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理要在晚餐後》兩個毛利
2015/04/19 19:37:07瀏覽316|回應1|推薦8

        一開始知道這本書時,只覺得書名看上去很有意思,頗吸引人的,後來才無意間得知該書引起一股不小的熱潮,其受歡迎的程度之大,學校圖書館的藏書預約人數一下子就來到了十個人。

        不過不是每本聽起來或看似受到熱烈迴響的書,憑藉著其主打的魅力之處,都能夠讓我與大眾感同身受,以往就曾發生過很多聲音說好笑的書,結果在我看來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有鑑於此,即使根據訊息顯示,這本書的最大特點(或者也可以說是賣點)就在於吐嘲衍生出來的幽默字句,我也不敢抱太大期望,沒有任由期待的心情無節制的膨脹,雖然是實際上是興沖沖的去把書借來,但那純粹是第一印象值所造成的啦。

        結果我發現本書真的不是浪得虛名的好看,逗弄人心的文句作者掌握得恰到好處,不因極欲搞笑而反倒失了準則,失去了一份優雅,又能達到幽默趣味的效果,文字中承載的分量剛剛好,這癢搔的恰如其份。

        書背節錄了一句毒舌管家的犀利話語,那只是兩百多頁的篇幅中的一句話而已,之所以被挑出來,我想自然有它的代表性。然而光是這句話並無法展現被包藏在書頁內的逗趣幽默,倒是讓我懷疑該不會本書的寫作水準就是建立在讓管家不斷地吐出毒言惡語,就像是拼命扮醜裝笨以博君一笑似的,弄不好便會弄巧成拙。好在情況實際上並非如此,那種讓人笑在心裡,不自覺一陣樂的詼諧感竟是被作者巧妙、均衡地編織入故事裡。我說所謂的斷章取意就是像這樣吧,單單一棵樹不能代表整座森林,綜觀之下不起眼的一角,或許在組織之相連接下是一幅美麗的風景也說不定。

        開著亮銀色的Jaguar跑車,個性招搖加臭屁的風紀警部,家世背景是風紀汽車的小開。在如此有特色的上司底下做事,儘管身家背景說出來絕對可以把風紀警部給比下去,寶生麗子則相反的隱瞞自己的身分,在同事面前努力裝作平凡的公務員。

        雖然家世背景是如此的顯赫,但老天是公平的,可惜風紀警部和麗子的推理能力並不如他們的身家背景。這一組少爺與千金大小姐的搭檔,辦案能力可說是半斤八兩的低下,所幸麗子的管家推理才能出眾,只稍在飯後聽聽麗子描述案情,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將陷入膠著的案情破解。看著看著不免也就讓人明白了書名的緣由。

        雖然說是說推理小說,而故事內容也是建構在這上面,但在這獨特的風格之下,案件謎團早就退居第二位,不是什麼重點了,享受字裡行間的詼諧樂趣,在文字調調這般地反客為主之下,原本肅穆的本格案件,頓時變得輕快無比。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看推理小說時能夠將自己融入書中人物,跟著研究推理案情,但以本人的組織之能力,我一向都只是抱持著該不會這人是兇手那人是兇手,作壁上觀而已,等到兇手被揪出來再來,啊,原來是他,所以讀這本書可以說是單純地享受這當中的絕妙氛圍。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fib&aid=8981842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0 23:26
有拍成日劇,經你介紹,我要看這部日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