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煙塵往昔
2008/05/23 12:05:41瀏覽520|回應1|推薦0
夜晚,一種混沌不停地襲擊著腦袋,連帶身體也跟著沉重搖晃起來,我想我是累
了。位於隔壁的那一張床,向我招了一晚上的手,十一點前夕,我決定投入它的
懷抱讓自己入眠。不料手上工作還在收尾,媽媽精神奕奕的出現在我房裡,說要
到以前住的區域一趟,問我是否一同前往。這下可為難了,一方面不但時間不早
了,身體正想關機,而且原來就打算要睡了,但另一方面,我又想回去看看。正
當心理在拔河時,身體已經開始行動了。身體自己做出決定,這真是太好不過,
我最討厭不知該做何選擇的感覺,那就像身體裡有千萬隻蟲子再攢動似的,令人
坐立不安。



出了家門,看看時間,還以為這城市應該漸漸沉睡,街道上卻透露著不夜的氣息
。 騁馳在夜晚的道路上,一個左轉彎,帶領我們踏入舊日時光的生活空間。街
道兩旁林立不少新的店家,其實也不是熟到哪個位置原先是什麼樣子或開什麼店
都知道,卻可以辨識出哪些是原先沒有,新開的店面,儘管平常也不特別去注意
,這就是熟悉感在作祟。



眼前一幕幕一閃而過的景象,新奇與熟悉交錯其中,一轉入巷子裡,幾乎就在媽
媽開口提起的同時,我突然的想起,想起某人的家就在面前幾公尺處,而自己也
訝異自己在想到這附近時,居然沒有順道憶起她與她的家。已經漸漸遺忘了嗎?
屋子裡的燈亮著,回憶瞬間襲擊而來,勾勒出幾張位於心底鮮少翻閱的投影片,
於是我再度想起,在這間房子裡我們曾發生的事,關於你和我。多少次在這門口
的道別,我的來訪,你的送別,以及放學的擦身而過順便逗留。 一閃而過的影像
,重新被提醒的回憶,往事一幕幕,如果不是再度這樣子經過,這些記憶是不是
就會被不小心埋藏,被新的記憶堆疊,我是否還會不經意的想起,曾經這樣望進
這房子,以及這相關的一切?




機車爬上一座橋,以前常常在過橋,我只覺得是種威脅,不懂的享受。附近有兩
座橋,都位於同一條河上,以前進出門幾乎是必經路線,不是走這座就是走那座
,出門下坡,回家爬坡。由於橋的一端緊連的是道路的一?,必須來個急轉彎,
挺刺激的。我在心中將之認定是為危險地段,每次膽顫心驚的通過,都忍不住在
心理鬆了一口氣並呢喃一下:「沒事。」 那種感覺就像今天又是safe。 因為是
有顯著坡度的橋,像我這種騎腳踏車的,每次都如臨大敵,上橋時必須在橋看好
距離,然後衝刺而上,腳踏板上的雙腳不敢鬆懈,深怕一個不注意就會連人帶車
往下滑;相對的,下坡又要時時按剎車,眼尖的看好路況,抓緊時機,迅速的下
橋轉彎切入車陣。



歸途經過一家舊舊的雜貨店,喚起小的時候和乖乖的那一段過去。停在店門口的
車窗搖下,爸爸買檳榔,小蘿蔔頭們就買五香乖乖。也不知道是誰先發起的,就
這樣成了一個模式。弟第超積極的,老愛跟去買檳榔,藉機向爸爸敲竹槓買個幾
包回來。 那段日子裡,買到乖乖的感受真是不可思議,好像一包乖乖就可以讓人
雀躍,單純的感到喜悅,這就是無為吧!只是,什麼時候開始不再吃乖乖了呢?曾
幾何時,這一切忽然離我遠去。 那家雜貨店、 名為乖乖的零嘴、 我們家的小孩
,串聯三者之間的那一條線,時候到了就脫落。元素都在,只是感覺不再,有點
景物依舊人事已非的感覺。過去的不會過去,卻也回不去。



天空降下的細雨落在我臉上,夜更深了,街道上卻還是一樣的五光十色,而流動
的人車似乎也沒有減少。置身此區域,眼前所見一切盡是既熟悉又陌生,曾經倦
膩的景象,在離開幾個年頭後,漸漸的也有了陌生的氣息。高樓底端的85度C,
每當踏入它的另一端,就覺得自己置身於過去的地盤,所以便很自然的就成了連
接今昔生活空間的分界點。 回頭向它道聲晚安,不管想起什麼,記得什麼,即使
過去的不會過去,現在也只能是現在。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fib&aid=1863708

 回應文章

阿丁正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不錯
2008/07/20 11:50
睹物思情

娓娓道來

行文流暢

筆觸有靈

給掌聲

加油


舊金山阿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