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低調?
2011/02/08 14:48:26瀏覽780|回應1|推薦27
  年前,電視螢幕上不斷地播送著中國商人來台所謂的〝低調行善〞之旅;所謂的名嘴及政客們,或謾罵,或揶揄,或表示感謝...不斷往前衝撞乞求的人心,我,其實很懂。眼前不斷地浮現阿喜走後的那二年裡自己的身影。
 
  我大概這輩子都忘不了,自己口袋裡揣著僅有的百元鈔,持續不停地咳嗽襲擊著我,我掙扎著,是否把那百元鈔送到醫生手裡,或是,得選擇餓著肚子,等著幾日後薪水的發放。那時,包子的尿片及奶粉,是我的爹娘強力塞給這個倔強的女兒,他們知道,這個笨女兒咬著牙和著血,也不開口喊窮。
 
  跑船的小哥總在船靠岸回台後直奔我家,厚厚的一疊鈔票取出,我總只抽個一~二張,怕還不起,我不敢拿太多。發了薪,總很小心翼翼地一算再算,就怕少還了一張。
 
  眼睛張開仍躺在床上的我,腦中浮現的盡是$,真的,從小到大,從感覺沒窮困過,從不知錢的重要,夠用,就是生活。阿喜走後,心窮,口袋更窮。
 
  ...........回憶過往,我感激娘家所有人的支持,陪著我走過那段最蒼涼的歲月,但是,現在螢幕中不斷播放的畫面,那些拿不到所謂善心紅包的嚎哭聲,我懂,爬滿臉頰的淚,也懂。
 
  我真的在這幾天認真地想著,若是當年的我,會不會也去堵人求得一個紅包的機會?!會!我想,我也會想學著他人去堵人求得一個希望。終究,沒窮過的人,不知什麼真的是窮。
 
  那位商人的行善之舉的確夾雜著他想要的光環,這個,當然是一個行銷手段,但,眾口水淹沒的世界裡,也的確有著伸著手渴望著短暫希望的人,窮的時候,真的只能一秒一秒地過著日子,這一秒,先過了再說。
  
  走過自己曾經的蒼涼歲月,我很慶幸自己站了起來,也希望別人也能快點找得到機會站起來。
 
  行銷的行善是否妥當?至少在我眼裡,這個行為至少已出現了拋磚引玉的效果,有的人,真的得到了及時的幫助。吃飽的人,千萬別再抨擊那些餓著有苦說不出的人,希望「何不食肉糜」之言不會由你口中迸出。
 
  99/100的拍拍樂雖已順利結束,在許多朋友的要求下,阿菊想再辦個拍拍樂加場,希望大家能再共襄盛舉!時間就訂在下週,對!就是西洋情人節的那一週(二月十四至二月廿日),請大家在歡樂的農曆年後付出一點點,讓您我的心靈都充滿著幸福,也請將這份幸福,傳遞出去。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phiayuan&aid=4864235

 回應文章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滿肯定他的行為
2011/02/10 14:28

雖然陳光標的高調行善,引起很多的爭議

但是,我是持正面的看法

至少 .....  他真的拿錢出來幫助別人,沒有太多政府的法律門檻規矩

阿菊(sophiayuan) 於 2011-02-17 18:23 回覆:

我也認同他

雖高調,卻真的有在"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