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廣
2005/07/17 01:08:22瀏覽269|回應0|推薦7

南有喬木,不可休思。漢有游女,不可求思。
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翹翹錯薪,言刈其楚。之子于歸,言秣其馬。
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翹翹錯薪,言刈其蔞。之子于歸,言秣其駒。
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國風.周南)

=====================

南有喬木,不可休思。漢有游女,不可求思。(這四句為形象變意象)
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永:漫長)(方思:表水之阻隔,不可來往)

翹翹錯薪,言刈其楚。之子于歸,言秣其馬。(翹翹:高翹,薪:薪草)(刈:音ㄧˋ)(言刈其楚:挑最好的來砍)(秣:音ㄇㄛˋ,動詞)(言秣其馬:幫她餵馬)
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翹翹錯薪,言刈其蔞。之子于歸,言秣其駒。(蔞:音ㄌㄩˇ)(六尺以上為馬,五尺以下為駒)
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此詩:一唱三嘆

意思是:心愛的人要結婚了,或許,她連我是誰也沒有記憶。但我還是祝她幸福;所以我砍了最好的薪草,來幫她餵馬,希望馬兒明天好好的、平穩的載著我心愛的人兒出發……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gmoon&aid=29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