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院關鍵語
2014/11/28 17:26:31瀏覽321|回應0|推薦9
1. 「電子病歷」:病人與醫學之間唯一認證許可的語言。不久在醫院只剩沒神經系統不懂體恤悲憫的機器人隔空看診。醫生與病人之間的真誠對話將成為珍罕的禮物。科技始終來自人性,然後強大到泯滅它。

2. 「病情解釋」:一種體貼的直覺,找出各種看似對立卻又並行不悖連自己都騙過了的說法要病人換個角度想。然後彼此的生命便可以從容地繼續。

3.「積分證明」: 參與一場場醫學會演講堆疊起來的數字。我只想和醫學新知保持最起碼限度的接觸,卻不小心成為一個美麗而頑強的點數收集者。每當我排除萬難,百里迢迢趕赴會場,小姐告訴我點數已夠時,我生命像剝落一大塊般悵然起來。

4. 「會診」: 在醫院碰上疑難案例,急病人之難,只好「關說」比我高明的同儕醫師幫忙診治。令我感動的是:我才打完求救電話沒多久,同儕便立刻出現病人床邊,解病人和我於倒懸。我無以回報(沒有對價關係)。只好認定他們和我一樣,喜歡看到病人大病初癒的微笑。

5. 「醫生的阿基里斯腱(Achilles' Heel)」:你其實不太害怕突如其來素昧平生的病患死亡。怕的是那些死亡因你診斷而啟動,倚重你信賴你的艱難生命。你一路陪著聽他談家人談事業談感情談喜歡的CD談.... 你知道他的傷痕和夢想,卻只能眼睜睜看他一步步往生命盡頭走去,那很痛。

6.「同理心」: 有一種醫學教育的方式是要健康無虞的醫學生脫個精光穿上病袍打著點滴躺在冰冷病床住幾天院去領會病患感受。刻意去「體驗」住院生活其實於事無補。很遺憾地你得真的生場重病充份生活其中浸泡其中,才知道生病這件事如盤根錯節般繁複沈重。

7.「平均餘命」: 國人壽命被醫學科技硬生生拉長,多出來的那一截。恐怕只是纏綿病榻的苟延殘喘罷了。在符合醫生所斤斤計較瞳孔對光無反應心電圖水波不興等官方死亡判準之前許多人早已遠離凡塵。

8. 「醫師休息室」: 只對勤勤懇懇杵在第一線的醫師開啟。經歷不曾闔眼的值班夜和暴烈襲來的CPR後, 你可以暫時離開戰場, 找一個最舒適的姿勢坐著發呆, 用寫著你名字的茶杯啜飲孤獨, 讓睡意偷偷找上你。記住,只是暫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lino&aid=19395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