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朋友談、活動談、工作談、心事談談
2017/05/03 19:57:19瀏覽49|回應0|推薦2

我在2010年底成為身心靈諮詢師,開始接個案做花精諮詢。我們家的做法是,只收花精的費用,諮詢免費,基本上一個星期諮詢一次,中間有事情的話,可以隨時找諮詢師談。

 

從上課開始,我們就要找人聽對方講話,練習開配方。學完之後,覺得這方法很棒,各種問題都能解決,我很愛聽,也愛幫助別人,不管有沒使用花精(有沒付費),我都一樣的對待,聽她講很多的話,陪伴,給對方需要的建議,希望他們都能更好。

 

2014年我沒銷售花精之後,想試試看光用談的,有沒效果?就在工作坊的一位伙伴身上試試看。我們一起辦活動,她個人有些情緒上和觀念上不合現今時代的問題,她自己也想改變。我花了很多時間聽她說,為她開配方,讓她明白她自己的情緒狀況(加簡單解釋花語),給功課、建議,陪伴她跨過改變的困難門檻。對其他的伙伴或來者也都這樣。

 

後來覺得這麼做有問題,我好累,不能再這樣免費提供了:

 

一、我的專業需要收費,才能支撐我的生活,讓工作坊存活下去。我這些專業也是我花很多錢和時間、心力得到的。

 

二、這位伙伴有過度好心、不重視自己的專業和付出、提供過度服務的問題。我向她收費,她才會向她的客戶收費,而且收合理的價錢,不輕易打折(她自己的生活才會改善,脫離低薪的地獄)

 

三、她需要為自己預留一段時間,來這裏坐下來,好好說自己,照顧自己,而不是碰面時抓點時間談一下,破碎又沒效,也損耗我的心力。

 

主意已定,向她們說出有需要的話就來「心事談談」的建議,當然伙伴們有優惠價和較彈性的做法。這麼一來,我不用白白損耗我的力氣了,付費來談的話,才會珍惜,才比較有效。

 

對朋友也是一樣,找我聊幾次,我覺得她需要談的話,會告訴她這個訊息。這是這是很不容易的,我自我建設和練習了一段時間,才解除了不好意思開口請她們來付費的問題。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會來預約,有人覺得她不需要。

 

朋友喜歡找我說話,因為不管說什麼,我都會聽,都會回應,而且不給價值判斷,如:不說對不對、好不好、應不應該……等評斷,只是聽,偶而問個問題,讓她自己整理、自己想,離開(或正在談的時候)後,或許會自己想到什麼。

 

人家或許在我這裏有得到什麼,我也付出了時間和心力,這是應該收費的,但我還是要有朋友,而且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被我諮詢,有的人只是說一說,抒發一下就好了,我要怎麼兼顧各種不同的狀況呢?直到去年(2016)才終於將各種談法區分開來。

 

一、朋友談--就跟一般朋友聊天一樣,聽一聽,互相說說「一般人」說的話。

 

二、活動談──在活動中需要讓參加者明白、看到的,我會說一些。

 

三、工作談──和伙伴們一起工作時,碰到問題,會幫忙他們確認,先弄清楚一些該弄清楚的事情,簡單諮詢一下,當然也包括我自己的。

 

四、心事談談──預約時間和心情,來這裏坐下來,好好談自己。我會

 

(1) 讓她說;

(2) 必要時做澄清和確認的動作;

(3) 將她身上發生過的事情並列出來,讓她感覺一下,看到什麼;

(4) 提醒她,想想重覆發生的事情之間的同質性;

(5) 幫忙看投射;

(6) 給功課,請她回去做。有做的話感覺自己的感覺,看看周圍發生什麼改變;

(7) 下次再來的話,分享一下,再往前走。

 

好了,區隔開來就放心了。我可以很清楚又簡單地說明,問對方朋友談心事談談」你要哪一個?如果是朋友談的話也可以,免費或投100元到盒子裏(網友或朋友介紹來的看情形會收茶水費),這不是賺錢的問題,是一種能量平衡,讓客人安心用的,別帶著不好意思的心情離開(有人會說打擾我,或花了我的時間……)。

 

心事談談」(團體談)或「個別談談」,經過預約、談談、看自己、做功課、再回來說一說……的過程,因為收費,表示我重視我的專業,還有給對方的幫助,因此得到報酬;對方以正視的心態來看這件事,比較珍惜,也比較有效果,才能有真正的進展,彼此(她和我)都進步,人生才會更好。

 

這麼一來,雙方的時間和能量都不浪費。

 

(一直找我講話或傳訊息的人我也想到要停止,因為她可以找我講,抒發心情,但不願正式來談,是在延遲她解決問題的時間,對她是不好的,所以要適可而止,不能無止靜地聽她說下去。我個人的好心不是萬靈丹,要給人家真正需要的,不光是我的好心而已)

 

註:因為看了FB

阿梅.心的家

425 19:28 

發的文 「……我想要說的是,我們不是體制內有機構保護的談話的工作者,我們沒辦法把所有的「個案」隔絕在私人生活的外面,我們是活在一個社群跟人際網絡裡面的人,所以我們會需要一種新的對於關係、界線與倫理的認識,我其實是很支持這種認識。……

 

我想,我也將我的想法寫出來,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tzuwu&aid=101925372