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該念明星學校嗎?
2024/03/12 01:38:42瀏覽72|回應0|推薦3

  想想我還真是個糊塗媽,當初竟然忘記女兒的國中報到日,想起來時已經過了報到時間,只好改天趕快去補報到,還好還有名額。

  本來一心一意想是去這裡的明星國中,結果搬新家遷戶籍時,前面8鄰跟9鄰以後都是那所明星國中,就我們家9鄰是另一所國中。我心裡不禁抱怨:有誰買房子時會去注意學區到底是第幾鄰?

  但心裡很明白知道是出於主,就安息順服了。

  後來主耶穌為她安排了很棒的導師(沒有靠任何關說,是有認識的老師在同教會,但我們什麼都沒說),班上同學的感情看來很融洽,真的很難得。她國中的三年沒有任何補習,只有勤做參考書,連學校的課後輔導我都幫她選擇放鬆一下身心的烘焙課程。因為班上的同學都不太愛念書,所以山中無大王,她幾乎怎麼考都是第一名,這我真的甘拜下風,我國中的成績都沒她好。

  高中她選擇的是在火車站旁的國立高職綜高班的室內設計科,其實她的成績可以念竹北的普通高中,但是在高中學業外兼修設計相關的科目、木工的課程,我覺得挺好的,跟著學校的規劃,也很順利的進入國立科技大學。

  (有看到一些網紅為了孩子的教育,不惜花重金移民到新加坡、加拿大、美國,我是覺得看每個孩子跟家庭的財力。女兒在大學前的教育其實並不太讓我傷腦筋,反而是進了科大,讓她受了很多挫折,這有空再說了。台灣大學的休退率一直在創新高,走到現在,我會建議父母們不妨眼光放遠些,不要只在乎孩子進哪一所大學,能不能順利畢業可能會更讓人擔心。不過也是有很多人沒大學畢業,還是很有成就,只能因人而異,每個人的人生道路都不同。)

  女兒求學的過程,還有之前的一個經歷:

  在我們決定舉家搬來苗栗前,查了一下這裡的小學,剛好有所學校美術班招考,「直覺認為」真是主為她預備的,就去報名了(當然也沒驚動這裡的弟兄姊妹們,剛好學校裡就有一位資深姊妹老師)。結果那年考類似智力測驗的藝術才能測驗,她考出來時跟我說她沒寫完,我就知道應該上不了了。

  結果隔年就不考這一科了,真的不知道主耶穌在跟我們開什麼玩笑。

  後來我們暫租的家學區在明星國小,我們卻選擇放棄,到她爸爸有合作過的學校去,那個學校的學生很活潑,也比較不像明星國小以課業為第一。我們所接觸到明星國小的老師,甚至連警衛,都讓我們有很深的「勢力感」,所以立刻簽了類似放棄入學的申請書,到我們較心儀的那所學校去了。我們當時只希望孩子的小學生活能不要有那麼多升學壓力,快樂就好。

  後來證明我們的選擇是對的,後來女兒沒有太重的課業壓力,也有比較多時間跟著我東奔西跑,去每週的兒童聚集、大專的讀經、去看望弟兄姊妹…,還可以盡情畫畫。

  最近她才告訴我,因為跟著我跑來跑去過教會生活,她只記得那段時間「還蠻累的」...

  這麼多年過去後,我很感謝主當初沒有帶領她去走美術班這條路,我們身邊也有很多美術、設計科系的老師們給我們許多的建議,只讓她一直保持對喜歡畫畫的興趣。雖然當初還是對主的帶領不是很喜樂。

  後來我看到她的一位國小、國中到高中都讀美術班的麻吉,每天都要交很多的作業,書法、有些美術作業都亂塗亂畫,我很慶幸她直到出了社會(女兒的大學歷程也是驚濤駭浪),都一直沒有失去她愛畫畫的初心。

  其實女兒在很多的事上,從來沒有如過「我願」,但是她自己跟神在已過的路上,卻帶來更多的驚喜和經歷。其實是神要對付我這個母親對孩子主權的抓奪和控制...。

  未來孩子的道路如何我們也不知道,只能更多交在神主宰安排的手中,相信神在孩子身上有祂獨特的成全和製作。也不要一直想將來能不能「為主用」這個問題,(什麼叫做「為主用」,是功用還是地位?值得思考一下...)神在每個人身上都有祂的時候,只要失去對人的負擔,愛人尊重人,相信比她許多外面的成就,更能叫她一生的道路蒙祝福。

(原文寫於2015年5月初)

  ▲女兒在火車上的塗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gma&aid=18038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