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台灣:《追憶劉壯肅》劉銘傳、中法戰爭與滬尾砲台
2014/07/17 22:47:28瀏覽1597|回應1|推薦41

閱讀台灣:《追憶劉壯肅》劉銘傳、中法戰爭與滬尾砲台
追憶劉壯肅     作者:林佛國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合肥(公亦合肥人)古英雄,超然起布衣。
生雖不滿百,功績千秋巍。

昊天降大任,落拓試艱辛。
一朝攀龍鳳,卒為中興臣。

百戰成摧拉,中外安壤重。
楚淮嘖嘖稱,豈曰非智勇。

八年膺彊奇,慘憺費經營。
主義崇開進,雄風起鯤溟。

當年急務在邊防,練兵撫蕃更清賦。
藍比理想下實行,一瀉千里無所顧。

中原黯淡故步封,振臂疾呼能有幾。
蜀日越雪怪曉曉,如公何能逃訾誹。

大吏小人見掣肘,後人變法背蕭曹。
環顧諸人皆寂默,獨公隆名泰岱高。

丹山彩鳳未高飛,藩離鴞雀誰能測。
一旦翱翔入杳冥,絕雲負天看不得。

古人行道如青天,或彰身後或生前。
往古來今雖異世,福民利國無後先。

毘耶改隸十八春,文明施設如同揆。
文物彰明寶庫開,九原有知應欣喜。

行公之政已如此,韃人違公竟何似。
新亭無淚泣銅駝,漢家盡復舊綱紀。

從來時勢易變遷,唯有英雄與始終。
英雄一去不復來,後人破念情無已。

大潜山頭新日月,淡江城中新天地。
日月光輝天地老,千秋萬秋永無異。

【題解】
本詩為雜言古詩,載於《臺灣日日新報》1912年6月27日。劉壯肅,即劉銘傳。劉銘傳任臺灣首任巡撫期間,雖然其政績毀譽參半,但仍是清朝領臺兩百多年來,最積極治理的一位官員。
而臺灣改隸之後,臺灣遺民多有感念其治臺政績,應是認為如果清廷官員都能如劉銘傳積極治臺,也不至於會割讓臺灣給日本,其象徵的意象值得令人玩味。

詩作內容以緬懷劉銘傳的一生功績為主。先從劉銘傳出身,敉平叛亂,在淮軍諸將頗有見地。再談其治臺撫蕃、清賦丈地等施政,但惜為小人謗誨,後離臺歸鄉。

林佛國後稱雖臺灣歸日本統治十八年,但施政都是依劉銘傳的規畫往下延伸,北臺灣的建設,劉公功勞最大。因此才有「日月光輝天地老,千秋萬秋永無異」的讚嘆。

【作者】
林佛國(1885-1969),字耘生,號石崖,又號盛邨、又署野老。明治36年(1903)總督府國語學校師範部乙科畢業,隨後任職新店、深坑、大龍峒等公學校訓導。

明治40年(1907)12月轉入「臺灣日日新報社」任漢文記者,後升任漢文部編輯、總編輯,直到1937年廢漢文欄始退職。

其熱心地方公益。戰後,為使鄉人能儘快了解中國文化,並學習中文,於是開館講授中文,從學者甚眾。

民國39年(1950),與地方人士共同爭取景尾村設鎮,並提議改名為「景美」,隔年獲選為第一屆臺北縣議員,後又出任臺北縣文獻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晚年則深居簡出,寄情於史籍翰墨。

文藝方面,更是1909年瀛社創立時之創社社員,縱橫詩壇,一生創作不懈,其詩古、近體兼善,大抵宗蘇、陸而參以亭林、梅邨、漁洋三家。詩文作品彙輯為《長林山房詩鈔》與《長林山房文集》,合刊為《長林山房吟草》傳世。

讀詩心得:

劉壯肅就是劉銘傳,在台灣的基隆市有劉銘傳路,還有銘傳國中,台北市有私立銘傳大學等等,我們從詩中可以感受劉銘傳先生與台灣歷史的關係。

再從滬尾砲台的一些相關事物可以感受到中法戰爭勝利對台灣有重大影響。

淡水祖師廟和媽祖廟內還有皇帝御賜匾額,都是讚揚中法戰爭時天佑台灣,眾神大顯神威!

參觀時看到資料上寫著氣候對戰爭也有重大影響,戰爭真是複雜可怕,還是祈禱人類都能和平相處。

 
淡水廟宇資料:

1. 光緒十年(1884)法軍侵犯滬尾,祖師又大顯威靈,懼退法兵,因獲清廷敕頒光緒御筆「功資拯濟」匾額。

2. 相傳中法之役,光緒十年(1884)法軍進犯滬尾,媽祖顯靈助陣,一舉擊退來敵,事後獲頒光緒皇帝御筆「翌天昭佑」匾額,今仍懸於殿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okhing&aid=15167121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8 07:18

亂世出英雄 板蕩識忠臣

一生的功業為世人歌詠

名留青史真正達到不朽的境界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Sookhing(sookhing) 於 2014-07-19 19:06 回覆:

謝謝您---以前說:虎死留皮, 人死留名!現在溝通方便---希望不要戰爭-- 都用和平的方法解決問題。

現代人每天在網路上的創作與言論都可以保留下來,每個人都很重要,都可以盡自己的力量讓世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