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極企鵝與黑色北極熊
2008/04/16 14:57:02瀏覽797|回應0|推薦5
這世界很大,人們為了辨別方向,就在這個看似圓形的地球畫上了線,稱之為經緯。在這個密密麻麻的格子裡,又分為東西南北,人們可以依循著它找到自己的方向及該往何方。但北極熊迷路了,坐著冰塊到處流浪。他是個奇特的北極熊,因為毛色是黑色的,所以在原來的地方不被人所接受;也容易被獵人所發現。於是乎,他離開了家鄉,到處流浪。

在茫茫的大海中,一路飄飄蕩蕩;他很寂寞,但知道自己的特殊,所以這份孤寂是必需要忍受的。一路上,在海上的漂泊中,他遇見了仁慈的海豚陪他聊天;友善的海鷗幫他指路而不至於迷失自己;也遇見無情的鯊魚想吃了他。不過他都撐過來了,終於,他發現了雪地,他以為他回到了家鄉,但是一上岸,完全陌生的地方。他看不到他的族群,發現了一群企鵝。他想靠近他們,但是他的黑色外表而被拒之門外。

『終究是要一個人孤孤單單』他的心中想起了這句話。

坐在空蕩蕩的雪地裡,一片雪白的世界裡,只有他是黑色的,那麼明顯卻也是無奈。落下傷心的眼淚,在滴落時,化為冰懸掛在臉頰旁。

「你怎麼哭了?」

『沒人要理我,為什麼我是黑色的。』

「那你希望自己是白色的嗎?跟那些北極熊一樣嗎?」

『是啊!我想,我想跟他們一樣,那樣子我也不會被排斥;也不會孤單。』

「跟大家都一樣就好嗎?你真的有認清自己嗎?」

『認清自己???』黑色北極熊抬起頭,看著這隻南極企鵝。跟大多數企鵝一樣,站在他不遠之處。

『你不怕我吃了你?靠我靠那麼近?』

「不怕,大家都害怕他們所不知道的事物,害怕卻又不敢試著去了解,你是黑色的沒錯,但是你的心呢?」

『我的心?』黑色北極熊摸摸自己的胸口。

「你怎麼會來到這裡呢?」企鵝坐在他的身旁。

『這重要嗎?到哪裡我都是孤單的。』

「外表跟內在是兩回事,你害怕他們排斥你而不敢表達自己。而他們害怕你的外表還不敢接近你。兩邊都跛足不前,誤會就是這樣形成的。」

『我….。』

「坐在這自怨自嘆,無事於補。放開心胸去接受他們投射在你身上的眼光,而你也試著讓他們了解你。」企鵝站起身來,看著遠方的海平線。

「你從那一端來的吧!好利害唷!可以說說你在海上的事情嗎?」

『好』。黑色北極熊愉悅地描述的他在海上的事情,企鵝靜靜地聽,不時在精采之處發出讚嘆的聲響,讓北極熊覺得高興而越說越起勁。

當故事快說完時,北極熊這才發現。

『你怎麼是一個人呢?你跟他們沒差別啊?』

「是啊!但我渴望跟他們不一樣,希望像你一樣;獨一無二。」

『海鷗跟我說過,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人能取代的。』

「那麼你為什麼沒聽進去呢?」

『我…那時候,只是一個人,沒有人想跟我分享他的想法想靠近我。』

「跟我說說吧!」

這世界很大,大到令人恐懼。這世界上人很多,多到自己沒法子認清自己而隨波逐流。你呢?我呢?他呢?不要限制自己,害怕自己無法突破,凡事都取決你自已,下一步棋由你來下。



創作於2005年7月28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aye20040605&aid=1788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