鐵局可以「員額新增」補足不夠的人力。根據台鐵局官網顯示:109年預算員額為17,362人,109年3月底現有員額為15,617人。為什麼不新增人力呢?
就預算狀況而言,台鐵局可以不減列預算(給加班費),又新增人力,滿足老台鐵人「錢要養家」,同時又能回應新台鐵人「人要回家」!這是魚與熊掌可以兼得的好事,台鐵局為什麼就不做呢?
  再請問台鐵:台鐵員工不論是老台鐵人或是新台鐵人,究竟是台鐵局的「人力成本」?或是「人力資本」?
  雖然,人力成本與人力資本,僅一字之差,卻決定了台鐵局的老、新台鐵人,是資產還是負債的不同命運。如果,當台鐵局不論老新台鐵人都將當成是「人力資本」時,就會想盡辦法和台鐵人三角共贏,利益共享!相對地,台鐵局和老新台鐵人若是同心、同力、同利,台鐵局還可以獲得更多的回報。是不是?
反之,台鐵局將台鐵人分成老台鐵人、新台鐵人,處處計較成本,當然會落入三角習題之中。不是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