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共核武躍進 全球坐立難安
2021/06/15 20:47:29瀏覽1298|回應0|推薦10

近期拜登政府甫公布明年(2022)會計年度預算,其中高達7150億美元(約20兆新臺幣)的國防預算不但成為全球評論的焦點,也在國內引起朝野的唇槍舌戰,民主黨批評軍費太高,共和黨認為預算太少。但是我們可以發現拜登政府不惜砸下重金,提供277億美元用於核武現代化,另外又撥了187億美元給負責長期開展核工程的美國能源部核安全管理局(NNSA)。在疫情嚴重影響美國經濟發展的當下,為何拜登政府仍願意將如此巨額預算用於核武器的投資上?一方面由於美國本身核武庫面臨屆期與裝備老舊的窘境,另一方面則是中共解放軍迅速發展的核武庫,已從單純的陸基擴展到接近完成核戰略三位一體的核子大國地位。中國正在加速進行前所未見的核現代化工程,對全球安全環境造成嚴重的不確定性。因此,美國在追求自身核現代化的同時,必須考慮中國日益增長的核威脅,以確保未來的美國仍然擁有足夠的核子嚇阻力量。

中共活躍的核武發展

   根據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指稱,中國正在建設一支規模更大、能力更強的核導彈部隊,這支部隊比過去更多樣化、抗擊能力更高,其中包括確保洲際二次打擊能力的核導彈系統。另依據美國戰略司令部海軍上將察爾斯.理查(Charles Richard)的警告,中國將在未來十年內由現有的200300枚核武器增加一倍,甚至可能達到三到四倍。但是比核彈頭數量更具威脅性的是中共具備生產更佳裂變材料的能力,藉由高效能的核子反應器,將使中國更多且更快地獲得不同的核武選擇。相形之下,美國自冷戰結束後在美俄核武裁減條約的限制下,就沒有再增加新式的核武器。

從「三位一體」的中共核武發展來看,在陸上,解放軍火箭軍(PLARF)部署了多種陸基核系統。這支部隊包括100多枚洲際彈道導彈(ICBM),這個數字還正在持續增加中。中共的洲際彈道導彈包括由地下井發射的東風4型和東風5型導彈、公路和鐵路機動的東風31型,以及更新型的東風41型洲際彈道導彈,它可以攜帶1010萬噸當量的核彈頭,還能夠從中國的任何地方打擊美國本土。解放軍還部署多種類型的短程、中程和中遠程導彈,能夠攜帶常規彈頭或核彈頭精確打擊目標。例如,東風26型中程導彈可以打擊遠在關島的目標,東風17型中程導彈甚至可以攜帶超高音速滑翔彈頭,迅速打擊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所有基地。解放軍列裝的戰區導彈都是公路機動或鐵路機動式的,這帶給美軍目標定位上極大的挑戰。

在海上,中共部署四艘094型晉級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艦(SSBN)。這些導彈潛艦擁有多達12枚巨浪二型潛射彈道導彈(SLBM)。中共也正在發展更有能力的096型彈道導彈潛艇和巨浪三型潛射彈道導彈,它們可以從中國近海水域直接瞄準美國本土。在空中,中共正在通過更新的轟-6N轟炸機完成其「核三位一體」(nuclear triad)核子威懾能力。目前世界上僅有美、俄、中三國具有「核三位一體」的打擊能力。據報導稱,中國正在研發新型轟20型遠端戰略轟炸機,這將是中國幾十年來首次設計的新型戰略轟炸機,有能力將關島和夏威夷通通納入射程。

中國核武政策轉變

根據美國國防部今年3月遞交國會的《中國軍事報告》指出,解放軍迅速增長的核武清單說明,中國正在從保持最低核威懾的態度開始轉變。這意味著中國可以在區域內進行它認為必要的核武器部署,而且特別是顯示在洲際彈道導彈的發展上。中共快速現代化的軍事力量很快地將不再限於之前對外公開宣誓「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舊政策。此外,解放軍還將其部分導彈部隊從和平時期警戒狀態提升為預警反應發射狀態(launch-on-warning .LOW),這樣的改變將允許戰場指揮官在衛星和其他警報感測器探測到來襲的敵方導彈後,可以立即對敵發動報復性核武器打擊,而且解放軍已經有能力藉由衛星的早期預警能力支援這種主動式警戒狀態。

   中國還利用美國長期受到中程核導彈的限制,暗中大肆發展核武,而且拒絕透露其核武庫的規模,對核軍備控制的討論更是缺乏透明度,周邊國家對中國核武政策的演變產生嚴重疑慮。由於中國不受《戰略武器裁減條約》或《中程核導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INF)的規範,美國更應強烈要求中國加入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 Treaty),不宜再容忍中國再肆無忌憚隨心所欲地擴增核武威脅。況且,美國若以軍事介入台海衝突,解放軍的核武能力將成為美軍行動上的最大隱憂。

  

【原文刊載於《蘋果新聞網》「蘋評理」即時論壇】https://tw.appledaily.com/forum/20210615/PVG6F3KXHRBDBNZ66PLN7H73XU/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csis&aid=163839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