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達人在UDN網路如何上傳相片?~回應〝秋日小語grace〞及與同好討論
2006/02/10 15:02:48瀏覽1842|回應27|推薦56

  以下簡稱〝秋日小語 grace 〞為 〝 ( 鴨 ) 〞,〝旱鴨子〞則以〝鴨子〞自稱,來讓大家分辨,當然是恭維〝〞的照像技術,而且也是以〝可愛〞划水步伐去逛同好 UDN 池塘的〝鴨子〞,又 … 想必比旱鴨子〝年長〞 … 嘻嘻

  〝ㄚ頭〞問〝鴨子〞:為何你傳的相片不會失真哪 … 我傳上來的相片都會模模糊糊滴 … 說一下密訣在哪吧!麻煩你嘍! ^^

  以前也有人問過類似的問題,真希望 UDN 的電小二給大家正確的解說,在這裡鴨子並〝順便呼籲〞一下〝電小二〞~是否請考量 UDN 網友已存在〝眾多的〞攝影同好族群,而提供更友善的網誌相簿介面,如:多張圖檔整批傳送、上傳存檔時自動調整 pixel 壓縮存圖 ( 駁回重傳很傷ㄝ ) 、樹狀分類目錄相簿、連續播放相片( slideshow )、在相片瀏覽時增加討論、評比及推薦功能、文摘快速連結已存在〝個人相簿〞的相片、最後建議比照其他網路相簿網站的水準~增大上傳圖檔的 pixel 解析度及相簿空間 … 這應該是眾 UDN 會員最期盼的吧!

( 以下是鴨子不成熟的見解,怕說錯而造成遺憾,就以這文摘方式提供給 〝ㄚ頭〞參考,並 與大家討論,期盼同好能透過相互交流而有更大受益 )…

鴨子目前使用的配備是相機 Canon 350D 及搭配旅遊鏡 Tamron 18-200mm f/3.5-5.6 拍照;遇到大景時,改用廣角鏡 Canon 10-22mm f/3.5-4.5 ;室內過暗且有使用閃燈之成像太硬的顧慮時,改用大光圈標準鏡 Canon 50mm f/1.8 。

鴨子的照片無論〝上傳 UDN 〞 ( 直接放在相簿 ) 及〝上傳 Flickr 〞 ( 間接提供文摘連結 ) 都用同樣的作法~

就是將所照出的原始 RAW 檔 ( 鴨子的相機若有 RAW 則不存 jpeg 檔 ) 以 Photoshop CS2 的〝影像尺寸〞功能調整適合 UDN 要求的 pixel 大小後,再存成 jpeg 檔上傳,真的沒有 ㄚ 頭想的〝特殊密訣〞耶 ??…

因為 ㄚ 頭沒說明所使用的相機、傳檔作法、及那張模糊相片的範本,鴨子僅以 ㄚ 頭在部分文摘相片所註明的相機 Nikon D70 及其發表的文摘〝 金瓜石 ~ 黃金博物館之旅〞的第 14-18 張的礦坑內拍照為範例(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grace4301&f_ART_ID=169798),嚐試比較或做些本身是新手而不見的正確的建議:

(1). 若是使用 DSLR 單眼數位相機,非長期在外拍照而無記錄容量限制,且有使用影像編輯軟體的經驗,則可設定相機功能而存成 RAW 原始數位檔或 TIFF 無壓縮比的數位檔,若存成高壓縮比的 jpeg 檔,就可能有部分資訊遺失,若再經編輯軟體作後製調整,可能情況更嚴重,而造成影像模糊唷!

(2). 若是 SLR 傳統單眼相機,則要將底片或相片以掃瞄器轉成 TIFF 檔後,再以影像編輯軟體依 UDN 要求的 pixel 調整影像尺寸後,再存成 jpeg 檔上傳,也較不容易失真,當然建議掃瞄器的解析度是越高越好嘍!

(3). ㄚ 頭礦坑內拍的 5 張照片,其下方皆有固定位置的半圓型陰影,鴨子剛好也遇過同樣情形,本以為是手指擋住的失誤,後來才猜測出是使用的 Canon S1 IS 防手振第一代消費型數位相機 (Canon 現在出到 S2) 加裝圓狀遮光罩 ( 非單眼鏡頭使用的蓮花型唷 ) ,在使用機頂的閃燈時,被遮住的上半部陰影 …( 使用閃燈要把遮光罩拿掉 )… 哇嘞

 

(2006/4/14補述) 

回覆〝丸子妹〞並提供有相同問題的網友參考

如何由外站存圖並連結至UDN的文章?(電小二〞~快來解救UDN芸芸眾生)

在電小二未解決鴨子建議的網路相簿功能前,這個問題永遠有人提耶!

  

去年鴨子回答過同樣的問題,就再貼於本篇文尾說明~

 

  鴨子在〝文章創作〞內所貼的照片,不同於〝個人相簿〞的方式,是鴨子已存放在Flickr網路相簿的照片,按了這個符號方式連結插入文章創作內。一來,可節省〝文章創作〞的檔案大小,以避免UDN對總檔案的限制,把節省的空間讓給無法節省檔案大小的〝個人相簿〞,以存放更多照片;二來,Flickr另外提供了一個傳檔程式(Flickr Loader),可一次傳多張圖檔,鴨子在傳圖時,可抽空去做其他想做的事,而且Flickr的相片管理功能很多且很方便,就很難一一介紹,建議先到Flickr的網站申請帳號並測試後,再來互相切磋心得,網站是 http://www.flickr.com

p.s. 鴨子只在UDNFlickr貼圖,不清楚其他網站是否有相同的網路相簿功能,

  好像〝無名小棧〞、〝Webs-TV〞、〝Hi-Net〞也有類似功能,

  不過又有人反應:有些站已陸續關閉對外連結其他blog友網的功能,

  看來UDN也要加把勁,提供更佳的環境給忠實的貼圖網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illor&aid=17345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腦袋冒出泡泡眼睛畫圈圈
2006/03/09 23:18

這麼多技巧喔,我看了頭上長泡泡。。。。

請你們多用功,我嘛,坐享其成--看你們的作品(解說帶引)就好啦!!懶人福氣~~


smillo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作法還是要看實際狀況需要及個人喜好...
2006/02/16 16:59
茶花兄的說法~鴨子很贊同!

Mei-Mei的示範~真很捧~佩服!

據鴨子所知Canon DSLR相機,對EV值的增減格,要在AV mode(光圈先決) 及 TV mode(快門先決)狀態,才有快選調整鍵(先按著AV鍵不放,再左右旋轉盤---左EV減格---右EV加格,範圍在+-1/3~+-2格)。
該AV快選調整鍵,用在M mode(手動),是增減光圈大小,並非EV值增減格的快選功能。
否則只能利用固定的設定檔profile(視機型可存放一~三個profile),先行定義常用的各項功能設定(含EV值增減格),實際拍照時,再去選用適用的profile,而除非是拍照人的腦筋及動作很靈光,或願意臨時放棄拍照興致而立刻重設profile,否則profile功能也只是寥備一格,而不盡實用了。
另;對以後製方式調整EV值的作法,如Mei-Mei說的,除非一照難求的景像,否則鴨子也是〝懶〞得事後一張張的調整;而有一派人直說是〝不屑〞啦…
所以減光鏡在數位科技當道的現今,在反差(對比)強烈的拍照場合,還大量被人們使用,是有它的道理。
鴨子目前使用的減光鏡是Cokin的方型漸層減光鏡ND8(是塑膠材質),編號好像是221,可減到三格,市面上還有1/2(半面)塗佈的減光鏡,或全面塗佈的減光鏡,且方、圓型皆有,就看個人用途及喜好;若要阻擋更多進光量,鴨子則有問過〝M〞廠的全面塗佈減光鏡ND400(圓型),可減到八格,價格在NT$2,000~3,000。

Lady M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6/02/15 22:32

我也不太調對比及色飽和,都回歸原設定值,因為懶,

對後製Mei-Mei也很白癡,這樣的人要有好作品只能靠好光線了!

倒是還沒用減光鏡是過,下次去山林試試!

下面這張練習照拍出時,同事就建議我該把對比調低,對比沒調低的結果(Mei-Mei還是懶),楓葉雖然很鮮艷,但濕濕的木頭可就太暗了。後來我把EV+1(還是0.5忘了), 木頭的細節就好多了,

所以茶花大哥說的對!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製及對比
2006/02/15 21:04

其實這牽涉到圖檔後製的問題

有時raw圖檔,後製要調多少會很難拿捏的

我覺得還是以現場感受為主,來進行調校

相機的設定因該都放在中間值才對,不動到對比及色彩飽合度調整

另外對於想降底快門值,最快的方式除了縮光圈外

使用減光鏡是很好的選擇,由其是白天拍這種景

或可以在天氣暗些的時間拍照,對比也會縮小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smillo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茶花兄及Mei-Mei的心得分享~
2006/02/15 19:16

要拍好〝水石〞,真的要下功夫ㄝ

鴨子都以縮小光圈方式,取決於要呈現流水時間的〝凝滯〞或〝拖曳〞,再配合調整快門速度。

如果最小光圈不能低於f/40,是不太容易呈現流水的拖曳美感及靈石的細紋。

上次與同好在磺溪拍水石,同好為了達到超小光圈效果(<f/60),提供了一個心得讓大家參考:以Canon 20D相機搭配Canon小白L鏡(f/2.8 70-200mm IS USM)套上2x增距鏡,光圈便自然縮小一倍。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呀~
2006/02/15 18:56

我拍瀑布時~光圈已縮到F22~快門從2秒到1 秒~一直試~能想到的都試了一下,

結果還是不理想~

真不知該如何拍才好?



Lady M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另,
2006/02/15 16:55

剛剛提的反差過大的問題,可由DSLR 的設定改善,

再以瀑布那張為例,對比設定可能是太強了,對比設定高可以讓色飽度增加,但以那張圖為例,白色的水已經過曝了,但石頭的細部確曝光不足,對比設定調降些就可以改善,不過如果目的本來就強調對比,那就另當別論了!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測光
2006/02/15 16:48

MeiMei所提的問題

我大部份都利用點測光模式對亮部測光

再配合EV調整降半格

回家用軟體調校或許可以補求

不過這種光差過大的情況

還是得看拍攝者所想表達的情境來調整

我買的新相機,pentax wp 好像過度聰明

亮部曝光正常,會把暗部補強,我抓不住她的特性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Lady M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也不會模糊啊,
2006/02/15 16:21
只是不是很銳利,不過也許也跟取景部分亮部暗部反差過大有關,如瀑布那張,要暗部石塊線條曝光足夠的話,亮部特別是白色物體就會曝光過度,這是兩難,複雜的亮暗分布連搖黑卡都無法搖呢!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在自己的電腦上看,和UDN不一樣嗎?
2006/02/15 15:59
我去看了黃金博物館的照片
感覺上還好耶

妳在自己的電腦上看,和UDN不一樣嗎?

一般的圖經過縮圖後都會模糊

可以利用銳化還原,不過銳化的程度要掌握好

免得失去原圖檔的味道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