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收藏詩】陳義芝 蒹葭
2007/04/03 21:04:50瀏覽2385|回應0|推薦0

蒹葭     陳義芝

秋水潺湲地走進相望的瞳仁深處

玉臂已覺清寒的時節

我突然想起圈點過的詩經

恰恰攤開在最美的蒹葭那頁

且心痛地想著萋萋的蒹葭

是長在懷思的水湄啊

這段情懷遠從溱水洧水流向南

紛歧的水路錯落的澤鄉

再南,如候鳥南飛

渡過山原及海峽

如今駐停

鳥島上心怯的急流邊

 

這樣的纏綿世世有人傳唱

以古典的現代詠歎最最赤裸的白話

最早應是周代正昇平那年

在多情的〈鄭風〉、〈秦風〉中

直到晚唐五代宋

剪燭的燈下或騎驢的背上

始終低回

總是疼惜著伊人

疼惜今生未了的情緣

當苔濕而又迷茫的路如秋意長

我感覺不論白露未已或已

恍惚的身影都成了夢裡的蓮花

那比七世更早以前

就注定要使人痛苦的人啊

 

亭亭那朵,在蒹葭的水域

在孤鶩斜飛的水中央

我偷眼望著,簌簌垂淚

費神地

為夜空繫上一顆顆

晦澀的星結

 

此後

應溯洄而上或溯游而下

應褰裳涉水或放棹流渡

啊,泠泠的弦聲仍不斷從上游漂來

我隨手截撈,默默地咀嚼

白蓮清芬

萬種的風華

--------------------------------------------------------------------

因為喜歡詩經,對這篇特別有感覺,哪一種乎遠乎近、捉摸不定的感覺很讚,很唯美,卻很令人心痛,而且那種意味深長的情感是只可心領不可言會的!!

希望大家戲戲咀嚼,就會讀出味兒來。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rrow123&aid=86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