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滑雪日記 趴兔
2006/03/05 17:01:34瀏覽1498|回應0|推薦1

我是一個26.5歲的台灣女生,我和一雙26.5號的黑色雪鞋,在今
年的2月6日,展開人生第一次的滑雪冒險。

出發前的心情是複雜而忐忑不安的。關於滑雪的各種說法不停充
斥耳邊,L長官說滑雪很簡單,他以前一個小時就學會;H副總說
,要小心唷,以前有個朋友的小孩撞斷鼻子;S好友問我會不會
直排輪或是溜冰,如果會一定很快就能上手...。

很遺憾地,我完全不會直排輪或是溜冰,唯一能稍稍說服自己、
讓自己有點信心的,是因為我有顆大膽冒險的心,支持著我挑戰
過泳渡日月潭和登玉山等任務,相信,滑雪也不會難倒我。

【滑雪器材‧初‧體驗】

抵達滑雪場的時候,天色已經轉黑,我們集合試鞋,原本裸腳尺
寸25公分的我,完全沒有辦法把腳放進那雙25.5號的雪鞋。朋友
也是錯估了尺寸,於是我把他的26.5號鞋拿來試試,竟然相當合
腳。

雪鞋又大又重,把鈕釦扣上以後,很有裹小腳的感覺,只是古人
裹的是腳板子,我們裹的是腳踝。總覺得怪,好像哪裡會痛,又
說不上來。

隔天一早,就這麼趕鴨子上陣了,大家一起做操,練習穿鞋、穿
雪板。雪板呢,就是把雪鞋對準前端的卡楯,腳跟往後一蹬,就
能卡住了。偏偏我試了幾次都沒辦法完成。

啊,因為我換過鞋子了嘛!新的雪鞋比較長。迴紋針姊姊來幫我
調整雪板的兩個卡楯位置,這次一蹬,終於順利把雪鞋和雪板合
在一起了。

【基本動作‧初‧體驗】

滑雪有幾個基本動作必須練習,煞車、轉彎、跌倒、爬起來都是
。也要瞭解如何和山坡相處,怎麼站才能站在山坡上不會往下滑
,怎麼走才能順利向上爬…等等。

迴紋針姊姊一聲令下,一群人故意「唉呀」地跌倒,麻煩的是,
穿著雪鞋和雪板,真的很難爬起來。接著練習滑行與煞車,大家
必須先練習像螃蟹一樣,和山坡成垂直角度,慢慢地橫著上山坡
,然後滑下來,成八字形煞車。

一開始我做得非常非常吃力,雪鞋和雪板綁在腳上,明明想要把
腳推開,卻動不了,好不容易能夠施力,卻無法雙腳同時施力,
總是這次只開了左腳,下一次只動了右腳。

這才知道滑雪原來還是要事先做功課的!要每天走樓梯,才能練
習腳力,此時此刻,肌力是能夠順利掌握滑雪運動的關鍵。

【纜車‧初‧體驗】

經過了一個上午,我仍然不停地摔倒又爬起來,到了下午集合時
,兩位教練倒是相當乾脆地把每個人都趕上纜車,打算讓還沒學
會的每個人都從山上滾下來。

纜車的存在是讓人快速抵達山頂,而不必像螃蟹行軍那樣,費盡
力氣才能抵達高點。

我通過登纜車入口,滑至定點等待,兩手舉起、一屁股坐進纜車
裡、雙腳自然垂下,接著就等待到達山頂。下纜車也需要一點技
巧,順著纜車高度抬起屁股,雙腳自然落地後往前滑,只要放輕
鬆,初學者也很少跌倒的。

在初學者滑道上,教練再次示範直線煞車、轉彎等動作和技巧,
我在跌跌撞撞中,好不容易才回到平地,一般人只要5分鐘就能
優雅穿梭的初級滑道,我卻花了90分鐘,第二次上纜車,花了40
分鐘,第三次,25分鐘。

教練一直跟我說,不要怕摔,沒關係。其實我不怕摔,因為根本
不會痛啊,雪好棉好軟好舒服啊!很想躺在那裡都不要起來,因
為爬起來的過程很痛苦,得在山坡上要找到一個支撐身體的角度
,爬起來後還要小心不要跌倒,若是雪板撞飛了,還要想辦法把
雪板穿回去,這才是跌倒之後麻煩的地方。

【學會‧和身體對話】

初學日的夜晚,我失眠了。會不會是高山症呢?據說失眠也是症
狀之一。現在日本斑尾高原海拔多少公尺呢?窗外雪一直飄,我
一閉上眼睛,都是早上眼睛盯著地上、雪板成八字形交叉、卻怎
麼都無法在雪地上煞住的景象。

第二天一早,拖著腰酸背痛的身體穿好裝備,我搭三號纜車,向
上。踏在雪場高點,準備向下。

我一路說話告訴自己:要煞住喔!不要怕喔!對對就是這樣!嘿
嘿,八字再大一點大一點!停住了,很好。再放鬆一點點,走囉
走囉,太快了,煞車煞車…像歐巴桑一樣自己跟自己說話。

慢慢地,能夠在雪道上控制身體的速度,將原本緊張的肩膀鬆懈
下來,才能體會到「關鍵在腳」的滑雪技巧。必須先學會把身體
放軟,然後才能把有限的力氣,擺在需要用來煞車及轉彎的雙腳
上。

在教練的帶領下,我們又去試過不同的纜車和滑道,那些少有人
跡的雪道,卻是相對容易的路徑。越是新雪,越是鬆軟,越是沒
有別人踏平的冰、或是跌倒的坑洞,兩腳震動的感覺不像眾人聚
集的三號滑道那麼生硬、那麼痛了。

【回味‧體會】

第三天一早起來,發現雪下了一夜,都是新雪。穿好裝備,我急
於踏在雪地上。每次扣上雪鞋,都覺得腳好痛,有些地方淤青了
,手輕輕一碰就覺得疼,但是只要到雪地上跑跳個三分鐘,那些
疼痛的感覺就全部都忘記了。

雪板推開地上的雪,啊,好像麵粉喔。很細、很滑的觸感。這天
我已能控制自己的節奏,不再兩眼直盯著雪板瞧,把視線從腳挪
開,眼底盡是無窮無盡的雪場風光,纜車、樹、樹上的雪、滑雪
的人們、玩snowboard的年輕男女、拿著雪板一搖一擺走路的3
歲小孩…。

無論在雲中、霧中、雨中、雪中還是豔陽下,看近還是看遠,從
高處還是平面,站著還是跌成歪七扭八的樣子,可以從好多不同
的角度、高度、溫度、速度…,用眼睛、鼻子、耳朵、手、腳、
整個身體,去擁抱、體會、翻滾、觸摸,關於滑雪和雪場的種種
感覺。

這是我的第一次,雖然有因為學不會而把眼淚鼻涕噴在白雪上的
經驗,卻也有乘風而下滑行千尺的體驗,那些無法放在行李箱帶
回台灣的名場面,我想應該經常再到滑雪場,去回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lan&aid=195792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9 07:47 【udn】 這有相關商品!直直 直線 轉彎 上手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