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梵谷-燃燒的靈魂
2010/10/21 21:18:41瀏覽635|回應0|推薦7

                展覽時間:99.03.03

                展覽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


這次為了欣賞梵谷-燃燒的靈魂特展,還特定向同事借梵谷畫冊來作事前功課。但人算不如天算,畫冊裡的作品卻沒有一幅是相同的,因為這次提供的2家美術館和書上的美術館是不相同的。

後印象主義藝術代表之一梵谷,1853年出生於荷蘭,此次提供作品也是來自荷蘭的庫勒穆勒美術館(97幅),我9年前曾經到過荷蘭,所以對這次的參展的美術館名稱有份似曾相識的印象。參展後的第4天,我很好奇要求證9年前是否有此行程,拿出塵封已久的照片及當年的行程表一看,『天啊,真的到此一遊過呢!,而己這些畫我都有看過』。9年前,沒有藝術細胞及修養的我,看這些畫是沒感覺的,記憶內是沒留下任何痕跡、印象;9年後,較多人生經歷及藝術素養的我,看這些畫是怎樣的撼動我的心,記憶內是留下多少的共鳴、感情?

庫勒穆勒美術館門票正票

         庫勒穆勒美術館門票正面

 

梵谷的畫畫天涯從27歲開始至37歲結束,此次導覽將它分7個時期,我就以這些時期感受較多的畫,作個心得報告吧。

一、畫家的原點(1880.7~):『晚禱』及『掘地者』2幅素描皆是仿米勒的畫作,米勒對此舉說:『這並不是抄襲,而是把米勒的畫翻譯成另一種語言。』。很多成功者皆是從臨摹、模仿開始,學得一技之長之後如何將別人的優點轉化成自己的個人風格,將仿冒的精神推向更遠的境界(如何研發更新、更好、更進步的產品),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

二、艾登時期(1881.4~1881.12):『橙樹-風車磨坊,多德勒克』雖是色調輕柔、單一的素描,但多層次勾勒出來的卻能感受到立體感,讓人有如身入其境。印象中在荷蘭凡經過的地方處處是美景,處處是幅畫,而最代表性的風車(還有鬱金香、荷蘭鞋、起士等)搭上湖水真是清澈如鏡、嵐影湖光,形成優美的景緻。

三、海牙時期(1881.12~1883.9):『母與子』中,母親専注的眼神凝視孩子,溫暖的雙手擁抱著稚子,無怨無悔的愛表露無遺,為人女為人母的我,真得感動的想哭。而畫中身著純白色的小孩表徵的是他的天真、無邪吧。

四、努南時期(1883.12~1885.11):『麥束』整幅幾乎接近金黃色調的畫,卻一點也不單調,喜歡梵谷多層次的畫功,雖是單一色調的畫,卻呈現出豐富的色彩。立起來的麥束及散落在地的麥梗,還有泛著黃光的黃昏天空,深黃、淺黃、較深黃、較淺黃等一層一層的堆疊,反映出這幅畫的遠近距離,以及夕陽照射在麥梗閃閃發光的絢麗光影,更能見到微風吹拂麥梗產生的層層波浪,彷彿微風就吹在自己的臉龐(這不是靈異事件,而是梵谷的畫生動到帶我進入那個世界)。

五、巴黎時期(1886.3~1888.2):對我來說五顏六色就是一種美,『餐廳內』所呈現的繽紛(鮮艷的花朵、小碎花的壁紙、,牆上的彩色油畫)就像快樂的小精靈出來跳躍遊戲。熱鬧的場景卻沒半個人,是否在敍說著他的寂寞?在此又見識到他的新印象派的點描畫法。

六、阿爾時期(1888.2~1889.5):沒特別印象的。

七、聖雷米時期(1889.5~1890.5):『普羅旺斯夜間的鄉村小路』裡的一彎上絃月及晴朗的星夜應是讓人放鬆愉悅的,但加上剛硬的筆觸及彷彿一團團火球、火焰向上竄燒的柏樹使我騷動不安。『聖雷米療養的花園』中如彩色烟花般的樹叢反映了他的精神狀態及熱情(經歷割耳事件之後,住療養院,精神不穏定)。

在我觀察,發現以巴黎時期為分水嶺,梵谷未到法國巴黎前,人生是黑白的(畫呈現是黑暗陰沈,色調單純、相近),到巴黎後,人生是彩色的(鮮豔的色彩直接賦予形象,去呈現更強烈光影效果)。在巴黎深受強烈的陽光及印象派的影響,他的畫如彩虹般的美麗,雖沒看到著名的星夜、向日葵、割耳後的自畫像、夜晚露天咖啡座等等的畫作,但我想這98幅已讓我值回票價了。

經過這次的梵谷畫作薰陶,本人的藝術氣息及審美眼光提高了不少,以前不懂藝術欣賞的我,覺得畫作欣賞是枯燥乏味的,是美是醜分不清。但梵谷的畫,卻能讓我感受到他的思想及情感,能讓我進入梵谷所生的時間及空間等,我的心靈可是受到不少的感動、憾動、激動。

看了梵谷的畫之後,我又在家看了塞尚、雷諾瓦等人的藝術畫作,我發現了一個問題,在此問大家這個問題:『那就是梵谷的名畫中為何很少很少的裸體藝術畫呢?』

 補   充   

寫了這篇心得後的半個月左右,我打電話去主辦單位問,終於得到我想要的答案了,您知道理由嗎?因為梵谷很窮,沒有錢請裸體麻豆來讓他畫畫,所以他的畫很少有裸體藝術畫。



庫勒穆勒美術館外面是國家森林公園,很大,可騎脚踏車遊玩
                         
                             影片網路連結
                             文章家人寫作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sters3&aid=4519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