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發光發熱的舞台
2009/01/15 21:45:37瀏覽286|回應1|推薦4

我深信: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發光發熱的舞台

只是

或許現行的教育制度無法彰顯這些孩子的才能

在教學現場上

我發現

有些孩子對於自己感到懷疑

認為自己什麼事情都做不好、沒有特別的能力、不知道自己以後該怎麼走

每每看到孩子如此負向地看待自己時

我總是感到心疼

很想幫助這群孩子看到自己的優點

希望他們給予自己多一點信心

因此

除了藉由學習單或口頭向孩子鼓勵

表達我所看到屬於他的優點外(例如學習單很有想法、認真學習)

我也不斷思考著

如何藉由教學來增強孩子的自信

如何協助孩子找到一絲可能發展的舞台

正巧

這學期有個主題名為多元智慧

多元智慧意指智慧不單單只是傳統所認為的智力

而是包括了不同的能力:如音樂、肢體、內省、人際、存在等智慧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及劣勢的能力

如果每個人能夠瞭解自己的優勢能力

並進一步發展、茁壯

或許就能站上屬於自己的舞台,發光發熱!

因此

在這堂課中

我希望藉由同學們的力量

一起來鼓勵班上更多的智慧達人!

向同學們介紹完每個智慧的內涵與代表人物之後

接著,我就請各小組(班上分成六組)

在小白板上

一一寫下每個智慧 班上代表的五位同學

例如:音樂智慧:周傑輪、陶折、江會、張學有、蔡一凌

並且分享為什麼認為他具有這個智慧的理由。

當各小組一一點名時

我發現被肯定的同學們

臉上的表情是害羞中帶著一絲笑容

眼神中透露出想知道自己受到同學肯定的理由

聽著同學的分享

他們的眼神有了一絲不同

我請他們分享此時的感覺

有個同學說:「我覺得很開心也很感動」

他說話時所漾開的喜悅還深刻烙印在我的腦海

看到班上同學熱烈地為這些同學歡呼、鼓掌

看到這些受到鼓勵的同學羞腩中帶著微微信心的笑容

我內心感到好溫暖

也為這群孩子們感到驕傲

因為,這群孩子能夠

懂得看到他人的優點

懂得不吝惜地給予他人讚美

懂得與他人分享喜悅

懂得一個人的價值不等於考卷上的成績

我想

給予孩子信心

協助孩子看到自己的優勢

幫助孩子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舞台

除了老師平日的觀察與回饋之外

教學上

我們也能藉由教學方法

讓孩子們學習欣賞、讚美他人

成為他人生命中的天使。

 

 

 

 

 

正巧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allkite&aid=2565002

 回應文章

piya
放大優點,縮小缺點
2009/01/17 17:36
在教學的過程中,總覺得自己常看見孩子的缺點,卻忘了看看孩子們的優點,這是我同事提醒我的一件事,也許有時候放大孩子的優點,我們會寬心些,不會每天都處於生氣當中,畢竟開心的教學才會有好的教學內容,對吧?
嚮往藍天的小風箏(smallkite) 於 2009-01-18 12:21 回覆:

是阿!其實孩子來學校就是個學習者,老師則扮演著引導者、啟發者的角色,我相信我們的鼓勵與肯定對他們來說絕對是很有意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