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小我到大我
2009/01/17 00:53:00瀏覽357|回應0|推薦3

深夜
靜靜的聽著音樂
原來
單單琴鍵上音符的排列組合
也能讓人有想掉淚的衝動
簡單的旋律
像是過去20多年來生命故事的電影配樂
此時
生命中曾被遺忘的回憶隨著音符躍動
那曾被潛意識抓牢的片段
彷彿急流
湧出


說不出是什麼原因
也許是沈芯菱那年輕又充滿付出的心震撼了我
「人要常給,不要多拿」芯菱的父母如此告訴他
簡簡單單的八個字
卻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
看著電視上
父親因為將棉被給妻女而凍死在自家客廳的沙發上
坐在電視機前面的我
真是難過到了極點
關上電視

翻開買了半年都還沒認真閱讀的天下成長雜誌
先看了尤努斯的鄉村銀行概念
引出窮人也有借錢的權利
這樣的理念原本被人嗤之以鼻
現在卻拯救了無數原本生活苦難的第三世界的人們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則饒富興味的故事
引人入勝
讓我捨不得放下

看到從小我到大我的系列故事
內心實在相當震撼
原來
在我們看來這群外貌頭銜不起眼的小人物
他們內在所蘊藏的能量與寶藏是無限寬廣
他們內心所迸發的良善與理想是無窮遠大

芯菱
最令我佩服的人物
就他的年齡
他可以當我的學生
但在發揮生命良能這條路上
卻是走在我的前頭

一個擁有37張電腦證照的高中生
畢業後不念資管系而選擇人文社會學系就讀的原因
因為他認為
「台灣不缺電腦工程師,但很缺社會人文的人才」
靠著自己的電腦天份與努力、接案子、辦公益活動、寫書
超過一百萬的酬勞
他沒有拿這些錢來改善物質生活
令我詫異且佩服的
他將這些錢再度回饋社會
分享給更多需要的人
父母給的生命箴言
芯菱實踐的很徹底

文中
引到伊朗電影「心靈印記」的一段話
「上帝對窮人是最慷慨的
因為他在最飢渴的時候給他一口麵包吃
他會覺得滿足
在最困頓的時候給他一夜好眠
他就會覺得非常愉快」

曾己何時
慾望的怪獸
也隨著時間茁壯
是什麼在滋養著它?
是慾望滋養自己本身
是誰的放縱?
是自己的放縱

當人忘了謙卑看著自己所擁有的
將無法享受生命賦予最單純的美好
身心障礙知名畫家
黃美廉說:「我只看我擁有的」
所以生理的殘疾並無法摧殘他樂觀開朗的笑容

最後
我想以社運工作者楊偉中告訴讀者的話來勉勵自己
「你們應該要思考自己這個世代對社會承擔什麼責任
不要像我這個世代的人一樣
都過早腐化、也失去改革的動力與勇氣」

將在記憶所湧出的片段中
持續找尋著
我那曾失落的夢及勇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allkite&aid=257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