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台灣/前進墾丁 人生怎能缺少春浪!
2012/01/30 22:41:09瀏覽121|回應0|推薦0
【圖.文/節錄自《請問么零么在哪裡?一個北京女學生的愛台灣遊學記》/作者張昊著/大雁出版】

 


《墾丁》──尺度,這才叫尺度大呀,真是台灣的音樂節,換別處怎麼聽得到。

 

 







台北霪雨霏霏的春天還沒有結束,丁丁已經開始策劃去往南部的墾丁之行。

 


我知道墾丁這個地方源於電影《海角七號》,當時是在北京課堂上放映的,雖然有老師同學在場,我照樣哭得稀里嘩啦。因為學習的專業是傳媒法規,老師說這部電
影在大陸放映時有刪減鏡頭,讓我們從未刪節版中判斷哪些鏡頭會被刪去。記憶頗深的是,除了刪減掉粗口和暴力鏡頭,在將近結尾時,阿嘉送信回來,跑向友子
說:「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這句話也被刪減,理由是:台灣怎麼能跟日本走呢?

 


不管怎樣,一部《海角七號》還是令我充滿了對國境之南的嚮往。可是台北天氣還很涼,要現在去海邊嗎?

 


丁丁無奈於我的後知後覺:「是先訂民宿啦,四月份去看春浪音樂節。」


……

 


離開細雨濛濛的台北,路過大風猛吹的台中,大巴士一路搖搖晃晃來到椰林樹影、水清沙白的南部。第一眼看到大海,滿車的交換生「哇——」地喊出來,每當拐個彎離海更近些,哇的聲音就更大,到最後沿著海岸線行駛,一群人已經哇地沒有力氣再哇了。

 


在小村落裡七拐八拐的行駛,忽然看到前面一幢樓房上漆著黃色的巨大的「法輪大法好」的標語。車廂內一下子沸騰了,不少學生紛紛掏出相機、手機拍照,這樣的
地方還有法輪功?又過不多會兒,路邊牆上又出現法輪功的字樣,一群人趕忙拍個不停,結果沒想到一路上不斷出現許多這樣的標語,到最後沒有人再起身拍照,我
後座的姑娘刪著相機裡的照片嘟囔:「拍了這麼多法輪功,都沒地方存相片了。」

 


爲了搶占觀看演出的有利地形,我們提前二個小時就來到貓鼻頭,結果看到入場大門口已經排了彎彎曲曲上百米長的隊伍,天哪,這是來了多少年輕人啊。排在我們
後面的是兩個來自香港的女生,專程跑來台灣看音樂節。排在前面的是個二十多歲的男生,從台南騎了一夜機車來看春浪,因為住不起民宿,今晚還要連夜趕回去。
嘖嘖,春浪的魅力可太大了。

 

 







意外地看到這裡有賣馬拉桑小米酒,就是《海角七號》裡面的馬拉桑啊,我當即跑過去買下三瓶,回去送人他們一定喜歡。丁丁看到我抱著三瓶酒回來無奈極了:「這麼多人,一會兒碰碎了怎麼辦。」我擔心別處買不到嘛,就一路抱著沉甸甸的三瓶馬拉桑擠進會場。

 


晚上正式開始前有幾個小時的樂隊比賽,天還亮著,氣氛也不夠high。主持人黃子佼出來熱場:「哎,這邊綠衣服的show
girl不錯哦!」「那邊紅衣服的更正哦。」引導著攝影師拍場中比基尼show
girl的特寫,只見超大螢幕上不斷出現她們的胸部、臀部特寫,觀眾樂得哈哈大笑。唉,幸虧黃子佼不在大陸,要不然早下崗失業了,台灣娛樂尺度有夠大。

 


隨著天色變暗,觀眾越聚越多,烏泱泱一片人海望不到邊。當天空黑透,星星亮起,一聲貝斯的旋律令全場沸騰,春浪正式開始。恰如《海角七號》阿嘉的那場音樂
會啊,只是場面更大。數萬觀眾隨著音樂大聲高歌,揮舞雙臂,夜色下的貓鼻頭公園變成了巨大的露天舞廳,隨著觀眾的蹦踏,地上黃土飛騰起來,在頭頂形成一團
黃色的沙塵隨著海風撲向大海,每個人渾身上下裹滿塵土也毫不在意。

 


熱狗和張震嶽的出場將音樂節推向高潮,眾人扯著嗓子高唱「我愛台妹,台妹愛我」,要知道這首歌在大陸有些省份的KTV被禁唱了,貌似內容不夠健康向上吧,
誰知道和他其他的歌相比,這個絕對是最健康向上的。一首〈狗男女〉讓台下觀眾跟著他們振臂齊呼「狗男女、狗男女」,接下來一首粗口歌更是上演了數萬人齊聲
呐喊「操你媽個逼」的壯觀奇景。我哪裡還顧得上欣賞啊,華麗麗地被嚇傻了,抱著我的三瓶馬拉桑在洶湧高歌的人流中驚得嘴都合不上了。尺度,這才叫尺度大
呀,真是台灣的音樂節,換別處怎麼聽得到。

 


演出到淩晨一點才結束,我們沿著漆黑的山路走了許久才攔到計程車,回到住處已是淩晨三點半,耳朵被音響震得還在嗡嗡作響,絲毫沒有睏意。春浪是一次難得的體驗,人生怎能缺少春浪!





在家創業:www.life99.hi88.com.tw/work
美食夜市美食GO好吃:www.sky1768.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1768&aid=607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