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隔壁女子》生活。情愛。家庭
2010/09/20 13:25:03瀏覽344|回應0|推薦6

隔壁女子

        向田邦子的作品大致能分為幾種類型,有的是劇本,有的以隨筆描寫生活中的大小事,有的則是創造的短篇故事,然而不管是哪種,其大抵都圍繞著家庭打轉,從看似乏善可陳的生活中挖掘出撫觸人心的事件。

        當然劇本式的故事以及邦子的生活隨筆與發想也不錯,不過我最喜歡的種類,非這種似乎意有所指地深入入常生活的虛構情節莫屬。向田邦子最後的遺世作品《隔壁女子》就是這樣子的短篇收錄作,而且這一回愛情更是被明顯的置入故事中,情愛受到了放大,同樣是短篇的《回憶˙撲克牌》就比較不見愛情的蹤跡。

        本書的推薦序〈隱藏在日常生活中的秘密〉,是我看過最棒的一篇,觀點直指核心。如果有髓位最佳推薦文,我想非這篇莫屬。那段對家庭的見解,言簡意賅卻又精闢入理的點出「家」叫人愛恨交織之處,還有家庭的意義,說明它對人們如何的重要同時卻又是何等的羈絆。

       

        看到推薦文作者柯裕棻對家庭的剖析,我頓時產生強烈的共鳴,那是我無法言喻的體驗,好像自己無法表達的情感與思想被完整清晰的道出一般,某種賭塞得到了疏通,這段文字憾動我的心,亦為我帶來解惑的快感。說的真是太好了!我都想起立鼓掌了。

       

        仔細想想,它的厲害之處與向田邦子一貫的文章風格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都以細膩的觀察力洞悉隱藏在隨處可見的週遭事物,更甚者,還將邦子的文做了直截明朗的詮釋,由此看來,想必她將本書內容看得透徹。內為如下:

   

        關於家庭,我能說的實在很多,但真正說得出口的,卻又出奇的少。

    家庭給我們愛和溫暖,也將我們綁在一起為彼此的稜角受苦;家庭在我們患難困頓的時候給予支持和保護,也在日常的小事裡叫我們煩惱。我們在這種關係裡打磨、磕碰、捏塑、鑿刻、修剪,一再地被規訓,依著它形狀成長,他的好與壞都成了我們的一部分;在家庭裡我們學習最基礎的社會關係,我們學會信賴,也學會欺騙;我們彼此照顧,也彼此埋怨咒罵。夫妻之間的咫尺天涯,親子之間的難言之隱,手足之間的明爭暗鬥,這些隱藏在日常細節裡的地雷,隨便一星火花就足以炸碎全部的表象。碗也砸了,桌子也掀了,門也摔了,人也打了,再難聽的話都說了

    然後,過兩天,大家又把碎片拼湊回去,縫縫補補的,若無其事的在屋簷下妥協了,連道歉也省了。大家繼續開桌吃飯,繼續看電視吃水果,繼續把日子過下去,門口的X寓牌子繼續撐著脆弱的門面。氾濫的河流回到河道,既然是河流就得繼續流下去,這就是家庭生活。

〈隔壁女子〉

         平凡的家庭主婦,天天過著採縫紉機與坐困家中的枯燥生活,遭到家庭與婚姻的捆綁,渴望獲得自由與獨立的心情,就在聽著隔壁一個截然不同的女人的生活之下被激發出來。反觀隔壁女子,雖然相較之下生活自由且開闊,卻得不到安定與歸屬。

         結了婚之後,生活往往就歸於平淡,如果是必須出門的上班族婦女還好,若是踏上家庭主婦之路,原本獨立自主的女人,日子就會變成除了上街張羅東西之外,鎮日鎮守家中等候丈夫回家的乏味生活,如此日復一日,生活變得狹窄受限,有了安定,卻失了生活的精采。

       

        文中的幸子便是這樣一個經典人物,婚姻生活彷彿只剩下婚姻,結婚後愛情的滋潤就消失殆盡,於是她轉而從陌生男人那兒尋求許久不見的戀愛滋味,不求別的也沒有別的,只純粹渴望享受這份感覺。雖然不是每個人都這樣,但有句話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指的大概就是這種情況,頓失戀愛的蹤影,兩人之間只剩下生活,有點諷刺,有點無奈。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fib&aid=3775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