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紀末的鄰人》報導文學
2008/07/26 19:18:52瀏覽1142|回應0|推薦6

     世紀末的鄰人  第一次看到這種的。 原來所謂的報導文學,便是這麼ㄧ回事了。

       對於報導文學,我腦中的資訊庫並沒有任何一點概念,甚至是從來也沒有正視過,所以突然讀到時是有點二丈金剛的。一篇篇的看下去,情況也就越來越明瞭了,才漸漸明白這是一本什麼書。最後再翻回前言看一次,也就明白作者在說什麼了,我本來是不太懂的。書中的字字句句,經過在閱讀中的拼湊串聯,果然就是前言所整合的那樣。能感覺作者所感覺的感覺真是好,這樣才更容易產生認同。作者自身對本書的評價「捨近求遠、徒勞無益,甚至於畫蛇添足」果然是這樣,總算明白他為何這麼說了。書中的確有著如此淡淡的氣息瀰漫。

       書名所謂的世紀末是指二十世紀末,書中提及的十二件日本社會事件,都是發生於二十世紀末時。作者在事發多年後,走訪當時事件發生的相關地點,提提案件,寫寫相關報導以及走訪的見聞,運用的是現有的資料。其實有點像是在看作者對這些案件的心得。

       作者在文中不斷強調自己只是個讀物作家,說自己只是試著為ㄧ些錯失良機的事件或狀況「畫蛇添足一番」而已。呵~看看這情況,他的說法還真是頗有道理,挺貼切的。只是他的畫蛇添足絕對不會毫無意義,至少我,藉此ㄧ窺日本的社會面貌。

       其中有個案子令我印象深刻。話說一名小四女童被人帶回家監禁,時間長達將近十年。這樣長的時間真叫人匪夷所思,照理說不是早些便獲救就是死亡收場,如此長時間處在監禁狀態,有些詭異。試想ㄧ個人足不出戶長達十年的歲月,這麼長的時間裡,接觸的終究只有那一人,還是不健康的人,我想出來後,她要如何面對這社會――睽違已久,生疏了的世界。我想,她會不會因此喪失了一些什麼能力,加上長年沒有資訊教育,幾年的教育空白,年紀ㄧ下來到了十九歲,要如何與世界接軌 ? 關於我的疑問,作者隻字未提,也就無從得知了。


重松清作品︰

《親愛的比奈猿》捍衛家鄉,扯不散的情絲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fib&aid=2063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