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統的包袱
2014/11/30 00:32:56瀏覽556|回應0|推薦12

每個人都活於其傳統當中,而受傳統規範的多少郤因人而異。

相對於舊年代,現在傳統對人的局限已經少之又少,每個人基本上都有選擇的權利。一種極端,以傳統為大,循例重俗;另一種極端,反對傳統,標奇立異。對我來說,兩種極端均不明智。我主張取其中庸,順傳統的方向而開拓自我的空間。

傳統是每個人都背着的包袱。如果我們把它抛開,會身輕如燕,但同時會失去了包袱內的一些重要之物。明智的做法,是把這個包袱打開,查察一下,看看有些甚麼無用之物,把它棄掉,並把重要的東西留着。這樣傳統重要的部分可以被保留着,而其重量減輕了,便不會妨礙我們走路。 

我不喜歡顛覆傳統,亦不喜歡盲目跟隨傳統。我一向的做法,是根據自我的個性選擇性地「採納」。就算路徑一早已被前人開闢,我們還是可以一邊走,一邊探索新路。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unung&aid=19413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