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太陽花反服貿運動」看國內「政黨政治」民主的虛弱及王金平的是與非---再論「民進黨內的幽靈」
2014/04/08 15:58:47瀏覽253|回應0|推薦2

    「從『反服貿運動』看民進黨內的幽靈---『新左派』」一文中我提到民進黨中「新潮流」派系的概約特質,這裡我有必要再說明一次,以驗證我認為:他如何掌握民進黨並進而綁架立法院推測的合理性!

    「新潮流」主要是以抗爭作為運動主軸,想抗爭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抗爭需要展現「議題的正當性」也就是假設為多數人(事實這時還是少數人)接受與自己切身有關的利益問題,也因此「新潮流」的主事者們深知,真正抗爭展現的其實是群眾多寡的實力。因此,「新潮流」於發掘矛盾、進行說服並組織矛盾一方群眾的著力應該合理為其重心所在,也是其重要能力所在(劃清敵我)!事實上也證明了以上推理是合理的。所以他有能力在民進黨內挾眾伺寵,其他山頭派系就組織而言相較於「新潮流」實在顯得鬆弛太多,而無法與之批敵。

    在幾次的黨內路線的鬥爭中新潮流總能挾其穩固的群眾基礎「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而且每每屢建奇功。當然,其他山頭派系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們總是可以創造出為數不少的政治明星如:早期美麗島系的黃信介、施明德、許信良等與稍後律師出身的蘇貞昌、謝長廷、陳水扁等(黨然不只這些)。可惜的是「政治明星」總較為恃才傲物,這些地方諸侯或霸主難免在黨內利益分配上會有嫌隙與矛盾!這就讓新潮流有機可乘,不過新潮流除了鬥爭之外也善於合作。

    我並不認為新潮流有什麼崇高的理想,反倒是個不折不扣「超現實主義者」及有些許令人感覺不擇手段的組織,他的一貫法則就是:鬥爭、奪權、取利。面對19992000年國民黨內鬨分裂的有利局勢下,他們亦然動員修改民進黨黨綱,以適合甫剛卸任台北市長的民進黨超級明星陳水扁(俗稱:陳水扁條款)而硬生生把早已準備好參選總統的許信良排擠掉。以選舉結果論來說,最後證明新潮流是對的!陳水扁當選總統給了新潮流再好不過的機會,因功論賞新潮流是最大功臣。而且對該派系來說也完成「奪權」這一事實,剩下的就是「取利」的問題了!陳水扁主政期間新潮流份子大量的被吸納入政府單位(當然包括陳水扁心腹),從此新潮流風光了八年之久!目前尚有許多抬面人物活耀於政壇。但就八年已足以讓該派系滲入政、經、教各領域。

    當然,見之眼紅的民進黨其他派系在這過程中,也學會了及新潮流系的把戲如:群眾抗爭與議會鬥爭,從此民進黨在也無力擺脫這隻幽靈。但悲哀的是,「我」百般無奈的必須接受這樣一個在野政黨。三十年了!民進黨依然似個毛躁小孩的政黨?在立院裡不論是執政與否就只知不斷抗爭!民進黨內「從沒有人」願意深刻思考為何,歷經兩次政黨輪替(近十六年之久)民進黨在國會中依然是少數的事實!他依然,以胡鬧來獲取糖果(立委個人利益),這驗證了民進黨已成為「超現實主義者」集團。內鬥之強度絕對不亞於外鬥。這次的「太陽花反服貿運動」明顯就是內鬥外化,是獨派挾「新左派」思惟運動再次意圖綁架民進黨。

    面對這樣「毛躁政黨」!佔多數的國民黨立委黨團居然無力化解,而只一再忍讓!簡直像「瘟雞」。真是這樣嗎?立法院長王金平是個「關鍵角色」!身為國民黨員的他只想著和諧(扮好人,施人情),有時不免令人質疑他的政黨傾向!就不動用「警察權」一事!就某些面向說來,民進黨立院黨團的伺寵若驕,似乎是王金平刻意縱容出來的,也因此民進黨團從沒去理會正常議會的運作。這不難從民進黨委員從沒人投贊成票給他(理論上就是不支持他),但卻人人要賞他三分臉?另立法院新聞中最常聽到不是某法立法或修法通過而是「協商」(超大黑箱),本來協商也無可厚非,但王金平從沒緊張過「立法或修法的效率問題」!致使立法院的「立法效率」之慢居然名列世界各國之末座,這是他必須向您我交代的要事。有不少人接聲稱王金平是個好人,我堅持一貫看法:好人不一定會幹好事。就如同王金平在立院堅持做好人,其結果是效率不彰的立法或修法品質,這對多數國人絕對不是好事。

    最後要說的是:所謂民主化的深度並不是與經濟成長成正相關發展,從民國70年代的「台灣錢淹腳目」到83年經濟成長逐年呈衰退狀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身為現代人應該要有所理解,才不會被政治人物操弄。

---我主觀,所以我存在---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howell&aid=12350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